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修图教程 | 如何不着痕迹地给相片添加优雅手写字体?

文章原创首发于头条号【影像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请关注【影像派】

当看到一幅很景色优美的摄影作品,你是否想给它添加一小段抒情文字?

当拍到一些古味犹存的风景,你是否也会按捺不住诗兴,想给它手写一首诗?

没错,优美的风景就应该配上优美的诗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正是如此。

提到给相片添加字体,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利用软件自带的“字体”功能。

诚然,很多摄影类app自带的字体功能都很方便,但我觉得它们有一个致命弱点:

那些字并非你的原创,而且往往千篇一律、冷冷冰冰,毫无特色可言。

因此,只有手写字体才能让你的相片带上作者的温度与情绪,才有原创的味道

今天我要教大家的是如何将你“手写的字体”合成到你的相片,而且还要
不露痕迹,字、画相得益彰

进入主题。

先给大家看看合成后的效果,如图1所示:

图1:添加手写字体后的效果

是否有一种泼墨山水画之感?

是否你也想快速学会这种技巧?

好,那我们开始。

3.1、素材准备

这是我在浙江西塘拍摄的相片,这个千年古镇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古味浓厚。因此,我把它处理成黑白效果,让它有一种中国山水画的韵味,同时我用snapseed的蒙版工具将红色灯笼保留,让画面不至于太单调。

图2:黑白处理并保留灯笼的色彩

仔细观察画面中的元素(如同诗词中的“意象”),揣摩其可能传达的意境。然后利用搜索引擎,找到契合画面意境的文字,唐诗宋词皆可。

为突显“烟雨江南”的意境,我找来了一首晏几道的宋词: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

3.2、手抄古诗

这是我用美工钢笔写的宋词:

图3:手写字体

此处必须划重点:拍好的字体必须进行后期处理。我的常用方法是:

先黑白转换,然后提高亮度、对比度、高光、锐化,适当降低暗部。

这些准备工作可以为后面的字体合成减少很多麻烦。

3.3、软件合成

给相片添加字体,主要是利用软件的“双重曝光”功能,说白了就是将两张或多张相片进行叠加。在手机修图类软件中,我最常用的是Snapseed。但是,在合成字体方面,snapseed的双重曝光功能并不好用,达不到我的预期效果。

因此,我用另一个App——Pixlr,它的双重曝光功能比snapseed强大很多,不仅可以调节图层的透明度,还可以放大相片,对局部进行擦除和修复,设计非常人性化,令人爱不释手。

3.3.1、 用Pixlr打开风光类相片。

这种相片最好本身具有国画、中国山水画的意味,以便为它配诗。

图4:打开相片

3.3.2、添加字体

点击左下方按钮,调出主菜单,找到“双重曝光”:

图5:双重曝光

点击添加刚才准备好的字体相片:


图6:添加字体相片

3.3.3、更改叠加方式

点击下方“更改”栏,选择“变暗”作为叠加方式:

图7:更改叠加方式

3.3.4、微调字体位置

根据字数的多少和相片留白的大小,适当缩小字体并拖放至合适位置。

图8:微调字体位置

3.3.5、擦除背景

此时,还有最重要的一步。

由于前期在拍摄纸张时会存在一些暗角,此时会以“阴影”的形式表现出来,看起来非常突兀、后期痕迹重,影响美观。因此,还要使用左上角的“橡皮擦”工具(如图9所示),一边放大画面,一边将多余背景部分擦除干净。这正是Pixlr的强大之处。

图9:擦除背景

3.3.6、锐化出片

最后适当加以锐化,导出相片,大功告成。

本教程看似步骤很多,其实合成过程非常简单,只是影像君将其拆分得比较详细。

最后,需要温馨提醒的是:在前期拍摄手写字体时,记得打开闪光灯补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后期合成时擦除背景的工作量。

以上即为【影像派】带给大家的手机修图教程,希望大家已经学会了。


若喜欢我的文章,请大家为我点赞、转发、收藏和评论

专注摄影,专注影像。关注头条号【影像派】,每天学习原创摄影作品及摄影技巧。

加入【影像派】,一起感受摄影的魅力与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