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反思日记

今天是写反思日记的第二天。周末两天,时间投放的主体不同。周六主要在完成工作日未解决的项目方案,并按时提交给对应的几位负责人(师傅);由于项目进度均正常,周日放纵了自己一把,早上6点醒来后便开始看新闻,而后阅读《精进》这本书大约25分钟,吃了个早饭,打扫了下房间的卫生,下午去看了两个会展:腾讯next idea和2017ADM,晚上边吃晚饭边看了电视剧《猎场》最新剧集,饭后休息了下,看了书。室友刚和我聊完他最近的烦心事,才想起又到了该写反思日记的时候了。今天的反思主要针对于上述事件进行,主要以个人的思考为主。

事件1:新闻江歌命案的最新进展:死者闺蜜刘鑫首次面对死者母亲

思考:江歌命案似乎很久前在新闻里看到过。(这还是说明自己对大新闻、热点新闻的关注度不高,嗅觉不够灵敏,今后需要进行自我提升)今晨的新闻引发了很多微信大号和网友的评论与转载。我不太支持很多网友在网上恶骂刘鑫祖宗十八代,咒她死这样的行为,也不支持大家就此置之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这件事情,首先我有这样的疑问:刘鑫为何在事发后200多天才来见死者母亲?刘鑫在视频里的表现和之前微博里与江妈的对话差别为何会这么大?犯了法,目前我们有法律可以来制裁,但 如果是道德缺失,目前只有舆论来谴责。这一点,我对于刘鑫之前的行为做法感到可悲。目前,杀人凶手(刘鑫前男友)还未受到法律制裁。12月11日的开庭,希望刘鑫能够出庭作证,而不是再消失。毕竟,对于整个事件的真相,最清楚的只有三个人:刘鑫,江歌,刘鑫前男友,而江歌已不在世,只有通过刘鑫和她前男友的呈堂证供,将事件真相还原,才能做最终的判断与决定。

事件2:腾讯next idea展与2017ADM展

思考:【腾讯next idea展】想起之前微信号行周末对腾讯next idea展的推荐,怀着好奇心,我便前往万象城寻找这个展点以满足自己。该展免费参观,展厅面积较小,主要分两部分:(1)大学生创作设计成果(2)腾讯研发的云小微人工智能产品。看了大学生创作设计的成果,深受启发,对于创意型家具饰品的设计与利用,对于提高效率、优化体验、解决问题的目标探索与实践,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保持着创新性思考,注重和提高项目完成的效率,考虑到整个项目协作过程中关联方的感受与体验,持有一颗最终要将问题解决之心。腾讯研发的云小微产品目前还在初级阶段(展厅里对外展示的主要是智能家居系统),由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前沿性,目前在语言识别、语言逻辑、机器学习等方面还有很大研发空间与前景。未来像这样的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将不仅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还会应用到生活的各方各面。腾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是公认的具有很强实力的互联网巨头企业,而马化腾提倡的合作共赢也从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在这里,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待。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在科技发展迅猛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注重对于大众伦理道德上的识别与引导。技术本身没有思想,但人有思想。如果高科技被有不良企图的人掌握在手,那将是个非常可怕甚至难以想象的事情。

【2017ADM】这样的展会我是第一次接触。每个展位都非常具有互联网现代气息,设计非常精美,创意尤为特别,很符合如今90后乃至00后的喜好与特点。偶尔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让我接触到目前流行的事物,让自己更与时俱进,还能给到我很多创意的借鉴与启发。当然,今天是独自前往的,其实能够约上三俩好友一同前往应该会更棒。(不得不吐槽一点,128刀的门票略贵,更可恶的是看完展出大门的时候,门口的黄牛叫票80元每人,肉痛呀~)

事件3:电视剧《猎场》

思考:这个剧是最近新出的,因为是胡歌复出的新作,之前网友对该剧的期望还是很高的。一方面是因为听说是个职场剧,另一方面也能通过看剧的方式放松自己,缓解压力,调节生活与工作,说不定还能得到一些启发,引发一些思考。该剧男主郑秋冬为了能够和女友伊人更好生活在一起,便瞒着女友干了传销的行当(刚开始不知道,后来知道但为时已晚,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因为只有钱他才能买房,和女友过上他觉得幸福的的生活),后来被抓入狱,在狱中偶遇一海外博士,得到指点,开始学习和研究人力资源,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减刑,提前被释。在帮助博士完成心愿的同时,他拥有了一次能够伪造自己新的身份的机会,于是,他便通过新的身份进入了一家山谷公司做人力资源总监。他以为自己想好了各种对策来应付这个新身份可能遇到的问题,能够将自己的旧经历彻底封存,却不料第一个遇到的熟人便是前女友伊人,两人谈起往事。而后男主被新身份的女友(后得知为假)跟踪,敲得20万资金。与此同时,公司的宋总在对伊人尽调时恰巧注意到照片上有男主,从而揭发了男主的假身份……过去的履历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当下(人品、行为、想法、能力……)。有时候,履历是一块敲门砖,也许只有通过它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其实现在的社会给予我们的机会更多了,只要做了正确的选择,自己肯努力,总是不会太差的。

事件4:聆听室友心声,帮其梳理和解决

思考:室友在上周就开始对着同寝的3人抱怨他在部门实训时不良的感受。但也许是因为我和室友私人关系比较近,所以上周基本沉浸在他的主观感受里了。在向管培生班主任可乐反映情况后,可乐给予了我一些建议,让我基于行为和客观事实去对此事进行判断,也刚好可以借助此次机会锻炼自己访谈和挖掘问题的能力。恰巧,室友今晚又开始抱怨起了这事儿,于是我便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绪,暗示自己要剥离主观感受,了解并还原事情的客观事实,再给予室友一些我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果然,通过今晚的交谈,我发现室友之前的再三抱怨大多都是添加了他个人浓重的主观看法,而他再将这些感受阐述给我们听的时候,我们接收到的信息是不完整甚至与事实相违背的。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要多多锻炼追问,掘根,溯源的能力,这对我的成长一定会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周边的人更好地解决问题。

每日一反思,梦想变牛逼!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临界知识所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 先分享:绿灯思维 更高效的学习来自于更合理的学习方法假设。当我们遇到与过去认知...
    汪顺唯阅读 163评论 0 1
  • 二月十六日 星期一 我怀抱着绝望这个陶罐穿行在人群里面,周围都是惊异的眼神,冰冷的金属让每张脸锈迹斑斑,他们...
    痖镛阅读 162评论 0 1
  • 我在这个新的城市很快安顿下来。一条老旧的马路,一栋破旧的木结构小楼,一间一室一厅的小屋。每次上下楼的时候,木质的楼...
    叨叨小少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现在就感觉你在我的后腰这 你低头撇了我一眼 你知道我在想什么 S197 看归园记的座位号 可能我会离开你 就算在...
    学霸小朋友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