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方知摩梭族的走婚不是419

​从丽江来泸沽湖,不仅是为了景,更多是为了女儿国。

我是个见识匮乏的人,没到泸沽湖前,我甚至连杨二车娜姆是谁都不知道,摩梭族、女儿国、女神山、泸沽湖、走婚、阿夏、阿柱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词语。

为了长见识,弥补先天的愚钝,我去了一趟女儿国。

女儿国在泸沽湖,开车的杨师傅说我们得爬四个山头才能从丽江开到泸沽湖,等十八弯开通后就不需要这么久了。

言毕他露出了一抹意味深长的笑,我的心咯噔了一下,一股不妙的感觉油然而生。

后头的路上,我像一块煎饼,车子就是那一口锅,把我颠上、接住、再颠上。我们车上有对夫妻是一路晕着过去的,下车时脸色白刷刷一片。

弯道太多,睡不着,干脆和杨师傅闲聊了起来。

谈话间,我对摩梭族有了个初步的了解,这是一个神秘而又有趣的族群。

女儿国里居住的是摩梭族,之所以被称呼为女儿国并不是因为只有女儿家,而是因为那里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亦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子女从母居,血统世系按母系计算。

此外,女儿国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我听得正起劲,师傅卖了个关子不肯再说,只言到了那儿我自会清楚。

车子终于开出了碎石路,眼前豁然开朗。

山与山之间的凹处居住着人家,一块块田地星罗棋布,像色泽不一的绿色补丁在山脚下拼缝一方怡然自得的小天地。

未到泸沽湖已见田野纵横,那世代居住于湖畔的女儿国又该是怎样一幅无世无争的模样呢?

心中的期待悄然冒了出来,如田埂上的狗尾巴草轻轻拂过,有些微痒。

颠簸中捱到了目的地,寻了个客栈略微休整,下午四五点我们驱车拜访女儿国,去摩梭族家中做客。

出来迎接我们的是这里的原著居民,皆是女性。

色彩鲜艳的服装,上绣花样图案,彩色的腰带,斜跨一个充满民族风的小包,头发上插着一把银梳子。

摩梭人皆爱戴银,银释放的银离子对身体有益,所以他们打小期银饰不离身。而他们亦擅长打银,在这里能找到世界上纯度最高的银,俗称“雪花银”。

接待的摩梭族女子让我们喊她阿妹。

阿妹介绍说摩梭族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被称为“祖母屋”(“祖母”在摩梭语里有“大”的意思,所以又译为“家屋”)。

老祖母是家族中的掌权者,居住于独立的祖母房。成年女性居住于二楼,称为花楼,其兄弟与舅舅则居住于一楼。

祖母屋里有两根大大的柱子,分别为“女柱”和“男柱”,女柱和男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

屋中有一个“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每天进食前,阿妹的祖母会先摆些食物在火塘前供给神明,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也都在火塘前进行。

一路上,已经听过太多摩梭族的传闻,其中最神秘与浪漫的莫过于走婚。

与大多数人一样,或多或少觉得走婚带着旖旎的色彩,甚至会联想到419。

跟着阿妹去她家,蹲坐在彩色小圆凳听她讲解的时候,我这才算领略到女儿国走婚的独特。

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

走婚是以相当稳定的感情为基础,基本都是青梅竹马,最少也是三年相识三年相处,即六年

阿妹说这句话时,神情是严肃的,这与她一路上笑脸盈盈的表情甚是不同。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曾在书上看过的一句话:

没有实质的婚姻,但有永远的爱情

也许用这句话来形容走婚再恰当不过了。

没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更没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说法。

不存在离婚、寡妇、子女无人抚养,更不存在财产继承等问题。

摩梭人的走婚夜合晨离,他们自有一套属于他们的性爱观念与道德标准。

男人、女人各住各的家,你不靠我养,我不靠你活,撇开了世俗之物的影响与干扰,感情成为了走婚的唯一要素——干净、纯粹。

摩梭的男女13岁成年养家,孩子由母亲扶养,长大后做为祖母家的劳动力,父亲不需要扶养孩子,以后也不用孩子来赡养。

初听,觉得女方是吃亏的,也觉得男方未免有些冷情,但仔细想来,这很公平。

篝火晚会上,我看见几个女儿国的孩子绕在男性的膝边玩耍,不清楚是父亲还是舅舅,可是印在火把里的笑容,温暖而明媚,可以感觉得出他们彼此间一点都不陌生。

其实,摩梭的母系社会并不怪异,与我们父系社会同理,孩子跟谁姓罢了。

在篝火晚会上,如果男女互通了心意,那往后是要进行走婚的。

走婚有三宝:松籽、弯刀和毡帽。

松籽是为了对付阿夏家的柴狗,当狗闻到陌生男人的气味会狂叫,阿柱把沾有自己口水或气味的松籽扔过去,狗熟悉了阿柱的气味,下一次便不会再叫了。

弯刀是阿柱用来爬阿夏家的花楼时使用的,阿夏家的花楼都是圆木,徒手很难攀爬,用了弯刀一切都不在话下。

帽子则是进入阿夏的花房前挂在门外的,看到门口有帽子,便知道阿柱已在该花房里面了,提醒旁人勿去打扰。

女儿国的走婚不是419。

这一趟泸沽湖没白来,至少让我不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摩梭族。

如今,泸沽湖的飞机通了,十八弯的路也通了,日后会越来越方便。但愿游客日益增多的同时,这里的文化仍旧能传承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