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抵达彼此,成为相爱最好的样子

01

慵懒的周末,我坐在窗前看书,阳光正好透过窗户洒进来照在身上暖暖的。

妈妈一个电话打来:“你劝劝你姐,她跟你姐夫闹离婚……” 电话那头的声音略微急促。

“离婚!?发生什么事了,闹这么严重。”

在大家眼里,姐姐的婚姻安稳幸福。夫妻俩一个闹一个笑,有一个聪明乖巧的儿子,生活里也会有磕磕绊绊,拌嘴打闹,但那也只是生活的调味料而已。

已然走过7年之痒,令多少人羡慕不已的婚姻,如今为何闹这般田地?

一问之下,原来是因为姐夫打游戏引发的一场恶战。

姐夫打游戏到很晚,姐姐提醒他好几次别玩了,起先他嘟囔着说玩一会就不玩了,后面却越玩越起劲了。

姐姐有些生气:“说了不玩怎么还在玩,伢子明天要上学,你看都多晚了!”说着就去抢姐夫手里的鼠标。

“不管我你就心里不舒服是不是!这日子没法过了!” 姐夫见鼠标被抢走了,气急败坏的抡起电脑就摔了个粉碎。

伢子看到爸妈这情景,在一旁哇哇的哭起来了。

好心为你,却助长你的焰气。一直就知道你脾气差,总安慰自己多想想你的好,儿子又这么大了……如今这委屈真的咽不下了。

姐姐越想越伤心带着伢子出了门,身后还听到姐夫甩来狠狠的一句话:“出了这个家门,就别再回来了!!”

一句又一句恶毒的话像小刀一样,经年累月的在心上一刀一刀划,这伤口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心里的温热也终将散尽。

这么多年姐姐帮他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付出了多少,他若是看在眼里了,早该认识到自己问题做出些改变。

然而姐夫打来的电话,言语中尽是呵斥姐姐把伢子送回家,只字未提道歉的话。

姐姐感到委屈,失望,更多的是愤怒,伢子拉着她的手说“妈妈我们回家吧,妈妈长大后我保护你,不让爸爸欺负你”,她又各种不忍心。

她的软弱,她对这个家的爱和付出,姐夫好像吃透了她不会离开这个家。仗着那个深爱你的人不会离开你,就肆无忌惮。姐夫不就是这样人吗?

有时候,爱反倒变成了不深刻认识,不好好沟通的借口。因为爱,所以好好沟通也不必了。所以对外总会不自觉的戴上面具,因为知道他们会随时离开,但是在亲人面前呢,总是自私以为她们会默默守护,理解,绝不离开,然后一次次中伤她们,自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02

最近在追的热播剧《亲爱的她们》里面,石慧贞与许建设两个加起来100多岁的老夫妻,同甘共苦30多年了,最后却因为一句“性格不合”以离婚收场。

慧贞离家出走的一个月里,许建设四处奔走过着“蹭饭”的生活。朋友们都站在慧贞这一边,只有书豪站在了许建设这边,但在他看到到许建设“死不悔改”的态度后,终于也是忍无可忍,狠狠地把他“教育”了一顿,将他“吹牛、好吃懒做、不听别人说话、坏脾气”的缺点一一罗列出来,让他深刻反思。

所幸“大男子主义”的许建设终于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他第一次松口,说自己后悔了,央求女儿去劝劝慧贞。前脚说着不愿去道歉的他,后脚就来到了慧贞的出租房里。就在大家以为许建设会收敛脾气,好言相劝的哄回慧贞时,他两句话不到,便再次暴脾气上脑,一句“别给脸不要脸”彻底伤了慧贞的心。

最终,两人以离婚收场。

其实,离家出走后,慧贞依旧关心着许建设,她会将他爱吃的菜、用惯的日用品写在纸条上交给女儿;她虽然搬出去住,但从未提过离婚的的话题;她会在许建设来时依旧心平气和地说话。

许建设呢,能说他不爱慧珍吗?他会在外人面前始终如一地维护慧贞;他会在慧贞出门在外一个个电话催她回家;他会清楚地记得慧贞离家的日子;他会在离婚时犹豫是否该掏出证件。

两人明明互相关心着对方,却因为一次次‘语出伤人’,从此相见是路人——分道扬镳。一次吵架离家出走竟演变成老夫妻离婚收场,令人唏嘘不已。

有句话说,我们总把最宽容的样子留给别人,把最恶毒最伤人的话留给最亲的人。

如果老许不那么咄咄逼人,不说那些刀子扎心的话,稍微收敛一下他的臭脾气,会不会是另外一种局面呢!


03

同样在这部剧里,何安宁因为煮饭的事与顾嘉一有了小矛盾,看着委屈的嘉一,安宁说:“以后我们一起生活,一定会有吵架和分歧但无论怎么样,我们都通过理智沟通解决,既不争吵,也不冷漠对待,因为冷漠是最残酷的暴力。”

短短几句话,不仅让两人的爱情更加甜蜜,也为他们未来的良好婚姻生活奠定了基础。

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他们能够历经跨国恋、恐婚障碍、车祸……如此多的坎坷依然能够坚守在一起了。他们深爱着彼此,相识相知,他们之间有抵达彼此坚固的桥梁,这大概是相爱最好的样子。

沟通,不仅仅是嘴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当我们足够尊重对方,也常怀爱意,我们自然“其言也善”,然后在彼此博弈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爱上对方。

关于婚姻里如何好好沟通这个问题,知乎上看到一个有趣的回答,而且也很受用。

好好说话,有效沟通,少用反问句!

答主是这么总结的,但这简短的三句话,看起来很容易,但能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看看这些话:

“哎呀你看你怎么弄得啊这么脏!”

“哎呀你就不能把垃圾倒了吗?”

“哎呀你干嘛放这么多姜啊这菜还能吃吗”

“哎呀你鞋子就不能放好吗?”

“这日子过不过啊?!”

如果换成这样说呢:

“亲爱的先别踩了地有鞋印了,把拖鞋换了吧”

“亲爱的你顺手把垃圾拎出来下楼带下去吧”

“亲爱的姜太多了下次少放一点吧”

“亲爱的鞋子没摆正,我给你摆上了下回要自己摆哦”

……

这样说话并不费力,也应该成为我们正常的沟通方式。

一句无意识不经大脑的挑衅和指责,毫无疑问会让听的人不舒服。

我们试着去陈述想说的事情,而不是急着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

好好说话才能带来有效沟通,才能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刻薄的指责和挑衅只会影响两个人的感情。

把话说出来,把问题说出来,目的是解决问题,减少矛盾。

吉莉安·弗琳《消失的爱人》一书中说到:婚姻就是互相妥协、努力经营,然后更加努力地经营、沟通和妥协,随后再来一轮经营。

凡入此门者,请万勿心存侥幸。

如何抵达彼此,成为相爱最好的样子,从少一点戾气,多一点温柔开始吧!


新的一年:

愿我们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也请对身边相爱相伴的人温柔以待。

爱就好好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