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忙碌”是一门必修课

文/远镇


by元气少女

1

太可怕了,前天我一共参加了六个会。

学生会举办的科技节活动,需要我去跟场拍照。社团的部长例会,全体例会。专业里有红色宣讲,需要我去当主持人……

有的需要扛着相机,有的需要穿正装。更有甚者安排在中午,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

终于结束了这一切,才发现自己午饭晚饭都没有吃。

当我累得躺在床上怀疑人生的时候,部长发微信给我:哎呀,照片发给团委老师了吗?老师现在就要!文艺部新生才艺大赛的照片也在相机里,你顺便传一下吧!

选照片,P照片,传照片。一直忙到十一点寝室熄灯。我端着盆子准备洗漱,走到门口的时候,舍友问我,帅啊你的期末总结交了吗?学委今天来寝室催你了。

当寝室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时,看着写完的个人总结,几近昏厥的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我打开手机,已经凌晨了。这不是我第一次熬夜,但却是我最累的一天,真的从来都没有这么累过。

我煽情的发了一条微博。徒弟马上就赞了,然后发消息问我:几点了还不睡觉?你怎么这么忙?

对啊,我怎么这么忙?

妈的,我到底在忙什么?


by元气少女

2

后来我觉得,我这点忙碌算什么啊,不过是自己煽情自我陶醉。真正忙的人哪有时间说自己忙。

前几天,闯哥8000元的国家级奖学金下来了。她请我吃火锅,我惺惺地问,你一边儿做兼职一边儿忙学生会和社团,忙得过来吗?

闯哥笑着倒饮料,说:怎么不忙,比高三都忙。

我发现每次给你发微信,你过了好久才回复。我知道你忙,后来有事儿找你就直接打电话。女孩儿何必让自己那么累嘛。

闯哥放下筷子,说:怎么不累啊,是自己当初的选择吧,但我并不后悔。我高考考得不好,我记得我回高中学校领成绩的时候,年级主任看到我斩钉截铁地让我复读。我爸妈,我的老师,同学都希望我复读,他们都觉得我只是没有发挥好,再复读一年肯定没有什么问题。肯定能考个985,211啥的。

那你为什么没有选择复读?我把话头接过来。

我根本没有想过要复读。我实在受够了高三炼狱般的生活。从小到大,我成绩一直在前几名,老师和同学自然而言地认为我聪明,是块学习的料。但关键是我觉得自己特笨,不是装,我真的这么觉得。有次老师给我讲了两遍的题我还是不会做,我硬生生地把题给背下来了。可能只是我比别人都敢往死里读罢了。所以说我没有考好,根本就不是没发挥好,智商不够啊。

我其实很惊讶,闯哥第一次和我说这些。这个贴着冷静、睿智、善良的标签的女孩儿,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心酸。

闯哥看了看窗外,说:所以我觉得,学习并不适合我,我只是被别人麻痹太久了,别人说我学习好,我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装作很聪明,但高考给了我一棒子,让我知道了自己是谁。

所以你来大学,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我问她。

嗯,算是吧……为了复读不复读,我跟我妈吵了很长时间,她拗不过我,一怒之下说你去上大学就自己养活自己,别管我要学费要零花钱。我正在气头上,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哪有母亲会真的那么做?我妈当然给了我学费,偷偷摸摸地塞进书包里,等我上了火车,她才发短信告诉我。哎……我记得当时我攥着钱,心里特别难受,打电话回去,我妈正在哭,我抑制不住也哭了出来。

闯哥说完看看我,笑着说,哎都过去了!喝酒。

我真的挺佩服你的,我记得第一次认识你的时候是在大一,一个演讲比赛上。我坐在台下充当观众。你是那几个主持人里最出色的。

闯哥说:我都给忘了。不过我从小就不习惯在人多的地方说话。那场比赛,我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报的。我记得第一次上台,穿着蹩脚的正装,忘了台词。我站在讲台上,说完“大家好”后,脑子里一片空白。台下的观众都等不急了,熙熙攘攘地说话,直接忽略我的存在。我这个人倔啊,我就不承认自己说个话也不行,我就在寝室里对着镜子练,又上了台,自我介绍说的非常流利,观众还自发给我鼓掌,接下来就又剩下了尴尬的笑,第三次,第四次……

你看,优秀的人并非天生就优秀。他们也有笨拙和出丑的时候,但正是这些想要变得优秀的一次又一次尝试,才成就了现在。

闯哥真的比我忙多了,她和我都在学生会,都在文学社,但她同时带领了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周末满满当当的兼职。从来没有上完课回寝室补一觉儿的事儿。

但忙不是茫,不是盲。

就像闯哥一样,清楚地想要告别从前的自己,所以就参加比赛,即使站在讲台上紧张得面红耳赤也毫不畏缩地冲上去。

就像闯哥一样,清楚地想要自己养活自己,证明给母亲看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所以顶着大连强劲的风去做托管老师。一直都没有周末。


by元气少女

3

浩浩是我舍友,他之前是个小学霸,高考的分数比我以及寝室另外两个舍友都高出近100分。而且他考的还是最难的全国卷。

上大学后,他开始打撸,一发不可收拾,摇身变成一个网瘾少年。每天下课还没放下书包就登陆游戏,带上耳麦开始喊:杀!冲!中路!追!

经常旷课,偶尔还去网吧通宵,大一的期末考试挂掉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大学英语。

说实话,我觉得挺可惜的。他那么聪明的一个人,还是被大学给上了。我们寝室的几个人去图书馆的时候都会好心好意叫他一起,奈何他不上进,从来都不理睬我们。上课交作业前,把我的作业拿过去,匆匆抄下对付了事。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浩浩的后边的大学生活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沉迷于游戏的他依旧不学习,不做作业,不做实验。混完了大学的那一刻,看到别的同学考研的考研,出国的出国,签约公司的签约,自己恍然大悟,一怒之下摔掉电脑,痛彻心扉,寻死寻活……

事实是浩浩竞选了他们社团的副社长,大二伊始,他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虽说有时间还是会玩游戏,但课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社团的活动。他所在的社团是学校大名鼎鼎的棋牌社,每学期举办的下棋大赛规模很大,也是为数不多的校级比赛,参加的人从大一到大四不等。

近乎一个月,他十二点前从来没有上床过。不是低着头修改策划,就是发语音给部长布置任务。白天的时候,打着打着游戏,他就会接到电话,他骂几句就无可奈何地合上笔记本,调侃地说:哎,真是连游戏都不让我玩啊。

后来我参加了五子棋比赛,看到浩浩指挥部长和干事,突然觉得,此时的他才是真正的浩浩啊。

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撸啊撸被他亲手删了,我记得他还为此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怕自己反悔,留下证据,让党和人民监督!

策划了那次比赛后,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哥们,与社团里的同学也混得相当不错,经常出去吃饭,然后有时间就去图书馆找我们。

所幸浩浩能够忙起来,让他认清了自己。


by元气少女

4

我现在大二,真的觉得自己很忙。但有时候又会觉得忙的理直气壮。因为我的的确确不是在瞎忙啊。

因为忙的是学生会,这个锻炼了我很多很多的组织。因为忙的是文学社,我最喜欢的社团。因为忙的是书本之间,吉他与音符之间。忙,但并不感觉到累。

我想,忙碌并不是把生活塞得满满当当,让自己喘不过来气儿。更不是盲目地参加一些社团。像闯哥那般有目标的忙,闲暇之余还能读些书,写些文字。这样的充实与丰富,忙碌才有意义。

三毛说,有些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所以等待和犹豫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

我想有些事情也是。等不得,犹豫不得。只有忙起来,生活才会被你紧紧地攥在手里。只有忙起来,才不会浪费时间在无关紧要的人和事上。

在大学,“忙碌”是一门必修课,不要在最年轻气盛的年纪选择安逸和逃避。认真上好这门课,无论是在社团还是在书本里。去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去期待一种不一样的生活。

努力的人都可爱,我相信总会有一天我们会感谢那个在大学里忙碌的自己。




❤️

走心

期末了,加油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8 星期五 昨天工作到很晚,累的没有写日记,今天一起补写吧。 昨天婆婆想邵小帅了,老公就送...
    厦门路小学邵艺馨妈妈阅读 193评论 0 1
  • 在我三十几岁的时候,谈理想,谈梦想,若不是有了持续收入做支撑,自己想想都会觉得好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在青春的...
  • 昨天在一直在集团总部忙碌的做教师培训PPT,长时间的面对电脑冥思苦想,思维明显变得迟缓。 中午时分,同事在手机上打...
    桥巧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