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没有体面,只有抠门

中年人真的太抠门了。

在知乎话题“为什么我奋斗到 30 岁了连买个 AirPods Pro 还要纠结很久?”这个问题下,网友们举了很多中年人抠门的案例:

“我前老板台湾人,htc一中端机用了好多年,后来看华为不错,出于欣赏角度才买了台华为Mate10。”

“在十多年前的时候,我在东莞一个工厂做研发。那时候我用六七百块买的黑莓二手手机,但是产线上大把作业员买了诺基亚N95,四千多。”

“我爸一双皮鞋可以穿三年,还不舍得换;一个手机打开微信,要卡好久但还是津津有味。”

……

老板、研发人员,父亲、每个称呼听起来都体体面面,但这些人都好抠门的,听起来一点也不体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同样不体面的,还有我妈。

我妈每次去买菜,都会和市场老板砍价,讲来讲去也差不了几毛钱,偏偏耽误半天时间。

有次跟她买皮带,我妈和老板你来我去刀光剑影,聊了快一小时,只便宜了十几块钱。

最后走的时候,老板略带戏谑地对我说:“你妈真是太厉害了。”

我当时正初青春期,听完老板的话脸变得通红,暗下决心再也不要跟我妈出来买东西。

类似的事情还有大三那年冬天,我妈在电话里认真叮嘱完我防寒保暖后,不知怎么就聊到了家门口的超市新到货一批驼绒保暖裤,她说自己买菜的功夫就卖掉了四五条。

她去看了看,裤子摸起来很暖和,触感很柔软,透气性也不错,就是花色太老了,穿上像个老太太。

我听出了话里的喜欢,回复她:“反正穿里边也看不出来,你喜欢就买一条嘛。”

我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两声,开口道:“不买了,太贵。”

“多少钱?”

“80呢。”

我刚时正和社团同学出去玩乐聚餐,一趟下来,正好80。

我拿着电话发呆了好久,不知怎么就想到了小时候翻看家里的相册。

相册里有很多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皮肤白皙画了淡妆,烫了一头卷发,搭配格子纹大衣,很漂亮。

但我记事以后,没再见过她那么漂亮的样子,常年交替穿的,也都是那几件衣服。

她把省下来的钱,几千几万的打给我,让我交学费、生活费、报培训班……

她用自己的所有抠门和不体面,换来了我的安稳和体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看过一个电视采访节目,其中一位知名的导演评论另一位中年女演员的演技时,称赞一个细节演得很棒:

“她演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打完鸡蛋以后,没有立即丢掉蛋壳,而且用手扒拉了一下蛋壳里残余的蛋清。”

一点点蛋壳里残余的蛋清都不放过,中年女性是有多抠啊。

但其实,不只中年女性抠门,还有中年男性。

张爱玲在《半生缘》里写到:

“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知名博主休闲璐曾亲眼目睹过这样一幕:

一个中年男人带着父亲去看病,要做心脏支架,心脏支架有国产和进口之分,国产的更便宜,这男人就说要国产的。

医生说了一句:“你爸爸年纪大了,还不放个进口支架。”

其实这医生很善良,没别的意思,只是为了病人的健康提了一下意见。

那男人的脸一下子红了,但是依旧没有改变选择。

给自己的父亲治病都要省钱,这个中年男人真是太抠门了,我们每个人都会这么想吧。

可是博主后来在医院门口又看到了这男人,这次他蹲在地上哭着打电话借钱——借国产支架的钱。

喇嘛哥在《狗日的中年》中说过: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人到中年,每个普通人都躲不开中年危机:

孩子上学要花钱,父母退休要照顾,如果加上房贷、车贷,整个人都被压得直不起腰;

再加上如今很多公司都讲招聘年龄划分在35岁以上,中年人在公司的地位也十分尴尬;

除了经济危机和事业危机,中年人还面临着健康危机,除了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困扰,很多时候就算什么都不做,也提不起精神……

每一个中年人,都要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

抗过去了,就会开启精彩的下半场;抗不过去,求饶了,这就是无底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每个被生活摧残过的成年人,都变得很抠门,但中年人的抠门,并不是吝啬,它往往预示着成长和担当。

就像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知乎案例,其实还有后半段:

用HTC的老板那个案例后面,答主说:

“我认识的领导里,用红米和用Mate 用苹果的数量差不多,苹果一般都老型号,红米和Mate相对较新。

年纪大了,看东西很多都图实用为主了,任何东西买之前看看自己对这个有没有需求。”

父亲一双皮鞋穿三年的那个答主,他说:

“我一年学费接近一万,他总是准时的打进我银行卡;

各种考证费用加一起也要快破3万了,他也从不多问。”

而用七百多二手黑莓手机的那个答主说:

“我要供房子,养老婆,每月省吃俭用只在公司食堂吃三块的午餐(公司有补贴),对于我认为不是必须的东西,一般都不会买。

现在,经济还算宽裕,给儿子报兴趣班每年几万块我没觉得贵,给孩子买书买网课每年几万块我没觉得贵,我和我老婆一对一扶助了云南的两个学生我没觉得贵,但老婆给我买了套西装四千块我心疼好久。

因为我们承担了责任。”

对于中年人来说,责任是比面子、身段更重要的东西。

而中年人的抠,是不为消费主意买单的理智;是甘愿委屈自己的无私付出;是参悟人生哲学的智慧豁达。

每一个抠门的中年人,都值得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