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系列】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夏威夷大岛游记 下篇 (作者:Lynn)

Hilo-海水温泉和天文台

东部城市Hilo是大岛的行政中心,不仅拥有另一个国际机场,还是夏威夷群岛最佳农贸市场、博物馆、艺术风光聚集地,也是世界上最多雨的城市。干净的街道和绵长的海岸线勾勒出这个沿海小城的轮廓,在晴朗的天气继续享受夏威夷之旅。

Hilo

Hilo附近有两个值得一去的浮潜地:Kapoho Tide Pool和Carlsmith Beach Park。Carlsmith Beach Park以海龟闻名,而Kapoho Tide Pool则被称为“大岛最有趣的浮潜点”,要走过一个幽静美丽的住宅区,感觉非常local。我们在涨潮之前两个小时到达,海滩静谧,露出水面的礁石把海水分割成大大小小的pool。看着水池浅浅的,潜到水下之后发现面对的是深深的海沟,如果没有水的话就是悬崖峭壁,胆子小的只敢在岸边游来游去。海水极度清澈,热带鱼成群结队地在珊瑚中觅食,跟着它们不知不觉穿越了几个池子。走的时候依然恋恋不舍,前方的海水温泉又在遥遥召唤。

Carlsmith Beach Park
Kapoho Tide Pool

在BC 多次享受野温泉的乐趣,所以对温泉独有情钟,来到大岛东部必须要探访海水温泉。温泉是地面降水流经被岩浆烘热的石头后变热,在低洼处聚集形成。海水温泉则是由于温泉临近入海口,海水倒灌形成。Pohoki Hot Spring在Isaac Hale Beach Park,被《大岛蓝皮书》(<Hawaii Big Island Revealed>)描写成社区浴池感的大池子,去了以后觉得虽然人不少,但池子宽阔所以不觉得拥挤。靠近入海口临海凭风,温度降低并不明显,隐约会感到一股吸力。海浪如巨幕一波一波袭来,在石墙外面消失无形。水下的珊瑚礁旁边有成群的小鱼,只是颜色不够鲜艳,但这里还能见到鱼还是很开心。海浪声声棕榈环绕,温泉温度宜人,比起在稍微有点凉的海水里游泳还是非常的享受。想想在温村只能经常去loonie和toonie的偶,太羡慕本地居民悠闲的生活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了。

Pohoki Warm Pool

享受完海水温泉和浮潜,驱车从Hilo直奔Manau Kea。之前看过summit景观的照片和山友的介绍,期待值不亚于火山。然而由于圣诞节期间租车紧张,我们订车的时候已经没有四驱了。虽然因为车辆故障被免费升级为克莱斯勒的Van也对登顶毫无帮助----到达2900米的游客中心,在stop sign前突然熄火,几次不能启动。Ranger见怪不怪地说了个字:“Altitude。”试图搭旅游公司的车到summit,但导游姑娘不无歉意地告诉我早就fully booked,no space了。白天的游客中心气温已经挺低,穿上羽绒服才能御寒。

通往天文台的路

Onizuka Visitor Center,全称是  Onizuka国际天文学游客信息中心。 Onizuka是第一个夏威夷宇航员,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中遇难。为纪念他,Visitor  Center改用他的名字命名。游客中心不大,人来人往熙熙攘攘。通过空地上的望远镜可以看到金黄色的太阳,而例行的观星活动第二天才有,我担心次日天气不佳提前到达而错过了,后来才知山顶每年会有三百个晴天。关于天文台的常识,我们还是先搜索一下百度百科吧:“由于Manau Kea有良好的视象度、低湿度、空气干净等良好气候并且接近赤道,成为理想的天文基地。这一世界级天文研究观测站由13个观测站组成,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红外望远镜,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日本国立天文台望远镜,以及北双子座望远镜等。”据说相当一部分望远镜已经比哈勃望远镜还要精密,这不奇怪,哈勃设计于70年代,目前看来只是高居太空的位置优势实在明显。

在游客中心看了一个长达一小时的关于天文台的电影,里面用很大篇幅提到本地原住民对设立天文台的强烈反对和持续日久的抗争。Manau Kea的含义是“白色山峰”,原住民认为主管火山的神就居住在山顶,任何形式的占领都是对他的冒犯和亵渎,会招致严重的后果。探索和守护、进取和保守一直都是人类发展的两个矛盾对立,孰对孰错只能留待漫长的岁月来鉴定。

站在日暮的群山里登高远眺山脚,半山腰的浓雾逐渐变厚和升腾,大大小小的盾型火山包如同被上帝之手安放在棋盘上的棋子般零星散落,脉脉远山,荒野无涯。回望山顶,夕阳正把她的余晖尽数倾泻在如携手并肩而立缓缓伸延的山体,镀上耀眼灿烂的橘黄,是一波涌动在心底的亮色。这荒凉的世界坐落在山巅之上,不远处,the mountain on top of mountains,就是Manau Kea Summit。站在距离summit只有十公里、高度相差1300米的游客中心望顶兴叹,幻想也许有日可以呼朋唤友背大包在山顶露营。 Ranger说hiking上山需要预先登记,day hiking八小时左右往返。考虑到高反,这个海拔和距离并不是个容易吃进去的小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晚上七点半,星星已经全部闪烁在暗蓝的天空。当夜有明亮的半月,尽管如此星星依然清晰,但露营见过更美星空的我并未如何惊艳。心中萦系和向往的,仍是心目中summit那无疑更加璀璨的星空、如飞碟般遍布山顶的天文台,和山下火山坑的耀眼光芒。。。

Manau Kea Summit(照片来自网络)
Manau Kea Summit(照片来自网络)

温暖的大岛--Aloha!谢谢你,和青旅

如果问我此行最难忘的是什么,是见到了冬季久违的阳光?神圣的火山之光和星空?浮潜的鱼水之乐?这些都对,但还有最难以忘怀和感动的,是大岛人的善良和热情。刚踏上海岛就特别明显地感觉到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旅游城市,本地居民对游客特别友好,不管是白人还是原住民,经常会满面春风地跟你说句Aloha(你好,欢迎;珍重,再见)。我们曾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路上抛锚,被一家三口开车来回奔波一百公里买来冷却液救急;也曾经粗心把装着全部旅行证件的包包落在饭店,两三个小时后才狂奔而回,在笑容满面地服务员手里拿回完整无损的包包。。更不用说问路的时候总能得到风趣快乐的解答,就连忙碌的机场负责checkin的工作人员暖心的问候和笑容都如同耳畔簪的那朵黄色木槿一样明媚。大岛不但有一年四季恒定二十几度左右的宜人气候,更有本地居民温暖的气场令人难忘。

难忘的住宿体验在青年旅社Hilo Bay Hostel。它建在downtown的一个历史建筑中,有最简单的上下床的宿舍,也有私人房间。Lobby是最吸引人的部分,有上网的书桌,有书架,餐桌,任何时候都有人坐在桌子旁边,或者看书上网或者发呆。有个很酷的老大爷一直坐在那儿,拒人千里的表情;但是后来有人邀请他玩游戏,他马上加入并玩的很high,一脸“虽然哥想social,但哥并不是随便兜搭的银”feel。在厨房热饭的时候和帅哥Mike聊了几句,他因为加州大火造成的高温所以跑来这里“避暑”。在Mike身上能够特别强烈地感觉到来自加州的热量和明媚,是他晚上把大家都聚拢在一起玩拼字游戏的。他的同伴居然大名Forest(此行跟阿甘的缘分好深啊),自己吐槽说他上小学的时候正好电影热映,全校的人见了他就是一句“Run Forest run!” 虽然玩得开心,到10点都遵守旅馆的规定各自回房休息,非常安静的睡眠环境,完全没有我担心的嘈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这个温暖的小旅馆相识,共度一段美好的旅途,就是青旅的最大的魅力吧。

再见大岛!我还会再来,在清澈碧绿的海水中浮潜、拜访黑沙滩绿沙滩、去最野的海水温泉、寻找燃烧的熔岩和看lava入海以及,登上Manua Ke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