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寄语当于细微见真情

          江苏    满凤

本学期又到了尾声。有一项工作,也不约而至——填素质报告书。“教师寄语”怎么写,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用爱与真情留住应有的美丽。

一个学期,掐指算来,我们陪伴学生的时间最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因为爱,我们天天在一起。学期末,给学生写一些寄语,这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通过寄语,有的学生能了解自己的不足,会奋发努力;有的学生能坚定信心,更有力量前行;有的学生,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再接再厉……从老师的寄语里,学生可以发现更美更好的自己。

家长看到寄语,可以了解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孩子性格的另一面,(有的孩子在家活泼好动,在学校课堂上从不发言。与此相反的情况也有。)了解孩子在老师同学心中的样子……

教师寄语就像一条纽带,把老师,学生,家长,联系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一起成长,一起遇到更美好更优秀的自己。

为了能写好教师寄语,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做。

(一)准备阶段——遇到你,是我的缘想写好寄语,不是朝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日积月累。遇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种缘分。开学第一课,我们要对学生们说:“遇到你们,是我的缘”。随后,在相处的每一天里,关注他们,观察他们。

其一,收集储备资料。

留心收集各种“第一”。开学第一个到教室的学生——王飘飘;第一个主动打扫卫生的学生——张程程;第一个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董林昊;第一个帮同学的学生——王畅;第一个作业被展出的学生——刘娴娴;月考总分第一,单科第一……

留心收集各种之最。汉字书写最漂亮的——李烨;朗读水平最高的——杨蕙茹;读书笔记最完美的——董丹妮;作文最好的——李洪兆;学习最勤奋的——王琰;月评比综合表现最好的,班干部最受欢迎的,成绩进步最快的……也收集各方面最差的。

留心收集各种特长。会唱歌的——胥艺璐;会跳舞的——蔡舒晴;会弹古筝的——王淼;会花样跳绳的——张文杰;会表演小品的——张天成,刘尊方,李勇辉;会跆拳道的——张程程……

留心收集其他资料。比如组织能力强的,口才好的,见到老师热情打招呼的,作业有问题的,学习习惯有问题的,和同学相处有问题的……

收集材料的途径:老师自己的观察;从任课老师处获得;与家长交流所得;班干部汇报;进行学生调查等。

其二,记录整理材料

形式:我们可以用文字记录,也可以用图片记录,或者用视频记录等。

方法:可以老师亲自记录,可以让班干记录,也可以让学生轮流记录等。

时间:一周一整理,一月一整理,期中汇总,期末汇总。

学生的情况我们平时要及时和学生、家长交流,学期末在教师寄语里再一次强调甚至是升华。

(二)文字表述——我的眼里只有你

我们给学生写的寄语,是针对性很强的,是只给这个学生的。我们要心怀“我的眼里只有你”这种情感去写!让学生看到寄语的第一感觉是“这是老师写给我的,是我的专属”?如何让寄语达到这样效果呢?我们可以这样做。

其一,抓学生特点。

再漂亮的衣服,穿着不合身,也是枉然。再美的寄语,写的不是这个学生,对这个学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要抓住他特有的一面,真切地告诉他“你是唯一”!

比如:你活泼好动,擅长表演。你和搭档演的小品《到底扶不扶》成为“元旦汇演”最精彩的节目。这无疑又给你这个学霸增添了一批新的粉丝。顽皮机灵的你热爱打篮球,充满了阳光般的朝气与热情。你是一个十分讨人喜欢的孩子,十分让人欣赏的学生。我希望,你的作文尽快变得像人一样帅气!你说可否?(张天成  我班的第一名,绝对的优生。)

你一直用心地写每一个字,一笔一划,认认真真,我们都看到了你努力的样子;你一直用情地读每一个音,有高有低,毫不含糊,我们都看到了你专注的样子;一二.九歌咏比赛结束,刚下台你赶紧跑来问我:“老师,我表现的行吗?”我肯定的对你说:“行!非常棒!我一直看着你呢!”我们看到你投入的样子!……你是我们的骄傲,大家都很喜欢你!我们都愿意做你的朋友,做你的眼睛!(王琰  患有严重的眼睑下垂病,眼睛看不清。因医疗事故,智力受损。)

其二,准确地表达。由于,我们用词更要注意。有时,一个词语,也许就能产生不同的效果。例如:a 你总是不说话,但老师知道你是认真听课的……b你虽然沉默不语,但你的耳朵是醒的,聆听是你最美的样子!……(黄会  成绩较好,不爱说话。)这个安静的女生,有点内向。其实,性格没有优劣之分,我们何不向学生传递更多的美好呢?“你总是不说话”,会不会让学生觉得我们老师在责备甚至是嫌弃她呢?换成后一种说法,感觉是不是很不同?

其三,语言的润色。寄语的语言风格是质朴典雅,是华丽绚烂,还是平实感人呢?我们可以根据学生,根据需要来定。在动笔之前,我们不妨在心里把语言润色一下。可以运用灵活的句式,恰当的修辞,巧用名言,善用幽默,也可以蕴含哲理。

例如:

a 你的成绩还是不够理想,自制力较弱。希望你能战胜困难,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新学期有突破性进步……

b 你,一位来自农村的女孩,朴实可爱得就像一朵悄然开放的野百合。……课堂上,我们只学习,下课就开心地玩,回家再去帮妈妈,答应老师好不好?其实,我也希望你是我女儿。(曹丽萍 妈妈有病,爸爸外出打工。学习习惯差,但是勤快,常帮妈妈做家务。)

第一种直白的表达,学生和家长看了会有何感想呢?第二种语言稍稍润色,应该更容易收获我们期待的甜甜的果子吧?!

二、请伸出你的手,让我握住你

教师寄语写好,这个工作还没有结束。学生看过,要有学生的回音,家长看过,要有家长的回音。特别是家长的回音,我们更要重视。让家长感觉到——我很在乎你。

当我们用真心,用真情付出时,家长是感觉的到的。我们投之以桃,他们也知报之以李。

例一,(向翠微 : 正班长  总成绩优数学弱  课外学习钢琴、舞蹈、书法  父母外出打工  )你知道吗,遇到你,是老师的幸运!你不仅总成绩优秀,是同学的榜样,还独立自主,把自己照顾的很好,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爸妈放心。更重要的是,你帮我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在召开班委会时,你经常给我献计献策,我们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你功不可没。老师谢谢你,我亲爱的小助手!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如果不是同时学习舞蹈、钢琴、书法,分心太多,数学成绩一定会越来越棒的!我在新学期,等待更出色的你!

家长回音:满老师,感谢您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当女儿拿着六张奖状(注:三个单科奖,一个“学习标兵”奖,一个“优秀班干部”奖,一个“年级百强生”奖。)回家时,脸上笑开了花。可是我却流泪了……如果没有满老师您,孩子不可能这么优秀。她小学时只是个中等生。每次打电话,微微(向翠微的乳名)总是夸你。这学期,我们不让她参加那么多特长班了,还请老师帮忙,提高她的数学成绩。谢谢你,满老师。

例二  成绩特差  经常违纪  父母经常打骂)你入班第三天,我看到你校服不仅背部写满了字,而且两个袖子都撕开了。我单独对你说:“这样的校服,会让别人以为你不是好学生,我知道你是好学生,别让人误会咱……)结果,第二天你就穿来了干净的校服。你听老师的话,说明你懂事,我很开心。月考后,你主动对我说:“老师,我不想混了,现在开始学,晚呗……”我惊喜的说:“不晚!当然不晚!我帮你!……”我联系各科老师,单独批改你的作业,你的成绩一天天进步了。那天早读前,你哭着对我说有几个初三学生找你要钱,不给就揍你。我拍着你的肩膀说:“没事,有我在,谁也不敢欺负你!”我联系年级,通知家长……谢谢你对老师的信任。我把清洁区交给你负责,告诉你:“咱班的卫生评比,我全靠你了!”你干的很好!李立业,我想对你说,你这一学期的进步,让我惊喜!我坚信,新学期你一定会更棒的!(全班最长的寄语,我另附的纸)

家长回音:满老师,自从李立业跟你上学,就像换了个人一样。以前,谁的话也不听,作业也不做,没有一门课及格。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校服也不让洗。骂也没用,揍也没用。你叫我们去学校,告诉我们,不要揍他骂他,留心发现他的优点,多夸夸他。现在,每天不要喊,他就起来上学去了。他知道干净了,也愿意学习了。语文,还有政治考及格了。俺全家都很感谢你,谢谢满老师,你辛苦了。

例三,(邬玉清  成绩好  担任班级会计时和另一个同学花了部分班费  我暗地里调查让她们家长补上  没有告诉任何同学)成绩很好的你,老实文静的样子,让老师很信任。我想对你说的是:“这个世界上有些美好的东西,一旦失去,再也不会拥有了”。你还小,希望你珍惜。但愿你是个冰清玉洁的女孩,一切如初见般美好!

家长回音:谢谢满老师保护孩子,给孩子改过的机会。以后我们会注意,给孩子零花钱,关心孩子的需要,不能光看她的成绩了。请老师放心,我们一定尽力,教育孩子,不让她再犯这样的错了。满老师,有你关心帮助她,一切都会像初见般美好的。谢谢你,满老师,谢谢!

教育学生,绝不能只靠我们老师自己,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很重要。孩子毕竟是家长的,我们最大的作用是帮助家长,把孩子教育的更优秀一点,让学生感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优秀,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优秀。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有些教育,我们老师无能为力”。孩子需要家长的教育,我们老师需要家长的配合。在我看来,家长回音恰如山泉叮咚,一声声一声声,让美妙的音乐想起!所以,我们要对家长说:请伸出你的手,让我握住你!

让我们用迎接春天般美好的心情,去写好每一个学生素质报告书上“教师寄语”。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带着梦想,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即使世界以痛吻我,我们也要回报以歌!把我们对教育的一往情深,于细微之处显现! 

(此文在《班主任之友》初中版2018第六期发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不韦借《吕氏春秋》向秦王示威,要他看清楚“仲父”的势力究竟有多大。未来的始皇帝可不吃这一套,他开始扶植太后的势力...
    生姜乌梅阅读 754评论 0 2
  • 到了1994年7月底的一天,老霍忽然发飙,将账户里面所有的北京旅统统卖掉,并且告诉我说,指数可能会跌破28...
    王驰1960阅读 591评论 0 1
  • 日行一善签到 姓名 :张文达 (单位)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9天】20180612 ...
    文达_心动驿站阅读 459评论 0 0
  • 第一次尝试手绘风格的彩铅,线稿简单,涂色比较考验耐心,依然是平涂+叠色+渐变的练习,这次换了粗纹纸,感觉画手绘风格...
    lucyli521阅读 263评论 0 0
  • 喏,你的手很凉呢 要不要钻到我的掌心里呢 因为那里,暖暖的全是我对你的盼望呢 能帮我一下么,我最近想写一首诗 一个...
    钱迁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