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作反思

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团队组建仿佛就在昨天,回首来路已然走过半年。半年来,我们一直秉承和践行着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创办初衷,坚定不移地走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的道路上。虽然这一路坎坷不断、荆棘丛生,也曾让我们一度陷入迷茫困境后黯然伤神,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我们重拾信心、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我们相信自己的选择,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我们互相鼓励,我们风雨兼程。现将二大队第五组信息调度专业近半年来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辖区煤矿专业点评:

我所负责的信息调度专业涵盖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二是调度。自3月5日开展工作以来,我们小组共计对辖区的十二座矿井开展了两轮检查,其中XXX集团公司的XXX煤矿只进行了一次检查。后期一直在从事“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的标准”工作的推行服务。

总体来讲,辖区各矿的机构齐全、系统合理、功能完善,但是在日常的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现就信息和调度这两个方面,我对辖区煤矿作如下点评:

(一)信息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

1、各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后,普遍没有进行规范的矿方验收,相关记录资料短缺。

2、部分已经升级改造的矿井技术维护力量较弱,对于工业环网的熟悉了解程度不够,日常运行和维护不到位。

3、相关技术管理制度资料不全或者粗制滥造,与实际脱节情况比较严重,不具备实际指导性。

4、安全监测监控布置图和断电控制图两个主要图件绘制未按照AQ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且存在相关要素短缺、图例不准确,以及原理不清晰等情况。

5、记录资料不全、勾画、涂抹,检查过程中会被按照造假的嫌疑对待。

针对上述问题,一方面要求煤矿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提升人员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参考、学习、借鉴样板矿井制度编制成熟经验,但是拒绝照搬、照抄。最重要的是,要求专业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把关,确保制度是实践的总结提炼,最终还是要回归实践的过程中去不断检验,形成执行和反馈修正完整的闭合链条。

(二)调度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

1、《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涉及调度需要编制的九项必要制度中,“事故与突发事件报告与处理制度”与“调度汇报制度”两个制度混淆。针对上述情况,已经与煤矿进行交流,两个制度中的前者应该是侧重事故和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置;而后者应该是侧重正常生产过程中的进度和异常情况的报告和处置。保证制度编写要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且兼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调度日常工作依然侧重于正常情况下的生产组织、协调,对于应急处置、协调、指挥等职能不清楚或者制度存在缺陷和与矿应急预案衔接不紧的问题。长此以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者事故时,矿井的应急协调保障功能可能完全不能正常发挥,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或者经济损失。

针对此情况,一方面要求煤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应急处置方面的制度,制度不完善或者定位不准确,应急处置就无从谈起。第二就是定期进行的应急演练工作要落地,以实演、实练为抓手,通过实操不断完善应急制度,提升应急能力。

(三)专业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1、信息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事项:

(1)XXX煤矿:由于工作面受采空水影响,正在组织进行排水

系统和环保系统能力升级改造工作,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一停四不停”状态。所以其安全监控系统虽然未升级改造完毕,但是日常基本运行稳定、数据监测可靠。在煤矿复工后,将协助煤矿制定“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方案”,按照规定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2)XXX煤矿:现阶段矿井4#和5#两层煤的工作面即将接近尾声,且下组煤的建设正在设计和相关手续的审批备案阶段。鉴于其主体集团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煤矿计划在保障原有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升级改造工作与下组煤设计建设一并组织进行,即下组煤设计过程中,同步开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已经给予其建议,一方面全力保障现有系统的可靠运行。另一方面下组煤在施工前,必须前置考虑建设更新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也就是所说的安全设施要优先于主体工程前置考虑开始建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全力协助和督促煤矿在下组煤开工建设前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方案”形成,然后与下组煤建设同步进行。但是总体升级改造工作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

(3)XXX煤矿:XXX煤矿在检查时,已经完成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在上报主体公司审批阶段,下一步将重点跟踪其批复和升级改造工作落实进度。在系统升级改造期间,对原有系统的监管要当作本专业的重中之重来抓。

(4)XXX煤矿:该矿已经处于大巷回收阶段,马上面临关闭(预计关闭时间不超过2020年底),所以不计划开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相关工作。但是必须加强对旧系统的维护和管理,确保旧系统的数据采集准确,上传稳定可靠。我小组于6月14日,对该矿开展了一次“回收期间的专项检查和指导工作”,主要侧重于回收期间的安全措施编制和可能出现的相关重点问题进行意见交换和经验交流。同时对于回收期间的安全监测监控工作重点与矿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告知和交流。

(5)另外在下一步的检查过程中,将按照“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验收标准(试行版)”进行逐矿核实,督促煤矿和主体公司形成初步自查自验意见和相关记录。

2、调度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

下一步的工作中将重点对各矿异常情况下的汇报和处置过程和程序进行检查,同时对各矿的应急处置相关制度进一步督查,发现缺陷和与应急预案冲突的情况,及时与煤矿专业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煤矿具备应对突发事件和事故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二、个人方面点评:

(一)个人的不足及弥补办法:

个人业务能力方面,我存在如下薄弱点:一是煤矿智能化发展节奏越来越快,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更新程度有点落后于发展的步伐;

二是对于涉及专业建设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程度不够,认识还有一定偏差,定位不够精准,这也会对工作形成一定的制约;三是自己思维的局限性,个人的经历和认识都有不足,需要进一步拓展延伸和不断积累。

针对以上三点,我打算针对性地进行改善和提升。一是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确保适应煤矿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二是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向专业的人士请教,确保理解到位。三是勤实践、多交流,在日常工作之余,多与同专业和跨专业同事进行交流讨论,弥补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我素养。

(二)个人的特长:

我的个人特长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善于分析和研究问题;二是学习能力比较强,喜欢对一些新生事物和新知识进行了解学习;三是待人处事有热情和激情;四是对待工作有专注、专研精神。

在下一步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学习组内组外成员的优秀点和闪光点,然后不断强化自己的专长,培养自己的特长。

(三)个人与矿沟通能力方面:

个人专业方面与煤矿在检查的过程中已经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

在检查完毕后,煤矿又多次以电话和微信的形式进行了相关问题的咨询和沟通,我在结合自己经验和首席专家建议后,给予了矿方满意的答复。而且不论任何时间段矿方提出的疑问,我都及时、积极回应,得到了矿方本专业人员的认可和赞赏。

例如,5月15日晚上22:47,XXX煤矿监测监控技术员付纯咨询关于回风巷和上隅角已经按照要求,设置T0和T1、T2的前提下,中部绞车还是否需要设置传感器进行监测及控制断电;5月16日下午15:02,XXX煤矿监控主任李跃跃咨询关于监控分站需不需要每月进行一次调校;6月15日早上6:51,咨询关于避难硐室CO2和O2以及温度传感器的报警值设置问题等。以上问题我都在收到信息后的20分钟内给予了正面解释和答疑。其它随机性交流,以及思想方面的交流,更是数不胜数,我的个人工作宗旨就是通过不断地开展深层次交流,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共同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另外,在小组第二轮检查结束后,长期与XJ对接无果的情况下,我积极主动与XXX煤矿进行联系,开展了一次集体服务。与煤矿就“9115综采工作面回收期间及矿井收尾阶段的安全措施编制”进行了井下现场和技术层面的深入沟通和交流,得到了矿方的认可。

总而言之,只要你有一颗为矿方安全助力的心,矿方就会接纳并接受你,而且愿意听取你的针对性建议,这才是沟通的根本和关键,我将保持初心,一以贯之地以这种方式坚持下去。

(四)个人与小组协作能力方面:

在真正相处、工作生活的这四个月时间里,我们虽然文化和知识

背景以及经历阅历不太一样,甚至是说有极大的差别,但是在协作的时候,我作为年轻的一员,充分收敛个性,优先听取老一辈的见解和意见,然后再结合性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另外就是是对老一辈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比如,与机电专家形成互帮互助小队,经常性地帮助其完成相关文字性编辑工作。但是也在编辑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他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彼此互取有无,取长补短。

其次,就是在尊重前辈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个人认识也及时地汇报性交流,如果被采纳则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如果因为不成熟和不完善,则听取老一辈的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总之就是以包容为主、以理解为主,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坚守的团队协作机制。

三、团队方面点评:

(一)团队精神方面:

我们小组由三名资深老专家和三名青年专业人员组成,配置相对合理。老一辈的经历丰富,年轻人们思维活跃,老少搭配、干活不累。工作中大家遇到困难都是在积极的寻求解决办法,共同努力;生活中我们互帮互助、互敬友爱、互相尊重、相处和谐。整体小组的工作思想可以总结为:团结奋进、拼搏前行!

(二)对小组的建议:

1、建议公司多组织相关团建活动,或者小组自行组织一些团建活动,可以是体育或者其它形式,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加深彼此的认识,强化认同感,增强小组的整体协作能力。

2、为了避免思维僵化,规避断章取义的风险,建议小组开展阶段性、系统性专业知识学习、研讨。但同时要注意,不要总是以通过手机的快餐学习为主要知识补充途径,造成对一些知识的片面性理解,这样不仅自己理解不完整还可能会对整体小组成果造成影响。

3、在小组内粘贴互助榜或记录,以“我为队友做贡献”为主题开展竞赛,以互帮互助为目的,以帮助他人为乐趣,每月末一统计,对表现好的同志,绩效考核时,给予适当分值鼓励。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团队建设态势,不断提升团队战斗力。

4、公司有整体的管理目标和发展愿景,小组同样也要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和工作重点,不要搞文化保护和文化猜想,而要梳理发展之路,明确短期和长远组内目标,设计并制定达标步骤和方法,凝聚合力,稳步持续向目标挺进。

四、下一步的工作想法:

下一步首先就信息层面,将继续督促煤矿抓好四大主要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有线调度通信系统”和“产量智能远程监测系统”的日常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主要通过抓好“两个主要图件”(安全监测监控布置图、断电控制图),“三项闭锁功能的测试”(甲烷电闭锁、风电闭锁和故障电闭锁),以及“十项记录资料”(AQ1029-2007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使用管理规范中要求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十项必要记录)。同时对于其它信息系统,特别是“应急广播系统”和“无线通讯系统”两项应急保障通信系统也要重点关注,确保应急状态下的通讯正常、稳定。

对于调度方面下一步主要督促煤矿侧重抓好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和保障工作。督促煤矿完善相关制度,并通过应急实景演练和桌面推演总结经验和教训,反馈补充制度,提升制度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可靠性。

其次对于服务方面的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协助煤矿进一步搞好促优:一是对于掌握的新政策和新的文件精神,划出专业重点和注意事项,向煤矿及时传递,避免煤矿由于信息掌握不及时,导致的工作内容缺失和方向性错误。二是站位于第三视角,客观看待煤矿专业管理和生产存在的不可调和矛盾,及时给矿井进行警示,确保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三是对于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和应急处置两个方面,给予倾向关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日常工作的反思形成总结性材料与煤矿进行深层次专业交流和探讨,将此项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四是对于煤矿的日常疑难问题,做好专业解答,给予指导性建议。

综上所述,这就是我近半年来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发现了诸多不足,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将继续秉持初心,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以更好的工作姿态和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公司正在凝心聚力奋斗的无限的事业当中。希望公司领导在日后工作当中对于不当之处给予批评和指正,以期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选择题部分 1.(),只有在发生短路事故时或者在负荷电流较大时,变流器中才会有足够的二次电流作为继电保护跳闸之用。...
    skystarwuwei阅读 12,246评论 0 7
  • 情境: 20160203-《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章、第三章共读。 第二节课:学到了超高能的是管理效果公式。由此引申...
    严哥阅读 261评论 2 3
  • 【每日精进打卡第401天】 姓名:张晓雪 公司:淮安市金鸡喜满堂食品有限公司 349期六项精进(南京)乐观二组学员...
    我怕我忘记你_6e63阅读 193评论 0 1
  • 雀子落巢欣古树,鱼儿嬉水起新漪。冬寒残佚微凉意,春暖融来化小诗。
    真老实人_425a阅读 344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