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丨长恨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以为王安忆的《长恨歌》是写杨贵妃的,看完之后发现,跟杨贵妃没有一点亲戚关系。

主人公王琦瑶是典型的上海弄堂里长大的女儿,“每天早上,后弄的门一响,提着花书包出来的,就是王琦瑶”。

王琦瑶十七八岁的时候参加“上海小姐”的评选,获得第三名,俗称三小姐。“她的艳和风情都是轻描淡写的,不足以称后,却是给自家人享用,正合了三小姐称呼。”

“马路上走着的都是三小姐。大小姐和二小姐是应酬场面的……而三小姐则是日常的图景。”“三小姐其实最体现民意。大小姐二小姐是偶像,是我们的理想和信仰,三小姐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有关,是使我们想到婚姻、生活、家庭这类概念的人物。”

参选前,曾经认识王琦瑶的一位导演劝她在求学的年龄应该认真读书,竞选上海小姐不过是达官贵人玩弄女性的把戏,上海小姐这顶桂冠看上去夺目,其实是留不住的风景,要多虚无就有多虚无。王琦瑶没有听完就转身走了。

后来,邀请王琦瑶参加晚会、庆典、剪彩的机会渐渐增多起来,因为她是上海小姐。

再后开,认识了李主任,一个有夫之妇,为她租了爱丽丝公寓。王琦瑶搬进了爱丽丝公寓,做了李主任的“金丝雀”。“她静静地由着他解,还配合地脱出衣袖。她想,这一刻迟早会来临。她已经十九岁了,这一刻可说正当其时。她觉得这一刻谁都不如李主任有权利,交给谁也不如交给李主任理所当然。这是不假思索,毋庸置疑的归宿。”

为什么一个十九岁的女孩,上海小姐,却甘愿做“爱丽丝”的主人?

人物的背景是四十年代,快解放以前的上海,针对女人们的主流意识,作品有这样的描写:

“不甘于平凡,好做奇思异想的女人,谁不想做爱丽丝?”

“这城市自由真不少,机会却不多,最终能走进这公寓的,可说是爱丽丝的精英。”

“那都是女人的历险故事,……那是用闲置的青春和独守的更岁做代价的人间仙境,但这仙境却是一日等于百年,绝非凡人可望。”

那就是说,当时哪个女子不羡慕有这样的生活,而能过上这样生活的,除非是女子中的精英,比如说上海小姐。

实际上,王琦瑶住进爱丽丝公寓,也就一年的光景,大部分时间是在等待中度过的。她等的李主任,飞机失事了。

后来,外婆把王琦瑶接到了邬桥,苏州的一个地方吧,是外婆的娘家。

“外婆看着眼前的王琦瑶,好像能看见四十年以后。她想这孩子的头没开好,开头错了,再拗过来,就难了。……没开好头的缘故全在于一点,就是长的忒好了。……长得好其实是骗人的,又骗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王琦瑶是去邬桥疗伤的。邬桥这种地方,是专门供作避乱的,“邬桥多么解人心意啊!它解开人们心中各种各样的疙瘩,行动和不行动都有理由,幸和不幸都有解释,它其实就是两个字:活着。”

王琦瑶注定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在邬桥的日子里,遇上了阿二。

阿二说:诗其实就是一幅画,比如,“汉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阿二想,这个他口口声声地脚叫阿姐的上海女人,就像是天边的落霞,转眼就会过去,然后无影无踪。她其实是一个传奇。

促使王琦瑶想起上海的心是被阿二勾起的。“上海真是不可思议,它的辉煌叫人一声难忘,什么都过去了,……那辉煌的光却在照耀。……从来没有它,倒也无所谓,曾经有过,便再也放不下了。”

王琦瑶想:连邬桥的阿二都去的上海,她上海生上海长的,又何故非要远离着?“她的旗袍穿旧了,要换新的。她的鞋走了样了,也要换新。她的手脚裂口,羊毛衫蛀了个洞,她这人有些千疮百孔的,不想回家也得回家了”

回到上海,回到平安里,开了个打针所,认识了严师母、康明逊、长脚、老腊克、萨沙、张永红,未婚生女薇薇,一切就像做梦一样,王琦瑶的身边也从来没有缺少陪伴,也保留着旧上海“梦巴黎的香水味和白兰花的气息”,其中又发生了多少故事。

王琦瑶最终是被一个叫长脚的人掐死的,为了取得她的黄金珠宝,而这个长脚也曾是她家的常客,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作品这样的安排,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只有鸽子看见了,这里四十年的鸽群的子息,他们一代一代的永不中断繁衍,至今什么都尽收眼底。”

王琦瑶眼睑里最后看到的是那张摇曳不止的电灯,在最后的一秒里,她眼前出现了40年前的片场,就是让她试过镜头的片场,有一张大床,一个女人横陈在床上,她这才明白,这床上的女人就是她自己,死于他杀,然后灭了,坠入黑暗。

王安忆不愧是写作大家,单写上海弄堂,足足有四页之多,让人误以为读的是散文,而不是小说,画面感极强。


“上海弄堂是这个城市背景一样的东西,街道和楼房凸现在它之上,是一些点和线,而它则是中国画中称为皴法的那类笔触,是将空白填满的。”

“当天黑下来,灯亮起来的时分,这些点和线都是有光的,在那光后面,大片大片的暗,便是上海的弄堂了。那暗看上去几乎是波涛汹涌,几乎将有那几点几线的光推着走似的,它是有体积的,而点和线却是浮在上面的,是为划分这个体积而存在的……”

写流言,写鸽子,写闺阁,都是如此,似乎是看穿了一切,掰开了写,揉碎了写,行云流水,两个字: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