2019五一广州+顺德吃吃吃!

前言

这次的广州之行其实决定的蛮突然和迅速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吃吃吃(减肥什么不存在的 ( ´ ‸')!)

出行的东西是前一天晚上整理的,直到来的路上都还没有做攻略🤦‍♀️,可以说是很佛系了。

从上海到广州五一的机票还是蛮贵的,所以就️️️️️选择了高铁
路程时间:7 个小时
路费:700左右
住宿:在飞猪上五一期间基本都是 400 - 500
️天气:五一的天气还是蛮舒服的,不会太热,短袖加一件薄外套或长袖就行。
🥚物价:物价和上海差的不多,比上海便宜一丢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地铁2元起步...
饮食:我主要以🥧点心为主,肠粉、菠萝包、叉烧包、烧卖、炸牛奶、清补凉、牛杂、牛肉火锅、干炒牛河、干炒陈村粉、三及第.....

为什么想来广州呢,有一天突然想到“北上广深”其中的“北上深”都去过了,唯独还没去过广州,并且潮汕牛肉火锅、椰子冻、菠萝包啊、肠粉啊这些都好好吃,所以就决定去广州吃吃吃啦。

顺德呢,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火起来的,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 然后顺德就以“美食” 来作为这个城市的“卖点”。

所以 2019 年五一假期四天的时间决定去广州 + 顺德,主题就是“吃吃吃” (。ˇ∀ˇ)l

Day 1 上海 —> 广州 —> 广州塔 + 海心沙

因为不想行程特别的赶,所以买的是 上海虹桥 到 广州南 早上八点的高铁,到广州南是下午两点多。

不怎么用早起,到了可以吃了下午茶然后逛逛还可以吃个晚饭然后再吃个夜宵。

我选住的地方是华南师范旁边,从广州南直接坐地铁到 华师 站下。
地铁:四十分钟

广州的地铁可以支付宝直接搜索广州地铁乘车码乘车,然后添加到主页会方便很多(只不过相对于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乘车码,广州的感觉会慢很多,就是要扫好久才能识别到,并且在广州发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好像还是有很多人在排队买票= =,支付宝扫码进站不方便嘛 (o´゚□゚`o))

在小红书上看到有推荐华师地铁站门口的冰粉的,就买了一份 玫瑰芋圆冰粉,味道和在重庆吃的差不多。配料挺足的,一个门面的还有卖锅巴土豆的,因为炸土豆感觉太容易饱了,就没有买,不过队排的也是很长的。

冰粉

旁边还有一家三及第,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查了一下说是广州客家菜,一般可以做早餐或者夜宵。

三及第里面是猪肝、瘦肉、粉肠和枸杞叶做成的,沾上蒜蓉酱,味道棒棒哒

三及第

广州塔 + 海心沙

到了酒店简单休息下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准备去广州塔 (≧∀≦)

可以直接地铁三号线过去,给大家推荐一个拍广州塔的好地方 — 安可咖啡厅,在广州大剧院上面的平台上,挺小资的一个咖啡厅,一定要早去,不然没位置啦ヾ(=・ω・=)o。

广州塔对面应该是广州一个比较著名的商圈和 CBD 中心,有 k11,国金....

然后可以去对面的海心沙公园里面逛一逛,体验一下广州的夜景

安可咖啡厅位置

广州塔

广州塔


晚餐 —— 炳胜

逛完之后就去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 — 炳胜餐厅,在海心沙对面跟着导航挺好找的。

炳胜确实是一家挺不错的粤菜餐厅,说到这里就要说下粤菜,在我的印象中,不记得吃过的哪些菜是粤菜。口口相传的菠萝包啊、肠粉啊感觉都不算是硬菜,只能是甜点和主食一类的。

知乎搜了一下才知道自己真的算是孤陋寡闻了,原来自己真的没吃过正宗的粤菜(/□\*),粤菜普遍都比较贵,并且在国内传播并没有像川菜那么广(感觉不管在哪都能见到川菜馆,但是很少会遍地都是粤菜馆)

主要是粤菜对厨师的‍要求比较高,食材也都要求比较新鲜,这两点原因导致粤菜没有川菜在国内传播广(并且还贵(ಥ_ಥ))。

然后回来说到炳胜,主打应该是鱼生和各种炖品,就是燕窝海参鲍鱼燕窝和各种鱼生,但是价钱贵‍♀️(炖品是论位收费的,一位 200 的样子是一般价格),穷人消费不起ヘ(;´Д`ヘ)。

因为没有菠萝包了,于是就点了餐包、姜撞奶、双皮奶、黄金角、好味骨。人均消费 100 左右,貌似五一期间还涨价 10%,最后的账单没有细算。


炳胜

Day 2: 西华路 -> 圣心大教堂 -> 沙面 -> 北京路步行街 -> 大佛寺

因为计划就在广州呆 2 天,这就是第二天了,明天就要去顺德,所以今天就把几个网红打卡地方逛一下~

在小红书看的攻略广州这几个地方打卡的最多,比较期待的是圣心大教堂️,既然去不了巴黎圣母院了,在国内看看哥特式建筑也是挺不错的。

西华路

早上起来先去了西华路,感觉是老城区的步行街,所以都说里面的小吃比较正宗。吃了小红书上排行榜的几家店(黑芝麻、肠粉、猪肚鸡)

西华路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本以为就是一家小吃店挨着一家的,但实际上不是聚集在一起的,比较分散,门店也都很小(不大)。

整个西华街更像是老一点的居民区,卖什么的都有,并不只是卖食品的小吃街。

比较推荐的是 芳记小食店 的肠粉,应该确实是老字号的了,在等位的时候听到有本地人给朋友介绍说是自己从小吃到大的,只不过是小的时候是三四块钱,现在翻了一倍。

芳记小食店

圣心大教堂

在西华街吃完就去了圣心大教堂,算是一个网红教堂,很多人来拍照。

百度搜了一下,石室圣心大教堂确实也是有历史的,有“远东巴黎圣母院”之称,整个教堂是花岗岩建造的,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全石结构哥特式建筑。

在地铁站到圣心大教堂的路上,经过一德路,全都是卖干货的,各种鲍鱼干啊海参干,和其他的“干货”

如果是要来拍照的话可以来一下,如果是要祈祷或者其他宗教活动的话,节假日还是别来了,人从众‍♀️‍‍。

刚好赶上了教堂在做弥撒(本人不是教徒,不知道确切的称呼是什么,个人感觉是小型的传教,这里确实不清楚是否正确的描述)。

但是整个过程体验十分的差,只说一下我看到的,因为是假期,人非常多,但是很多插队、不遵守秩序的(工作人员比较少,因为没有门票,可能他们都是义务来维持秩序的,有分隔游客排队的栏杆,但是很多人强行将拦杆打开,插队进去...)

包括弥撒期间,坐在里面的游客也都基本没有几个认真听的,都是在不停的拍照,很不尊重...,并且现场的秩序也根本维持不了,有的人拍照完了就随意走动,大声说话️...

虽然教堂里面是可以拍照的,但是可以在活动结束之后、随意的走来走去拍照,个人认为不是素质高的表现。

圣心大教堂

沙面

从圣心大教堂出来,可以顺带去沙面,沙面是之前的领事馆大使馆所在地,是欧洲风格的建筑群,很适合拍照,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下雨了️,体验有点差,还有点冷。(小红书上找的图,侵删)


沙面

北京街

沙面逛完之后我们就去北京街,北京街也是商业步行街。也有不少网红店,像地铁站楼上的 陶陶居,我们下午四五点去排队就七八十号了,手动再见

去的人比较多的几家店都在喜茶旁边,有 椰子里,老长沙臭豆腐,老长沙大香肠,苏记牛杂.... 都在一起,味道怎么说,除了苏记牛杂,其他的和上海的味道差不多🤣,或许是我吃的就不是广州特有的,大家可以去尝一下烧腊啊、车仔面啊....

苏记牛杂味道还是很棒的!

北京街

大佛寺

吃吃喝喝然后等晚上大佛寺开灯,小红书上说有洪崖洞的感觉,于是就等到天黑,本来其实不知道就在北京路附近的,本来也就想着晚上去,然后在苏记牛杂的时候搜了一下,距离 34 米🤣,可以说就在脸上了。

这个寺庙可以说是很小了,这个拍照的位置是在喜茶那条街的隔壁。


大佛寺

之后去了一家卖炖品的,大众点评上排名挺靠前的,经济实惠,虽然排队的人多,但是快。大家可以去尝一下。是椰子🥥里面用椰子水炖乌鸡等其他的食材。在上海椰庭也有买的。

逛完差不多就晚上九十点了,回去喽~

Day 3 广州 -> 顺德 -> 华盖路步行街 -> 渔人码头 -> 杏坛公 平靓正 -> 渔人码头

不得不说,广州到顺德不要太方便,高铁八分钟,十块钱,和坐地铁差不多了,是从广州到珠海的城际交通。

去顺德附近可以坐到顺德站,也可以做到容桂站。华盖路步行街离顺德站比较近。渔人码头里容桂站比较近。

也可以顺德进,容桂出,看你的行程。

到顺德站之后就自己滴滴吧,出租车很坑,不打表,坐地起价。如果直接去华盖路步行街的可以直接坐 314 路公交车,就是人有点多,打车过去大概二十块钱左右吧。

因为想去看藤原豆腐店的那个 AE86,所以就打车直接去啦,但是,那个店已经升级改造了,想去的朋友散了吧~

盗一张小红书的图,侵删

藤原豆腐店

华盖路步行街

然后又打车去了华盖路步行街,快到的时候很堵……步行街里面怎么说,感慨有点商业步行街的感觉,不像是美食步行街,两边都是商店,然后几家网红店排队排的.....嗯,很久,我就放弃了。


华盖路步行街

网红店

发现一个南方很新颖的吃法,就是把水果淹着吃,放一些盐和糖和辣椒️,对于北方人来说,真的是开了眼了……


淹水果

买了几个李子和芒果还有杏,没吃过的亏少买一点尝一下,李子的味道很不错,芒果和杏口感不太好,根本吃不出来是什么东西🤣

我就找了一家人不是很多(排队20分钟)的炸牛奶和买了一些其他的甜品


炸牛奶

炸牛奶棒棒的,比在上海的大咀港式茶餐厅吃的好吃多了,不是那么腻。

渔人码头

在华盖路步行街之后有去了网红打卡点 — 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整体来讲挺不错的,感觉是政府规划的一片涂鸦主题的小型商圈,主要以餐饮休闲为主。很适合拍照。

直接打车到渔人码头,然后跟着人走就行,

渔人码头

杏坛公平靓正

很多拍照的小姐姐,简单的逛了一圈之后,就去另一家网红餐厅 — 杏坛公平靓正,其实开始我一直不知道这个餐馆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我是这样断句的 杏坛 公平 靓正 🤔,在路上的时候发现,好像很多餐馆的名字都有 平靓正,于是在出租车上问师傅:平靓正是什么意思。

司机师傅说,是平价分量足好吃正宗性价比高的意思,然后才豁然开朗。

不过到了地方之后还有点一脸懵逼,和其他的网红餐厅好像不太一样,我们被放在了路边,真的是马路边,然后发现了:


杏坛公平靓正

有点目瞪口呆,这么接地气的网红餐厅真的不多见。这里其实就是路边的大排档,来往的都是拉货的大车,感觉真的是口口相传才这么出名的。很多位置,但是高峰期也是要等位的,可见有多火,不过位置多,也不需要等很久。

他们是一个人一个米粥的锅,然后锅里面涮牛肉啊,牛杂。

牛肉和油条是必点的,油条敲好吃啊。中间免费加粥,注意不要糊底,糊底可以换锅底

价钱也确实不贵,人均四五十的样子(都是肉啊)

杏坛公平靓正

夜游渔人码头

吃完饭时间还早,就找了个哈喽单车骑行去渔人码头,骑行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的样子吧。

回到了渔人码头之后发现晚上人少了很多,比白天体验感强很多,并且晚上还有卖唱的小哥哥和小姐姐


夜游渔人码头

不得不说,粤语真的是好听,一直听了好久....
感觉顺德这样的城市蛮适合生活的,大家对吃的要求比较高,离广州和深圳很近,去香港也很方便。偶尔找个地方吃吃早茶、晚上散散步听听歌~

Day 4 龙的酒楼 -> 广州南 -> 上海虹桥

在出租车上还问了下司机师傅哪的早茶🥣比较好吃,师傅推荐了“龙的(de)酒楼”,于是在顺德的第二天就准备吃个早茶休整休整就回去喽~

司机师傅推荐的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八点左右到的吧,一楼上座率已经80%了,基本都是本地人,游客见的不是那么多。

龙的酒楼

看菜单就知道是一家正宗的港式茶餐厅

龙的酒楼

味道真的是一级棒了,甜而不腻,并且还有蛋黄的咸香的奶黄流心包、真的有菠萝的菠萝包,大个大个的虾饺、很筋道的肠粉、肉眼可见的蟹黄和大虾的烧卖……


龙的酒楼

最后一餐真的感动到哭~酒足饭饱之后就肥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