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我们都年轻,直到所有等待都变成来不及

图片来自网络

文/永不安静的小蟹

今天能见的人,能表的白,能告的别,能看的景。
就别说,等明天、等以后、等有时间了。
谁知道下一秒的世界,是不是你想要的模样。


1

我和芋头是在四年级到镇上读书时认识的。

成为好朋友,是在我和他打一次架过后。

他属狂妄那种人,心高气傲,谁都不怕的样子。

我呢,也是一副“别惹我”的模样,很自然的杠上了。

他对我说:“周五放学公路上等你!”(瞬间觉得那些操场等你,校门口等你都弱爆了)。

他要和我在公路上打架,我当时想:这家伙,打架还真是玩命啊,也不怕被车撞死。

周五我和他并没有在公路上打架,而是中午的时候在教室里直接开战,当时只有我俩,一番较量后,不相上下,然后笑着握手言和,从此成为好朋友。

我开始相信电视上说的:不打不相识。


2

五年级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个留级生,蛮横霸道,经常欺压同学,大部分同学不敢吱声。

有天欺压到我头上,我心里也害怕,清楚自己不是留级生的对手,但也不能因为害怕就认怂。

那个留级生对我说:周五放假公路等你!(我去,又是公路)。

当时心跳加速,双腿发抖,怕被他打惨却还是不甘示弱的“应战”了。

周五放学后,走到公路边上,那里一群人等着,我更心虚了:完了完了,这么多人打我一个。

留级生叫住了我,我没理他,继续往前走,没想到他跑过来就连续用力推我好几下,我也不想当懦夫,还手了,结果几下被干翻。

旁边的看客在一旁加油看热闹,我心里倔强的防线差点崩塌。

芋头出现了,冲过来就是给留级生一个飞脚,我看到有救兵,也来了信心,我俩噼里啪啦对留级生一顿揍。

旁边的看客惊呆了,不想惹事,眼睁睁看着留级生被打得鼻青脸肿,虽然我也鼻青脸肿。

但我那天还是挺开心,我有“战友”。

我知道了是谁在自己挨打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过来一起“战斗”,这就是兄弟。

我从那时起,在心底把芋头当作了真正的兄弟,一辈子的那种。


3

初中毕业的时候,芋头对我说:
小蟹,你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好的大学,哥就先撤了,不陪你了,以后的路你要一个人走,但是你放心,谁要是欺负你,你就记下来,等我回来咱俩一起去找他算账。

我笑笑不说话,其实心里已经很难过,我也没问他为什么不继续读书了,因为他不告诉我就是不想让我知道。

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去哪里,会遇见谁,发生什么事,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同时也向往和好奇。

迎着火红的夕阳,芋头问我:我们会做一辈子兄弟吗?我结婚了你会不会来参加我的婚礼?

我也喜欢看着天空,看着夕阳西下,还有自以为很帅的姿势、45角忧伤。

那天,我和他同一个姿势,望向同一个方向。

我说:会,我们一定会是一辈子兄弟,我也一定会去参加你的婚礼。

那时的兄弟情谊很单纯,认定的事就觉得一定能成为永恒,所以豪言壮语的许诺、发誓、保证,想用尽所有沉重的文字来表达不舍及珍惜之情。

图片来自网络

4

上了高中,搬到了新的学校,新的教学楼,新的班级。

班里许多陌生的面孔,认识的没几个,能称之为朋友的也就三四个,能交心的朋友,两个吧。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时常一个人穿梭校园里,时常一个人以45度角忧伤的姿势呆呆看着天空。

有人小声说:你看你看,那人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我一开始也很气愤:你才脑子有问题,你全家脑子都有问题。

所以偶尔会想起芋头,小小年纪心底那个真心的兄弟。

可是时间久了居然也习惯了,再听到有人这样说,自己竟然一点也不生气,心里很平静。

我觉得这样的姿势自己很帅,看到的天空也很美,没有必要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


5

高三的时候,芋头出现了,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找我,我以为不会再见到他。

他比以前高了许多也壮了许多,皮肤黑了些,或许是经常在太阳底下干活。

我和他寒暄了一阵之后,他让我带他去找她当年喜欢的姑娘。

姑娘不在教室,我就带他去了女生宿舍楼。

我指了指眼前这栋楼,说:喏,就是这里了,具体哪个宿舍不清楚,宿管阿姨也不会让你上去,你就在底下喊吧。

芋头没有喊,徘徊了一会。

巧的是姑娘正好下来,看见了芋头,显然有些吃惊,呆住了,不走也不说话。

芋头首先打破了沉默,掏出了买好的项链,上面刻着姑娘的名字。

递过去,说:为你订制的,希望你喜欢。

姑娘红着脸羞涩的回:谢谢。

然后芋头就约姑娘陪他走走、说说话,然后他俩就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我惊呆了,这…这就成了?

剧情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啊,姑娘不是应该冷冷的酷酷的说:起开!

结果却是我所看到的,洒了一地狗粮。

图片来自网络

6

说起芋头和姑娘的感情。

初二,也就十四五岁的年纪,正直青春期,芋头看着姑娘扎着一头马尾,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芋头对我说:那姑娘好美好清纯啊。

因为一头马尾,芋头就情窦初开了。

最流行的做法是:写!情!书!

芋头叫我帮他写,而且一定要够深刻!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里面用了一句歌词: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下晚自习后,等同学们都走了,芋头就把情书塞到姑娘桌子里。

第二天,姑娘看到后,走到芋头跟前,说:写的真烂!你才是大米、你全家都是大米!好好读书,等你能写出一篇感动我的情书再说吧。

芋头两眼放光,欣喜若狂,仿佛姑娘是他活着的全部希望。

但我听着很不爽,这不是在骂我情书写得烂吗?

我觉得我写的很好啊,我要是个姑娘,看完情书都恨不得立马嫁了,妈了个巴子,她居然嫌弃我的情书!


7

初三毕业后,芋头和姑娘连告别都没有,就消失不见了。

姑娘难过一段时间后,便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那时年纪还算小,不懂爱情的份量,他们顶多也就是喜欢罢了,那种觉得对方身上有闪光点的喜欢。

三年后,芋头来学校找到了我,我带他去找了姑娘,于是就发生了上面那一幕。

我以为芋头和姑娘要在一起了,在这青春懵懂的年华里,修成令人艳羡的爱情正果。

可是芋头回来后,脸上的表情有些复杂。

他说:姑娘当初是挺喜欢他的,可惜的是他没有陪姑娘继续走下去,姑娘现在对他已经释然了。

芋头拍了下我的肩膀,又意味深长的说:兄弟,我要走啦,过两天又要去外地打工了,你加油哦!还有,不管什么事,别等。

说完,芋头就这样转身离开,消失在小城里,再一次消失在我的生活里。

三年后,芋头告诉我:姑娘嫁人了,我挺替她开心的,祝她幸福。

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是:啊~我又有同学结婚了?让我情何以堪。

图片来自网络

8

2015年12月份,芋头QQ联系我,然后加了我微信,问了我号码。

打电话给我:我订婚啦,明年5月份结婚,你记得回来哦!

我说:好,一定到。

芋头结婚那天,我微信发给他红包,说:祝贺你兄弟,一定要幸福!抱歉我不能来。

他说:谢谢。没关系,以后我来参加你的婚礼就行了。

芋头结婚大半年后,微信找我说:你什么时候休假咱俩聚聚啊。

我说:好,等我休假有时间了就来找你。

去年年底我有休假回家,但是也没找他。

后来,一直到现在也“没时间”,没聚过。

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他离婚了,我和他也因为长久不联系而渐行渐远。


9

你也有这样过吧。

“等会啊”,“过两天”,“以后有时间”,“你放心、我们肯定有机会的…”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像我和芋头一样,越走越远,已是两个世界的人,现在偶尔的交集是,某条说说相互点个赞。


10

2015年9月份我去北京读士官学校。

我舅知道后,跟我说:你表妹也在北京哦,昌平区的北航分校,你可以去看看她哦。

我说:好,一定一定去。

直到去年回成都也没去成,即使只要50分钟的车程。

虽然不好请假和时间紧是一部分原因,但那些都是有办法解决的,心里一直觉得以后会有机会才是罪魁祸首。

我一直说着要买一台相机,记录身边点滴美景,直到现在都还没买,凑合用着手机拍,不知错过多少美景。

我还一直说着,休假了就去旅行,去年休了38天假才去了离家两百多公里的凤凰古城三天。

那是人生第一次旅行,说着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

但总算启程了,穿梭在各个城市街道,连冬天也变得可爱了。

图片来自网络

11

我知道你也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梦想。

有想去看的风景,有想表白的人,有想说却说不出口的对不起,心里装着诗与远方却迟迟没有迈开脚步。

你还在等什么呢?

你以为自己还年轻。
但我们的生命已经在做减法了。
你想等到自己拥有的足够多,再去跟爱着的姑娘说“我爱你”。
可能她已经嫁人了。
你想等到自己足够强大,再出发。
可能许多美景已经永远消失无影无踪了。

我们都曾以为还有时间、还有机会,殊不知随着时间的流走,早已经物非人非。

生命只有一次,不可重复过活,那一定要勇敢去做心里想了千万遍的事。

下次下次下次,你能保证下次到来的是你当初想要的美好吗?

不能。

所以,别让等待变成来不及。



PS:我最喜欢你点赞的样子,可爱极了(微笑)

PPS:我是一个喜欢文字、爱拍照的小伙,我的口号是:我永远十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