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直播:《5分钟商学院·实战》开学典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篇文章是10月16日晚刘润老师在得到APP的直播笔记,今天的直播是《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开学典礼,向所有同学介绍这一季课程安排。因为是直播,所以内容主要是以刘润老师的第一人称来呈现,我尽可能原样呈现,希望大家有现场的感觉。

刘润老师简介:
得到订阅《5分钟商学院》主理人,中国著名商业顾问。前微软公司的战略合作总监,现为润米咨询CEO,担任海尔、百度、恒基、中远等众多大企业的战略顾问。

直播内容:

1. 刘老师分享第二季专栏设计思路

在今天开学典礼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把第二季新学期整个思考过程与大家来分享。在第二季的时候,我们突然之间觉得我们应该干什么呢?我们应该从基本功到格斗术,应该从教大家站桩扎马步到打十八铜人阵,应该教大家如何解决问题。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开始花一些时间整理收集这些最有价值的“怎么办”,因为怎么办的问题,你可以有十万个,也可以有一千万个,到底哪一些怎么办的问题可能是你最需要的,这些问题从哪里来,我们到底回答哪些问题,一季内容的时间总是有限的,一季内容我们也就是能回答260个,每周5个,也就只能回答260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到底回答哪260个?

所以我带领一个私人董事会的小组,我就在这个小组里面开始跟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一起来探讨,在你们的创业过程中,你遇到哪些让你困惑的怎么办的问题,我认真地把每一个怎么办的问题记录下来,因为我相信这些问题你可能已经遇到或者终将遇到。

不止如此,我们在《5分钟商学院》线下大课的前一天或者当天晚上会有一个思享会,有十个学员,我们会在一个很私密的环境吃一顿晚饭。那顿饭吃4个小时,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每一个同学自带的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就把这些问题收集起来,并且得到他们的认可,说这些问题如果有共性,我们也可以来回答所有其他的同学,让大家了解你的这个怎么办对他们的意义在哪里。

看到那么多问题时很惊讶,一茬一茬商业起来,很多问题提出没有得到准确的回答,很多是感性的同情甚至偏颇的答案,看到这些问题偏颇问题感性认同时,第二季太重要了,要找到问题本质原因,然后回答怎么办。

所以最后在非常努力的准备之下,悄悄地干,一边准备一边悄悄地干,一共收集3000多个怎么办的问题,海量问题收集到之后,充分感受到创业者、管理者、企业家,甚至普通员工遇到商业问题时候的焦虑。

拿到这3000个问题,特别思考下一个挑战,到底挑哪些?回答哪一部分?把这些问题排序、归类,开始进行同质化,开始进行一般化,把这些问题不断地花了大量的时间,大量的工作,不断整理缩编,最后把所有内容,终于经过9版,第九个版本课程表梳理之后,把每一个问题都叫做“什么什么怎么办”经过9版课程表编纂之后,框架也是四个,分成四个季度。

第一季度,第一个三个月,要回答的问题是理解用户。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是消费者获益,如果想让用户获益,因此才能获益,到底他们想要什么,怎么样才能获益,买产品心理是什么?诉求本质是什么?如何接触他?怎么向他营销?
在第一部分内容,第一季度将回答三个月的时间,关于理解客户、理解用户的怎么办的问题。

到第二季度,理解用户之后,下面实战篇,打什么仗,在哪个格斗场与商业问题作战,第二个格斗场称之为打磨产品。满足需求怎么设计产品?产品满足哪一层次需求,运营型产品还是交付型产品?产品自己是不是带传播属性?自己是不是合理定价?定价策略是什么?等称为打磨产品。产品为满足需求的载体。

到第三季度时称之为找到模式。什么叫找到模式?既然理解用户,也为他提供了打磨好的产品,下面的问题是,我怎么赚钱呢?所谓我怎么赚钱,我的商业模式,我怎么把能够满足用户让他开心让他满意的同时我因此获得收益,这部分称为找到模式。
找到模式今天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非常多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当然还有很多经典的商业模式,到底用什么样的交易结构,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交易结构,用什么交易结构与用户交易最能够接受,什么是最能体现彼此价值的合作方式?

在第三部分谈一谈找到模式。找到模式中间的怎么办回答清楚,解决最重要的怎么办的问题,我相信终于可以和用户之间形成共赢,作为自己的CEO可以把自己的产品,与全世界拿来交换。

**第四是建设团队,所有内容不见得一定是按照规划完成,最重要的是要靠建设团队。第四季度解决团队建设中遇到哪些怎么办的问题。

第一部分要谈一谈理解用户,第二部分谈打磨产品,第三部分交流找到模式,第四部分是建设团队,我希望通过一年的课程下来,你可以成为一个实战的高手,终于可以不但练会心法,也可以熟练的练会剑法,期待你们的进步。

第一部分是理解用户,一切商业的出发点都是用户获益。这个模块我们会带您一起洞察用户心底,带您认识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如何发现他们的真实需求。
第二个模块是打磨产品,这个模块是教你按照用户的需求设计产品服务并且有效定价。
第三部分是找到模式,我们知道了需求,也研发出了产品,但是人天生喜欢免费的产品,怎么能够让他愿意为你满足他需求的产品付钱呢?这就是第三部分。其实这个如果归结到我们的自身,如果你已经有了能力,而且你已经满足了这个职位的需求,那你怎么能够让自己被老板觉得你更有价值,能够换回更多的价值呢?
第四个部分是建设团队,这个部分主要讲人的部分,因为所有的商业都是靠人、靠团队实现的。
不管你是一个创业者、管理者,还是普通的员工,其实你都会需要这套实战的商业技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我们都在经营着一个叫做自己的产品。只有你自己把自己打磨得更强大,才能跟这个社会换回更大的价值。

2. 举例:哪些问题是实战篇解决的问题

《5分钟商学院》的同学们,既然我们讲第二季,叫做怎么办,这是实战篇。我们就来举一些例子,在第二季的课程当中,我们到底会如何来解决这些怎么办的问题,哪些问题是我们说的怎么办的问题。

比如说如果你是开一家自助餐厅的,你宣布的时候说我们的餐厅什么都有,你来吃吧。但是当你的客户真的花钱进来的时候,你其实心里并不希望他真的吃那么多,但是每个人一边吃一边浪费,所以你心里特别纠结,你说怎么办。什么叫怎么办?自助餐厅的用户往死里吃,怎么办?这就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商业世界中的案例。

怎么办?如果要解决类似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到底怎么思考这个问题呢?第二季的内容帮你剖析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理解这个问题的本质,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为什么他会往死里吃?
还记得我们在第一季的时候,我们讲过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做沉默成本。当然我们并不需要你回到第一季把这个课再听一遍,我在课程中间会给你重新的介绍什么叫沉默成本。

什么叫沉默成本?就是你已经花出去的无法收回的成本叫沉默成本。为什么客人往死里吃呢?因为他觉得花了两百块钱的自助餐费用,他觉得要吃回来。他并不知道这个钱是可以收回来的,他不知道应该根据量和健康喜好来吃。你怎么办呢?教他什么叫沉默成本吗?你如果知道他是不知道什么叫沉默成本而往死里吃的话,那你就找到了怎么办的方法。

怎么办?你可以有非常简单的做法,就是给他发一张优惠券,比如说他花200元吃自助餐,你发50元、80元优惠券,或下一次吃有折扣,或商场里买别的东西便宜一点,肄业经营,有用吗?非常有用,一旦发了优惠券之后,他心里非常微妙发生一点变化,他的心里默默算笔帐,这顿饭只花120元,吃时往120元吃不会往200元吃,这顿结束时,留点肚子,还有80元买别的东西,为什么往死里吃的本质?把200元成本吃回来,把心中沉默成本数额降到120元,甚至降到80元、50元,这样可以减少支出,这是实战篇。

找到商业问题的本质再来思考怎么办。

再举例,很多同学很孝顺,春节回到家,一年积攒一些钱,拿给父母,几万甚至更多钱,几千元也是孝心嘛。给父母后特别希望父母买好吃的或者去旅行,父母很高兴特别感动自豪,但就是不花,拿钱存起来,说以后花,他心里存在那说不定为你花,你特别感动揪心,你特别想父母花掉享受掉,想父母拿到钱花掉怎么办?

这个问题背后也有商业逻辑,为什么父母拿到你的钱不花,而是存起来?这个问题背后有心理账户,哪些心理账户?健康账户、生活开支账户、学习账户等等。哪些心理账户是最愿意花钱的?哪些不愿意花钱的?一个人心理账户有三个账户是特别愿意花钱的。

最愿意花钱有三个:第一是意外所得账户。如果天上掉下一笔钱,买彩票的钱或意外的钱,不把它当自己的,来得快去得快,如果钱是意外所得,花得就特别厉害。

比如一个国家要减税,叫“减税”大家觉得钱本来是我的,大家不花。经济学家给税务部门建议要叫“返税”。交完税赠给很多奖励,因为奖励是意外所得。你应该怎么办呢?你应该定期给他一些零钱,今天给三五百,明天给小礼品,后天给1200,给零钱就花掉了。

所以,各位给父母钱的时候,记住不要给整钱,给零钱。记住不要给孩子零钱,要给孩子整钱,因为零钱很快就买零食或者玩具花掉了。所以这就是我们说的怎么办的问题。

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个卖菜的小姑娘卖完菜之后,卖的这些东西都不很贵,在你家门口的菜场。一天下来收到了几百个、上千个硬币,到了晚上要收摊了,数这些硬币好麻烦,怎么办?这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商业思维问题。上千个硬币,数不过来,怎么办?你就要理解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思维转换的问题,什么叫思维转换?你要得到的是这个硬币的个数,但是你真的要通过个数这个维度去数硬币吗?

我有一次买菜的时候我看到这个小姑娘真的是有几百个硬币,她怎么办呢?她在电子称上面打上了多少钱一公斤。比如说你去买西瓜,会有多少钱一公斤。她打上了16.6元一公斤,打完之后然后把一把硬币往上一放,很神奇的事情出现了,这个称上面的数字就显示了一个非常整的数字。我问她这是什么?她说这就是一块钱硬币的数量。我当时非常震惊,什么意思?

她做了一个思维转换,就是把个数这个维度转换成重量维度,也就是说她心里有一个转换标准,她心里知道一块钱多少钱一斤,8块3毛一斤,她通过称的方式完成了这件事情。所以思维模式的转换,能够解决刚才的我们这个问题。所以你只要往秤上一秤上就解决了。

记得上次去成都开大课时,去成都我爱吃好吃的。到串串香吃了好多,那么多扦子怎么数呢?他不数,直接所有扦子拿过来秤上一称告诉你多少钱,他心里有思维转换。

给大家介绍完,到底在这季怎么谈思维转换、怎么办的问题,比如我在爬勃朗峰时,给同行者出过这个问题,今天有两根质地不均匀的绳子,长度不一,但是从一头点燃这个绳子,烧完之后烧的时间是整整一个小时,烧一根绳子一个小时,整个是一小时,这样绳子有两根。现在给你一个打火机,两根绳子,我说开始,你说结束时一掐表,希望时间正好是45分钟,你应该怎么办?这是思维转换的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开学典礼之后做这个题目,你可以在《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实战篇第一篇下面留下你的答案。希望第二季不断思考本质,不断根据本质找到你生活中的每一个怎么办。

3. 实战篇每周五分享一个最新商业案例

同学都会在说,第一季让他们受益匪浅,还有一些读了MBA的同学说,他们感觉到自己的MBA白读了。但事实是老师在私下里不停地跟我讲,他其实还是有一些遗憾,因为我们第一季的结构性太强了,一年四个季度,260个具体实用的商业概念。

这里面他就没有办法把一些及时的最新商业案例跟大家作一个更好的解读。这一季来了,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升级,每周五刘润老师都会带你拆解最新最热点的商业案例,然后告诉你它背后的逻辑是怎么样的。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最近小米在开线下店,可是很多同学都关注到了,它的线上和线下其实是一样的价格,这样的话,它怎么能够赚到钱呢?很多感兴趣的同学我估计你已经找了很多的公号,都在想说到底怎么样呢?但是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你越看越迷惑,你不知道它到底怎么回事。

刘润老师就会直接找到小米公司的创始人雷军,跟他面对面地聊几个小时,同时结合他自己多年的专业经验,帮你拆解这背后的逻辑,告诉你小米的思考是怎么样的,它到底是打算怎么做,它背后的这一套组合拳是怎么策划的呢?这样的一个商业洞察,最新最及时的商业洞察其实就可以帮你得到看问题的角度,帮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再来举个例子,这一季他还会带你读一些最新最专业的商业报告。很多同学其实都对商业报告觉得很贵、看不到,想看有的时候又看不懂。但其实这里面藏着大量的商议秘密,如果你有朋友是投资银行的,你可能可以从他口里得知,其实看商业报告是他们的基本能力,他们都可以在这个商业报告里找到很多重要的决策标准。

这一季刘润老师会在每周五带你解读这些商业报告,告诉你这些商业报告里面藏着哪些秘密,你可以从中看到最新的消费热点、消费习惯,知道你的用户群,这些90后用户群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他们喜欢什么。不同领域的人,消费习惯有什么不一样。这样你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出一些宣传手段,然后知道你自己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人群,从而去不同的地方进行营销、宣传,就会看到更大的商业效果。是不是很期待?

我设计《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时一直在思考,不能仅仅把《5分钟商学院》第一季的格式拿来再做一遍。《5分钟商学院》第一季有很多创新,给了大家完整的课表,一整年的内容有了期待,这是第一次得到的尝试,之后这成了得到的所有专栏的标配。后来做了更多,反思第一年有哪些提高,能不能第一季内容在第二季做重大升级。

于是思考第一季有一项内容做得不够,第一季内容非常结构化,这一年商业世界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打比赛一样,格斗术这个人跟那个人约架但没有及时点评,太可惜了。第二季要对第一季全新改版。

星期五三件事情,第一件商业热点事件逻辑点评。为什么这家公司干这件事情,他们两家公司打什么仗,看清真实的商业事情,这是周五的加餐。我特别特别喜欢看很多的商业报告,很多公司的报告是我非常重要的一个数据来源。因为如果你要理解这个商业世界,你就必须得去看商业世界的数据,从数据里得出推导和结论,所以分析报告、带领大家读报告,希望在周五的时候,带大家读一些报告,理解基础数据,帮助你理性决策。另外,我会在每一季每一个大模块结束的时候,带大家做一个大复盘,把所有散点内容集中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有一个更加深维的理解。所以第二季对第一季的内容做了很多正式的升级,包括从基本功到格斗术,我称之为四大升级。

关于这四大升级,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最近看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其实是一个做记账的APP发布的报告,这个报告因为是做记账的APP,所以很多人在里面记账的时候,就把消费行为有意无意展现出来了。当然这个APP做了很多脱敏的处理,所谓脱敏就是它不会让你知道每个人的隐私,广州的人更爱什么,深圳的人更爱什么。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可以跟你分享一下从而得到商业启发。

比如通过记账这件事情发现广州人把钱花到哪里更多,或者上海人把钱花到哪里更多,北京人呢?我看这个数据是这样报告的,它说广州人在什么事上花钱最多?广州人在吃这件事上花钱更多。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如果要开一个餐厅,首先要开在哪里呢?你可能会考虑开在广州,因为广州人可能在这方面的消费比重会更大一些。上海人呢?上海人在玩上面花的钱更多,至少记账APP可以看得出来。第三北京人,北京人大把钱拿来还贷,其它消费花的钱少一点。看到这个数据不知道你什么感想,这个以后在商业顾问决策时可以做重要的参考。

举个例子,比如做慈善,从报告里看出端倪,看出一个数据,你发现全国人民从记账角度看,捐钱每个人平均捐4.7元,发现年轻的人平均捐8.2元,年轻人捐钱比中老年人岁数大人更高一些,这是非常好的事。给公益机构启发,真的要募款时,主要募款对象恰恰是年轻人。互联网时代募款对象是年轻人。如果年轻人生活渠道在互联网,募款主要渠道在互联网网站,比如腾讯公益等,把募款渠道做转变。

以后做这样商业决策时,会有更好更高效率的机会。第三,有趣的数据,中国人吃什么早餐?中国人吃什么?油条、豆浆还是煎饼果子,还是茶叶蛋?我看到这个数据之后,我自己并不是每天都吃,所以我看到之后,原来中国人最爱吃这个。至少从记账这个APP的数据来说,大家发现中国人最爱吃的在刚才的四大早餐中间,居然是茶叶蛋。所以你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做连锁早餐生意,你要把它作为重要的补充之一。所以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你明白了茶叶蛋在中国的早餐有不可取代的神一样的地位。

第四个东西就是电商这件事情还要不要做?电商未来在中国还会不会有发展?我们同样从刚才的记账APP里看到了一个启发。它发现所有人在记账中间,网购频率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网购的趋势还是上升的,但是增长率在下降。看到这个数据,我之前就已经知道了,但是我觉得它再次从另外一个维度验证了这个看法,也就是说电商用户的数量增速在放缓,这时候卖东西的人在剧烈增加,所以流量成本,在网上获得用户的成本在大幅上升,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天流量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这也导致很多人,如果早点看到这个数据,甚至会做出要尽快接触线下的决策。

很多商业决策都来自于客观数据,我会周五时带领大家读一些特别有价值的商业报告,给大家一些商业的手感。除了读报告之外,我会带领大家解读一些非常热门的商业问题。比如,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有很多,刚才讲到电商的份额,电商花费在上升,增长率在下降,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有很多公司、很多大型电商集团、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往线下走?

比如天猫线下零售超市、京东做各种线下店,京东到家家电城等。小米前段时间大规模推出小米之家线下的商店,今天开出182家。而且小米一直以商品卖得很低的价格,性价比特别高,优质低价为代表,线下开店居然保持和线上价格一致,这件事情很多人看不懂。

关于非常多的商业热点事件,你我会在周五的时候做一件事,我甚至可以帮你直接找到这些事情的商业主角。比如说前段时间因为这个问题我就直接找到了小米公司的创始人雷军,跟他约了一个访谈。我跟他通了几小时的电话,后来又去访谈了小米公司总裁林斌,还有小米公司的高管,做了一轮访谈以后,我终于搞明白这件事情了,希望在每周五把我搞明白的事情跟大家分享。可以让大家看到这些真实的比赛背后的商业逻辑。

为什么小米能在线下和线上卖一样的价格呢?是因为线下成本结构跟线上不同,你如果想在线下卖很低的价格,你必须把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逻辑,就是平效,每平方米卖多少东西,卖的东西越多,你就有机会卖出更低的价格。比如说苹果每一平方米的面积一年能卖出40万元的销售额,而小米今天做到了27万的销售额。这个数字是其他的很多手机销售店的几十倍,所以怎么做到的呢?

怎么做到呢?回到《5分钟商学院》第一季和第二季对商业基本逻辑的解释,我们认为销售或电商这件事情,或零售这件事情,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多少人进店是流量,多少人买叫转化率,花多少钱客单价,花了多少钱复购率。小米具体来说方法是低频变高频,手机是一年两年买一次,它做了很多,核心逻辑是低频变高频,很多供应链产品,电饭煲、充电宝或单车所有这些东西,手环放到网上一起卖,很多低频的产品,放几百件产品之后,一个半月买一样,低频变高频,导致每平方米销售额剧烈上升,终于可以让他的巨额销售额带来的利润覆盖线下高昂的成本,实现线上线下同价。

除了新零售之外,还会解释到底什么叫做比特币、什么叫做ICO、什么叫做区块链,周五给大家更多的启发。我就先分享到这里。

4. 罗胖:知和行之间的鸿沟需要商业实战课程

当年人还很苦的时候,没饭吃,如果你想过集体生活,大家一起吃食堂。这种集体生活当中,想吃饱饭有一个口诀,叫“一半、二平、三尖”。什么意思?冲上去盛第一碗饭只能盛半碗,饭上来很烫,第一碗又烫又没法吃下嘴,等再盛第二碗人家已经盛完了,只能吃一碗饭,这就吃亏。所以第一碗只能吃一半。很烫的饭迅速吃完,盛第二碗。第二碗是二平,饭稍稍降下来一点温度,有机会盛第三碗。第三碗口诀是尖,尽可能有多少盛多少。

中国人估计这辈子永远用不上这套商业打法,给我们什么提醒?有时知识没有用,知道一件事情只知道世界现在的样子,没有办法判断环境的变量。刚才我讲的盛饭这件事情里其实已经包含了两个变量:第一个变量是饭的温度本身在下降,所以导致你眼下的决策就不一样。第二点是这不是你一个人在吃这个饭,商业最复杂的地方就是很多人在一个现场跟你博弈,在一个局里面。所以你不仅要想自己的行为,还要想别人的行为。

这是从知到行最难跨越的一条鸿沟,就是你得知道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是什么样,你还得知道环境的变量是什么样,更重要的是你得去判断跟你博弈的人,他的行为方式是什么样,然后再来做出自己的行为决策。

所以,如果你仅有一个知,说我吃饭要吃饱,我要抢别人,你上去就抢。事实上恰恰你吃不饱这顿饭,这是从知到行这个鸿沟最难跨越的地方。我个人作为刘润《5分钟商学院》的学员之一,特别希望刘润老师帮我们分析环境变量和博弈对象变量,这可能是第一季到第二季产品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别。所以他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为什么讲商业报告?为什么关注最新最热门的商业现象?也是这个原因。

所以从站马步的基本功,第二季刘润《5分钟商学院》,商业决策商业行动,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这是特别值得期待的栏目。

前两天我参观浙江乌镇的木心美术馆,有一个大英图书馆的特展,很多文化界名人。晚上吃饭遇到一个人吴洪亮,他是研究齐白石的第一个大家。晚上吃饭我就跟他同桌,我就问他一个问题,我说齐白石的画现在涨得不得了,至少一千万一张。你又是这方面的专家,你平时要不要给别人做鉴定呢?这画我买了,您老是不是给我鉴定一下?

他说我不做这个,我说您知识分子为什么这么清高?他说我不是清高,我非常尊重搞鉴定的人,但是我干不了。他可能是见过齐白石作品最多的人,而且是专业的美术史研究者。他说知识我是有,但是知识变成判断很难。为什么?他说随便一幅画拿来,我都会觉得画得不错,这就是真的吗?不见得。那些造假者他下的功夫没准比我还深,他模仿齐白石模仿得恰恰在所有专家已经公开的研究成果上面都特别像,我敢判断这是真的吗?我不敢。

现在一幅画我判断有很多疑点,我敢说这幅画是假的吗?也不敢。朋友拿来一幅画告诉他疑点有几处,非要下结论7分真。一幅画上千万,甚至大一点几千万,一套房。人家是商人,商人要的是一个是非判断,我跟他说七分真,你不是害人家吗?我好像还保留了三分,真买错了,我又不负责任,他说这种行为对朋友不负责任。这就是我讲的第一季到第二季的区别,知和行。

我的一个朋友老郁讲了一句话,我在《奇葩说》也引用了,叫“灰度认知,黑白决策”。这是商业最难的地方。我们认知什么事情,你别管嘴上怎么说,实际上心里判断的都是概率。气象台十几年前就改了,他不说下雨还是打雷,只说概率是多少,但是现在老百姓要的是我出门要不要带伞。我是黑白决策的,这就是商业的难题,为什么很多媒体界记者朋友,好像搞很多年财经采访,会做生意吗?做一做试试,和创业两回事。

刘润老师研发第二季过程中多次商量,为什么课表非常好,因为真的把商业决策需要黑白决策的那部分难题拿出来了。所以吴洪亮老师告诉我,我虽然搞学问绝不做鉴定。做鉴定还有一点,任何时候只要下了水,像搞学问的人会越搞越判断不准。因为会有事前假定,会觉得这幅画画得真好,喜欢会倾向于鉴定为真的,越搞可能判断力会越差,所以不敢踏入这条河流。

所以商业的理论概念的修习者,和真实做商业判断的人是两回事。在生意场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人,没什么知识,遇到问题四处问,你怎么看,最后拍板。人的本事是在这儿,很多会当老板的是这样的人,他没有什么认知上的准备,但是他有决断的准备。

所以对于刘润《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最可期待的解决这样,第一季的基本功打好之后,在概念上你对商业世界有了基本判断之后,怎么样在黑白决策那一刹那下决断,这是第二季我自己也作为一个学员非常期待看到的一个结果。另外,在席间他问我一个问题,吴洪亮老师说:你天天搞知识分享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说为什么当代艺术品,画家还活着这么定义,他的画比一件古董画还要值钱?确实一幅古董几个亿拍出来了,梵高的作品也就这样,现在市场上一幅活着当代艺术家的画,别说宋画,那个市场太少了,比元代、明代甚至著名画家的画都要贵,为什么?

把我问住了,古董呀,他说告诉我答案两条:第一条现代画真伪特别好判断,刘润老师画的画,大不了找你问一下,这个画是不是你画的。古代的画说不清楚了,流传过程中有多少造假的人,甚至别说乾隆看过的,乾隆御览一个印盖上去一定真不一定。像张大千自己做伪画功夫都很真,现代画价值特别确定这是他的一个理由。这是他之前的一个理由。但更重要不是这个,更重要是什么?古代画,比如文征明的一幅画市场上是有价格的,没有想象空间。上一幅文征明的画卖多少钱?现在一年涨多少?就这样。可是一个现当代画家,他活着,活着意味着什么?我现在买他一幅画一个亿,万一他名气更大,将来十个亿呢?他有未来的想象空间。

所以他这番话给我特别大启发,作为学员学刘润老师《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现代画两个特点把握住了:第一自己靠谱永远不干假货,让我们的交易对象觉得特别确定,刘润老师跟我们合作就是这样,他在第一季产品上线之前我们俩多次聊,每次聊刘润老师告诉我这件事难度特别大,决心特别难下。但自从他下了决心产品上线之后,从来没掉过链子,从来没有产品品质上让我说出一个可挑剔的话,靠谱。

第二,未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要给市场交易对象、博弈对象,投资人、背书者、协作者对你有想象空间,这也是我们所有作为《5分钟商学院》的学员,在学这个课程,并不是说把刘润老师每句话背下来,是借助他看待商业世界的眼睛,借助他分析商业问题的角度、洞见,他的判断力反哺到自己,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有无限增长空间的人,这也是刘润老师对我们所有人的期待。

5. 刘润返场:用商业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终于上线了,本来我是希望大家赶快听第一天的课程,来到直播间现场现在忍不住返场,还有有准备好的话题没讲完希望讲完。

到底还有一些怎么办的问题可以来解决的,我谈到我的朋友小马宋。有一次他讲到一件事情特别震撼,怎么招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很多HR的问题,不仅是创始人,不仅是CEO才需要思考商业怎么办的问题。HR包括你自己,你自己是自己的CEO,正在经营着自己这家无限责任公司,也是经营着叫自己的产品,拿自己的产品交换回你的整个世界。

所以你需要了解整个交易过程中间的所有商业问题,每一个怎么办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招个产品经理呢?怎么办的这个问题,这个怎么办本质又是什么呢?这个怎么办的本质对HR来说,其实最大的缺少的是一个渠道,怎么去认识这些产品经理的方法?

于是就给他们一个建议,说你这样,他就找到了一个肉夹馍的机构合作,说你跟它合作,推出一个产品经理套餐。那个地方本来就是产品经理,北京的上地,或者望京这些地方都是产品经理聚集的地方,你就在上地或者望京推荐产品经理套餐,不管是什么公司的,拿着产品经理的名片就可以吃一元的肉夹馍套餐。于是这个肉夹馍的店收到了很多产品经理的名片,他把这些名片拿出来交给HR,说一个一个去打电话吧,这就是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用跨界方式解决至少怎么找到产品经理,这个是在商学院里未必学得到的,这不是是什么的问题,是怎么办的问题。希望今年课程中间不断跟大家讨论这些怎么办。

再举个例子,我一直有个偶像级人物,他原来是微软在华盛顿地区的CEO,但他很早的时候离开了微软,他写过一本著名的书《离开微软改变世界》,大家不要觉得好像他对微软有不好的情绪,不是的。他在微软任职时有一次去尼泊尔出差,看到尼泊尔小朋友没有书读,特别震撼,特别想帮助他们,于是他从微软离职。专门给尼泊尔小朋友建读书的空间,建读书空间因为他从微软商业机构出来的,知道怎么解决读书空间,今天在中国很多贫困山区建公益的图书馆,有一个问题,图书馆建好没人去看,经常遇到这种问题。

当地政府欢不欢迎你去呢?当地政府非常欢迎你去,但是建完之后就是没人看,所以这又是一个怎么办的问题。所以你就要理解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你把图书馆可能建在了并没有需求的地方。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因为是从商业世界走出来的,用商业逻辑解决工业的问题。这位偶像级的人物叫约翰伍德,他做的事情是在全世界,尤其是尼泊尔建图书馆的时候,跟当地政府聊,我要建一个图书馆,你们支不支持?当地政府说支持,这是好事,你来吧,我非常欢迎。他说可以,但是我建图书馆的时候,你必须要出10%的钱,90%的款由我来筹。

什么要他出10%呢?他一旦出10%就有投入了,有了叫做钱的投入之后有了风险会判断,这个事到底值不值得干?投完会不会有人看?如果没人看怎么解决问题?这时责权利终于统一了,这个办法非常精益判断哪些地方需要读书空间公益图书馆,到底什么地方不需要,你来人家不反对,大量浪费资源就不好了。

用商业的逻辑,用具体本质的逻辑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甚至包括公益世界怎么办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更多怎么办的问题,在《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实战篇一整年的时间,会给大家慢慢的分享,每天与大家来讨论一个。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再次欢迎所有的学员加入《5分钟商学院》的第二季,今天的开学典礼到这里。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