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爬泰山--老友记

写在前面

为什么想要去爬泰山?

上个月在普吉岛的最后一晚,我定了那个周末去泰安的高铁票。

然而因为天气原因,最终还是退了票决定改期。

我说,我想一个人去爬泰山看日出。

不为别的,我就是想试试看一个人做一些事情的感受。

但同时做这些事并不是为了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只是觉得,就像生活偶尔需要些仪式感一样,我们需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让自己觉得,它使某一天与其它日子不同。某一时刻,与其它时刻不同。

从小到大,好像从未真正的独立过。

跟范先生在一起七年多,也从未自己一个人去做一些事。

当我看到那些一个人背着背包和相机,独自走在路上的人。再审视自己,总是觉得生命应该更丰富一些,于是更期待一个人独自上路。

不是羡慕那些独行者,也不是为了逃避什么,而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下以往不曾尝试的。

这次泰山行,因为有老张的陪伴,显然没有达到我想要独行的目的。

但也不感到遗憾,因为这也是另一种珍贵的体验。

至于独行记,就留在下次。

泰山归来后睡了一个长长的无梦觉,睡眠深的连在旁边开着声音看电影的范先生什么时候睡的都浑然不觉。

早上睁开眼睛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气,一瞬间还有些恍惚。

只有两腿的酸痛感,还提醒着我,那酣畅淋漓的感觉只在昨天。

下了床,险些站不住,双腿一时间不受控制,不禁觉得好笑,以前对谁说过自己登山无敌来着?

人啊,总是要为自己吹过的牛X付出一些代价的。

泰山

和老张相识第十个年头儿了。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

要问为什么彼此之间的感觉和默契还一如当初,我们也说不上来。

这些年,相识的朋友来来往往,有些偶尔联系,有些则早已慢慢淡出了生活。

唯独老张。

不是经常聊天吐槽心事,也极少见面。

可要是聊起来总是无话不谈。

我在微信问她,咱俩几年没见了。

她回,yoyo几岁就是几年。

yoyo快四岁了,距离上次见面已隔三年之久。

她说,我就知道你想我了。

我给她一记白眼。

嗯!我是想你了。

所以我来找你。

我几乎是逃也似的离开了家。

我怕再多待一会,就会被范先生的糖衣炮弹和动之以情给磨掉仅存的意志力,退掉票,放弃去泰山。

对于我一直心心念想要独行这件事,范先生表示很难理解。

他总说,你人生的某些计划里没有我,可我人生的所有计划里,都有你。

去泰山又不是出国,我又丢不了。我这样跟他说。

他说不过我,不想再过多争执。

在他眼里,我一直都是一个没有方向感,容易迷路,容易相信陌生人的糊涂虫。

我也曾幻想过跟范先生一起在山顶看日出的场景,但是他不喜欢爬山又重度恐高,恐怕今生是难有这样的机会了。

人多的地方,就莫名的紧张。

这些年去过的地方也不少,但没遇过什么大风大浪,有风浪的时候,也有范先生替我挡着。

我不知道是否该庆幸,以前是庆幸这么多年,在范先生身边,自己仍可以过的像个孩子。

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想要长大。

我可以阳光下像个孩子,但不知风雨里能不能像个大人。

即使是知道高铁的终点站有老张来接我,范先生还是絮絮叨叨个不停。

“钱包放在背包最里侧”

“身份证别忘记带”

“到车站告诉我、取到票告诉我、上了车告诉我、到站告诉我、见到老张告诉我”

“还有,在火车上不要跟别人闲聊”

“买点水和吃的”

......

其实对于别人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我来说,也并不是件困难的事。

但对于范先生来说,还是会很担忧。

一路上透过车窗看向外面,都是灰蒙蒙的一片。

天气预报这两天都是多云天气。

其实对于看不到日出,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成千上万的人夜爬泰山,为了看日出出现那极短暂的瞬间。可想而知见不到日出的那些人该有多失落。

可我在快登上山顶时看到那大片明亮星空的时候,就已经觉得这趟行程很圆满了。

见不到日出是意料之中,见到呢,就是意外之喜。

不觉失落,也不觉遗憾。

走出高铁站东张西望的时候,就听见了老张熟悉的声音。

“嘿,老左,这儿!”

我看着她顶着烈日向我走过来,太阳晒的她本来就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我迎向她,张开双手,她也张开双手。

“来吧,抱一个!”

没说好久不见,没说有多想念。

因为感觉里,我们时常相见。这熟悉的感觉一如既往。

嗯,就是这个feel。

在来之前老张告诉我,虽然她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但是她从来没有爬过泰山。

what?

好吧,看来不能指望她了,只能自己简单做了一些攻略。

还是为我这个同伴的智商堪忧~

我说我们这是把这些年落的合照都补上了。

PS:你是在比心,我是在数钱。

现在进入正题,爬山。

去泰山有两处站点,一个是泰山火车站,一个是高铁泰安站。

泰山火车站在市里,离泰山很近,坐公交三四站就到泰山了。

高铁泰安站离市区比较远,下车后需要坐公交到市里,然后再转车去泰山。

打车也不贵,三十几块可以到泰山。滴滴更便宜。

因为高铁时间短,所以我果断选择高铁。

爬山必备:登山杖登山杖登山杖!

不拿登山杖你就是傻子。

我只能这么说。

去登泰山,要是想从泰山脚下自己爬到顶,就坐车到红门;

要是想从中天门直接爬十八盘,就坐车到天外村。

我们是从山脚下,也就是红门处开始爬的。

也许你会说,蛮里厉害的嘛。

其实我想说,我是错把红门当成了中天门。

呵呵呵~~~

从红门处买了票,125元/人。

开始爬山。

我们下午六点多开始爬,因为还早,并不着急,一边爬山一边拍照一边吃东西一边聊天,一点不觉累。

兴奋大于一切,一路上聊个不停。

爬到后面的时候,老张说,你看这些人累的都麻木了。看咱俩跟神经病似的聊天大笑,不知道的还以为咱俩中天门开始爬上来的。

不过说真的,我俩体力还是都不错的,走走停停看看,还有兴致拍照聊天,后面的人追上来了,我们咬咬牙,一股气又追了过去。

不记得是几点,在天黑之前我们抵达了中天门。

很多人在这里休息。

我说,这好热闹。应该快到山顶了吧?

这时从我身边过去一个老大爷说:早着呢?快的话两个多小时能爬到山顶。

我俩面面相觑。

来吧,继续爬。这才哪到哪!

因为想快点写完,不想整理单反上的照片了。

有人说,一篇好的游记,照片占比百分之八十。

可我在的摄影技术还停留在小白阶段,看过几天教学视频跟着摸索了几天,出门拍照还是用智能自动模式。

所以,照片什么的,就无需过多纠结了。好图有的是,不在我这儿。

如果一定要有照片,喏⬇️

中天门后,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我们需要借助手电筒才能看清路继续爬。

所以,如果是夜爬,手电筒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你只能蹭别人的“光”了。

天黑没有办法拍照,我们决定明早下山的时候还选择步行下山,拍照看风景。

然而.......

步行是步行了,就是没有了看风景的心情。

累成狗了哇!!!

没到山顶之前,我们能看到头上大片的星空,那感觉棒极了。

我对老张说,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这么多星星了,这一趟值了!

老张说,到山顶看星星一定更美,咱们快点走,早点到山顶去看星星。

想想就很激动。

“走!”我用力地说。

说完我俩继续埋头向前,超过了一直走在我们前面现在停下休息的人,汗水已经把衣服完全湿透,脚下也因为长时间摩擦丝丝的疼。

期间买两罐红牛,我们还打趣的说,喝了红牛感觉更有力量了。

旁边有人说:那我们跟着你们走吧。

“嗯?为什么”

“闻着红牛的味道,我们也充满了力量。”

......

一路因着对到山顶看星星的信念马不停蹄的往上冲。

到达山顶之后,却发现,整座山都被浓雾包围,别说星星了,方圆五米都很难看清。

看看上图就知道了。

老天跟我们开了个玩笑。

那就笑一个吧。

在泰山泰山露天做面膜的,应该不会有人吧。

老张拍了我这张照片,回来的的时候想想不禁好笑,别人一定觉得这人是个神经病。

“其实我真的是想减轻一点点重量的。”

“谁信!”

哈哈哈~

我们有大把的时间聊天谈心等天明。

与日出无缘,意料之中

看日出通常在玉皇顶和日观峰两处。

我们选择日观峰。

其实不管是在玉皇顶还是日观峰,都是人满为患。

然而,他们也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出。

我们在山顶买了啤酒,本想坐在一起看日出(哪怕看不到日出也可以看云海)聊天喝酒。

哪知日出没看到,云海也没看到,只看到了人海。

即便是看那偶尔能透出一点点光的天空,我们都费了好大的劲,找了个已经坐满人的石头堆,见缝插针的挤进去。

这是仅能看到的。

清早的雾还是很大,好不容易透出的亮光,不一会就又被遮住。

等再晚一点物都散去后,应该可以看到很漂亮的云。

但很少有人愿意等下去了,看得出所有人都异常疲惫。

我们也一样,甚至不想继续步行下山准备去买票坐索道,看到排着不见尾的长队等待买票的人们,我们立即打消了念头。

好吧,步行下山。

下山的时候腿已经有些发抖,范先生发来消息问,需不需要帮我订票。

我跟老张都已经累的恨不得马上飞奔下山找个舒服的床睡觉。

对于我们来说,上山下山又整夜不睡,对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我跟范先生说,等我到山下再定,我不确定我什么时候能到山下,也许累的不行了需要睡一觉再起来继续走。

说完之后我也不知是哪根筋不对,几乎是一路小跑,走得飞快。

大部分人匀速的走,有的人体力不支扶着旁边的扶手小心翼翼的下台阶。

每个人脸上的疲惫一览无余。

老张不止一次的被我甩在身后。

每次赶上我都一脸哀怨的说,我想采访采访你,是什么给了你这么大的勇气和力量。

我说,长痛不如短痛。

几乎出了这个夏天所有没出过的汗。

期间汗湿了一套衣服,换掉了。

这一套,从离开泰山之前就没有干过。

我大呼这种酣畅淋漓着实过瘾。

老张说,你以后还会想来爬吗?下次我还陪你。

我说,来!一定来!

大清早在山上喝酒的,可能也只有我们了。

仔细想想、我应该是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在路上的时候,看着窗外茫茫一片,阴沉沉的天气,我就在心里想,一定是个坏天气了,我注定看不到日出,要在这样的坏天气里爬山。

一方面,我对天气悲观的下了定论。

另一方面,我又在说服自己在这种环境下找一些乐趣。

确是,这样想来,我确实给自己找到了很多乐趣。我依然很乐观的享受我迈出的每一步,看到的每一处风景。

没能看到日出,不觉得遗憾,因为我还会再来。

泰山,下次见!

7 8 9 月是旺季,我没有在旺季的时候去过热门景点,也是第一次爬泰山,没办法想象传说中的旺季是什么样子,这一次,终于体会到了。


小贴士

如果要看日出,建议订日观峰的【气象宾馆】也叫【日观峰宾馆】

如果不想住宿,可以在山顶租防潮垫和军大衣,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季节,一定要到山顶再租,因为半路爬山根本 不!会!冷!

不要相信半路上的别人说什么山顶会很贵,其实价格都是一样的。

还有,这个季节的山顶,湿气很大,特别的潮,想睡个好觉是基本不可能的了。所以,既然想夜爬了,就白天休息好,晚上晚点再爬最好,不然早点上去了也是在山顶待着。

山上吃饭不是很贵,不用背着太多吃的。爬山过程中有很多卖水的地方,贵的不要买,往上走,会有便宜的卖。我们在山上一处卖水的地方问过红牛一瓶15元,再往上遇到一家,卖十元。

另外,登山杖和手电筒一定要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山之阳,汶(wèn)水西流;其阴,济水东流。阳谷皆入汶,阴谷皆入济。当其南北分者,古长城也。最高日观峰,在长城南...
    我心飞扬3666阅读 2,109评论 0 7
  • 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的日出是什么样子,夜爬泰山晨观日出一定会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秉着说走咱就走的原...
    木子嘉赢阅读 627评论 0 3
  • 于我而言,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每一个步骤好像都无需选择,自然的从一个过渡到下一个。 都说女人要独立,...
    Yidi_hou阅读 275评论 0 0
  • 一,昨天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有點震驚,但也讓我慶幸我的弟弟也知道自己處於叛逆期,這還是説有得補救,關鍵是...
    小倖運5686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