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猫攻略,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猫咪回家吧

相信大家在接猫咪回家前做过许多的功课啦,如果对于接猫还是感到很迷茫大家可以看下这篇文章哦。不断学习积累的你一定会成为一位优秀的铲屎官的!

图片
一、接猫前确认小猫基本情况1、当前在吃的猫粮/羊奶、用的猫砂,最好是买猫原来用的,到家后一段时间在换。2、当前小猫身体健康状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病。3、确定小猫的疫苗情况,是否有打过,如果打过一针是什么疫苗,要打相同的。4、确认小猫驱虫情况。做好后续驱虫计划。5、基础体检:如果是捡到流浪小猫,一定要带去医院做一个基础体检。买的猫或者领养的猫可以先问清楚原主人的情况,不放心的话也可以在接回家后一段时间再带去体检。
image.gif

二、必备物品准备这些都是猫必须要用的物品,一定要在接猫回来之前准备好。猫粮:这个不用多说,就是猫的饭和菜。宠物粮都是根据宠物的日常营养所需而专门设计,覆盖全面。如果每天只喂猫吃鸡肉、鱼肉肯定是不行的。猫用羊奶粉:如果是3个月内小猫可以喂奶粉,到2个多月就可以奶粉泡猫粮逐渐过渡了。3个月以上的猫可以不用喂。猫碗:喝水装粮用。材质上尽量选择陶瓷、玻璃碗,降低细菌滋生。专业设计的猫碗都会抬高一截或者有碗架,目的为保护猫咪颈椎,而比较小的猫咪太高的碗不一定吃得到,这个要注意。猫砂:猫砂种类比较多,购买量最大的是膨润土和豆腐猫砂。此外还有水晶砂、松木砂、纸砂、粟米砂等等。有的猫咪不喜欢猫砂的香味,可以先买无香款,再慢慢找到更适合自己和猫猫的猫砂。猫砂盆:猫砂盆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开放式容易带出猫砂,一般笼养用。封闭式带出的猫砂会更少。一般买猫砂盆都会配有猫砂铲,前期可以不用买。猫抓板:给猫咪磨爪用。极大减少家具被抓的可能性!一般都是瓦楞纸材质,肯定会掉纸屑的,定期翻转清理。猫抓板如果要我推荐一款,一定是这个圆饼状的,猫还经常拿来睡觉!逗猫棒:给胖虎买过各种花里胡哨的玩具之后,我给逗猫棒的评价是“最实用的猫玩具,还便宜!”猫包:接猫到家、带猫出去踏青、带猫去医院看病,这些都是必须要有个包的。不推荐背在背上那种,虽然颜值高,但是空间小透气性不好。建议买手提的长方体状。指甲钳:猫猫指甲10天左右需要剪一次,防止抓伤人,注意不要剪到血线。梳子:定期梳毛不仅可以减少猫毛被猫肚子里面,还可以减少家庭环境中散落各地的毛。换季的时候尤其需要多梳。猫草:猫舔毛会把毛吞进肚子里,然后吐出来或者随粪便排出。猫草可以帮助化毛,也能补充一些微量元素。猫草其实是小麦叶,刚刚发芽长绿叶就可以吃。如果比较能折腾可以直接搜小麦种子购买即可。驱虫药:内外驱都需要买。捡到的流浪猫一般前面会驱虫频繁,后面例行驱虫3个月一次即可。某些内外同驱的药实际上还是外驱为主。益生菌:猫咪因为很多原因会导致软便、拉稀、呕吐,碰到这些情况都可以喂些益生菌来给猫猫调理肠胃。耳道清洗液:猫没法自己清洁耳朵,长期不清理容易菌类滋生。一定要定期给猫清理,一般滴入3-5滴给猫揉一下耳朵,让猫猫自己甩出即可。如果耳朵长期没有护理导致比较脏,则需前几次清洗要为其擦拭干净。封窗封阳台工具:一定要买!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猫猫跳楼的事例太多了!其他还有很多物品等猫回来之后再买也可以。具体清单可以看我之前发布的文章。

图片

三、环境准备****1.封窗封阳台:一定要封窗封阳台!家里不能有空隙让猫跑出去。经常看到有猫友说自己的猫跳楼摔伤/摔死,后悔没有一开始封窗。对此我不免感到惋惜,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封窗封阳台的方法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2.环境卫生:猫咪爱干净,我们一定要把家里的卫生做好,包括各个死角。最好是搞完卫生后,消毒一遍。猫回来后极有可能会钻到沙发底、床底下。3.物品整理:猫咪的好奇心特别的强,在猫咪到家之前,我们需要把易碎品、贵重物品、各种小物件都收起来。桌面、台面一定不要放小物品猫可能会当玩具玩。耳机线、充电器线也要收好,小猫会去咬。

image.gif

四、接猫回家须知1、接猫前最好跟原主人沟通好,之前吃的食物要给一些给我们。最好在当天上午去接猫,猫猫可以有一整个白天适应,这样即使有什么问题也好及时送医。2、小猫回到家以后,先把它放下来。把食物、水、猫砂都放好。小猫自己会找一个角落隐秘待着,因为对于周围的人和环境都不熟悉,会感到不安,会不停的喵喵叫。这时候我们不用过于担心,不要打扰它,静静地守候它。3、当它觉得观察清楚了周围的环境,就会走出来探索,去找食物、找猫砂所在处。这个过程有可能是几个小时,也有可能是半夜、甚至第二天。4、猫咪进食后,可以通过看食物是否减少,再观察一下猫砂里面是否有大小便。基本上这时候就算它对环境不害怕了,慢慢开始活跃起来。进食排泄完之后我们可以用小玩具陪它玩20-30分钟。然后抱起来抚摸,如果跟你相处得比较好这时候可能就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了。5、如果看到猫咪在徘徊,或者在室内地板上不断地闻气味,这时候猫咪很可能是想上厕所。把猫咪带到厕所,然后把它放在猫砂上,从远处观察猫咪的样子。不要在旁边看着猫咪如果主人或家里人总在旁边看着它,会让猫咪感到很不安,就可能很难上厕所。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要远离猫咪,远远地观察它的情况。6、如果发现小猫没有在猫砂盆里尿尿,用纸巾吸起它的尿液扔进猫砂盆。马上把尿过的地方打扫干净、不要留有味道,否则猫咪会把有味道的地方当成厕所。可以喷点宠物用消毒水。如果是被子也要马上拿走清理。然后把猫抱进去猫砂盆让它闻闻尿味,直到它在里面尿过,就不会有问题了。

本文首发于我的微信公众号【爱喵星】分享养猫经验、趣事、猫片。更多文章请前往公众号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