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此纪念毕业那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那会,站在这个十字路口,或者说四通八达的岔路口,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该去往哪个城市,这一生又该有怎样的方向……

        有的人跟随着父辈的步伐,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但也有着细碎的幸福和安逸,没有任何理由去评论这种生活的好或坏;有的人喜欢折腾,凭着一腔热血,东奔西闯,趁着年轻,经历着各种挫折与失败,可能最后有人成功闯出了一片天地,有的人则在外面磕磕碰碰久了、厌了,最终回到了原点。我们也无从判断每个人的是非,我们只看到了他们的结果,他们可能却很享受整个过程,酸甜苦辣,才算完整的一段人生吧。

        当然,也有一种人,一直处于迷茫当中,一直被动的活着。走完一步,再想着下一步。面对生活,见招拆招。

        就像某一句话说的,这世上有多少种人,就有多少种生活方式,我们无从评论。

      对于我们这帮普通院校的医学生来说。2016年,对于某些人,是更上一层楼;对于另一些人,可能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折磨。或者说这五年的大学时光你如何度过的,终于在毕业的时候看到了各自的结局。

        那一年,有的同学被保送到了复旦大学之类的名校继续读研深造,有的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上海交大这样985、211的名校,有的人留在了本校或者其他普通院校读书;还有的人放弃读研,在万千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一家三甲医院工作,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为了找工作急的团团转的学生了,投了很多简历,去了很多场招聘会,偶尔收到一两个回复;还有的同学选择租房子看书,准备再考一次研究生,后来这群同学在第二年考试中顺利通过,也替他们的付出得到回报感到开心。

        既然大概说了部分同学最后的选择,也想想说说自己所有可笑但并不后悔的选择。

        考研成绩没有出来之前,总是有一种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还有考上的希望,直到结果出来的那一刹那才浇灭了所有的希冀。即使快两年过去了,我仍然觉得当时的自己可笑的如此深刻。我很淡定的告诉焦急等待结果的爸妈,我没能达线,淡定的有点残忍。我转头去卫生间洗头发了,当把整个头埋在了水里,所有的眼泪都融化在了水里,再也没法控制。

        之后为了让父母放心,我拼了命去找工作,只要有面试的机会我都不想放过。这是个大学生多如尘埃的时代,更何况自己并非名校毕业,而我自己又没有勇气像有的同学可以不顾一切的重新看书考试,因为我没有承担所有后果的能力。后来终于收到一家公司的面试,虽然在上海,可是工资待遇也就一般,而且还要去他们的总公司实习三个月,总公司却在大西北,所以收到面试的很多同学都放弃了,而我却孤身前往了。

      身上没有多少钱,为了省一点,坐了一夜火车来到上海,四五点的上海终究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有点冷清,有点冰凉。站在地铁口,等着这个城市第一班地铁,湿巾擦擦脸,以防一会面试的时候看起来精神不好,出了地铁,再去找公交车,看了百度地图,问了几个路人,终于找到公交,坐了一个小时多抵达目的地,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合同签了,算是有份工作了……

      还没有毕业,五月份的时候,我就带着行李去了大西北,虽然大家都说大西北很穷,连我自己都以为那是个天天都是风沙,出门要带口罩的地方。后来,才知道,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大约只有一个人设身处地静静地在那个城市生活,熟悉它所有的脉络,和它共呼吸。那儿,风沙过后的天,很蓝,蓝的如此纯净,像婴儿的眼睛;那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你可以慢条斯理的感受每一分钟,你可以慢慢的细致的打量那个城市的风貌。后来回到了上海,却依然很怀念那里,好像是上帝送我的一场梦。

      后来,毕业考,拍毕业照期间,我匆匆回了一趟学校,坐了将近32个小时的硬座,感觉穿过了无数个山洞,天亮着亮着,黑了,然后又亮了,终于到了……

      离开大学的我们,终于开始正式进入成人世界的厮杀,我们刚开始战斗力都有点弱,一不小心就被生活KO了,然后继续满血复活。外面的世界比我们想象中绚丽,但危险和残酷也超出我们的想象,还有各种表面美丽而内部暗藏玄机的陷阱诱惑着我们,一不小心碰个头破血流,可我们唯一要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倘若担心过多,畏手畏脚,那么还没开始就败了。

      十年之后,很多当时熬不过去的事情,都成了下酒菜。


        未来的路还很长,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多了的我们,如今各奔东西。若干年再相聚,我们又会是什么样的面孔,或许有的人官场气很足,有的人仍然一身书生气,有的人变得圆滑了,有的好似一点都没变。无论怎样,我只能希望自己,保持本性,不忘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