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技巧:一张白纸提高学习效率

今天继续分享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今天分享的内容是和提高学习效率相关的。

R

今天分享的是专栏的第21-3篇《费曼技巧:一张白纸提高学习效率》。

原文部分内容如下:

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由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Edgar Dale)1946年提出。它用数字形式形象地呈现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的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有多少。

从上往下列出了:听大课、阅读、多媒体、现场示范、讨论、践行、教别人,这7种学习方式,学习效率也依次从5%递增到90%。

I

What

这篇专栏主要讲了提高学习效率的原理和方法。

why

我们从小听到的最多一句话是——怎么又在玩,不去读书啊?而你只要一读书,不管有多慢、读什么书,大人就不打扰你了,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一个概念——学习总没错。

这个思路是错的。在知识匮乏、非终身学习年代,学肯定比不学好。但是 在今天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要比的不是学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同样的认知资源投入,会有完全不同的回报,这就是认知效率的不同。认知效率低的人,都在做低水平的勤奋。牛人真正的秘诀是在最精华的资源上,以高很多倍的认知资源来学习,所以认知效率是你的很多倍。

How

如何增加自己的学习效率?

1. 多感官

看一遍、听一遍、说一遍、画一遍、做一遍

尽可能从更多感官通道学习——你能被刺激的感官通道越多,记忆越深刻。

2. 进入好的圈子,好的社群,找到好的导师

进入好圈子、好社群、好导师,不要那么快下结论——

“他无非就是……,”或者“这不就是XX书里写的……吗?”

用你的三手知识诠释一手知识,这是弱者逻辑,只是让你安心。要认真品味优秀的人。

3. 费曼技巧

如何学得更快?你可以尝试下“费曼技巧”—— 其实就是通过教别人的方式让自己学会。

关键词解释:

“费曼技巧”—— 其实就是通过教别人的方式让自己学会。

教学是学习金字塔中最高效率的一种方式。之所以叫做费曼技巧,因为物理学家费曼经常使用这种方式——当他学习某样东西时,他就会尝试教别人,而且用最简单最简洁的方式教会别人。

使用场景

费曼在演讲集《发现的乐趣》里提到,这个方式其实是他父亲教他的。比如小时候学《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时,有次学到:雷龙。有25英尺(7.6米)高,脑袋有6英尺(1.8米)宽。

他父亲就会说:我们来看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假如那东西站在我们家的前院。他那么高,足以把头伸进楼上的窗户,不过呢,因为他的脑袋比窗户稍微大点,他要是硬把头挤进来,他会弄坏窗户的。受费曼影响,为了简单容易理解,霍金在整个《时间简史》里面,只提到了E=MC²一个公式。

具体应用

假如你的一个小伙伴做错了事,你开会批评了10句话,2周后,他只记得半句。如果写封邮件说清楚,他记得1句。当面解释给他听,记得2句。陪他聊为什么做得不好,记得5句。不仅陪聊,还陪练,记得7句半。让他搞懂,然后教其他同事,记得9句。最重要的知识不在书上。

更有意思的是,学习效率在30%以下的,都是单人的被动学习。而学习效率在50%以上的,都是团体的主动学习。 一群人学比一个人学要好 。

金句分享

1、一个新知什么时候最有效率?

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的最近发展区。简单的说—— 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

2、总有人问我写作的技巧,要求我讲课。我在这里统一回答下—— 你也许不是语言表达不行,你只是没想明白。

A1联系旧知

做了两年的生涯规划的培训课程,发现每次讲课的时候,都是自己可以彻底学习透彻的时候。如果不需要我来传授给大家,可能我貌似已经明白的知识点也只是还处在朦胧的状态,每次要把它表述出来的时候,发现这个过程是一个再创造再升华的过程。所以越来越喜欢讲课,这的确是学习最好的办法。

学习了这个专栏以后,才知道自己的这种学习方法叫费曼技巧,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原来是效率最高的方法。

一句话点评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给自己点赞!我用最费力的方式结果给自己选择了一条最正确的学习道路!

A2落实新知

经常听到周围有人说自己口才不好,表达不出来自己的想法。其实,真是冤枉了你的口才了,更多的原因是你根本没有彻底搞明白。

所以看起来都在学习,只有你能把它很清楚的表达出来的时候,你才是真的学会了。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公司每周轮流让大家当小老师,把自己学会的一个知识点和大家分享。也可以利用这个原理,让孩子当老师教父母,来看看孩子对学习的掌握情况。

时间有限,我们需要用高效的方式来真正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