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这个世界相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元旦的三天小假,经历了好多人生的第一次,虽然疲惫不堪,但心中充满了小满足与小窃喜,同时满心感激那些默默支持与帮助小小蔡的朋友——那天晚上太惊心动魄,因为有你们,我们才不至太手足无措,大大的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年的第一天是在医院度过的,那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守夜。

       那天晚上在病房角落的简易躺椅上辗转,一夜无眠,原因无非是这几个:第一是认床且躺椅太不舒服,换了二百五十个睡姿都没法跟周公连上线;第二是整个病房两个病人两个守夜者,除了我以外的另外三个都打呼噜,我实在无法忽略那此起彼伏的酣畅;还有就是一直担心小小蔡会饿着或者怎么样,所以整晚都像捕鼠的猫,耳朵不知疲倦地竖着……

       也是在那个晚上,我第一次知道为人母的辛苦与幸福。

       那个晚上其实有两三个小时可以熟睡的,但哪敢睡得太熟,不是担心小朋友饿了就是担心他冷了热了,小小的人儿只要有些许动静都要起来瞧一瞧,有时候还会出现幻听,宝宝明明没哭你也总感觉好像听到了呻吟,非要起身看一看才放心……

       作为小小蔡的大姨都如此“不得安宁”,他妈还不得操碎了心——但这种操心又是甜蜜的,当你看到小朋友在睡梦中露出的笑,当你看到他吃饱喝足后微微上扬的嘴角眉梢,当你看到他充满活力的手舞足蹈,当你看到他紧紧地拽着你的手指头,你觉得你的心儿都快乐得飞上天了,那简直就是你心倦神疲的特效药——或者哪怕他只是放个屁,你都会高兴地惊呼“欧!今天终于放屁了!”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刚出生的小宝宝原来那么那么小,脑袋还没我的小拳头大,整个小脚也就只有你拇指那般大小——依稀记得我妈说过,我出生的时候比小小蔡还小,如今曾家有女已长成,细细想来,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我妈定是比我现在的二姑娘还辛苦的,更何况后面还慢慢添至四个小孩……

       我也才知道,刚出生的小宝宝拉的粑粑是黑色的,就像特别粘稠的芝麻糊,只不过没有芝麻香味而已;我也才刚懂得要怎样给小宝宝喂奶,要怎样抱他才舒服,要怎样给他换纸尿裤,要怎样温柔地给他擦屁股;同样也是第一次听到那么神经大条的二姑娘喊伤口痛,喊胀奶疼,第一次给她把尿,第一次给她擦澡,第一次给她换衣服,第一次对她百依百顺……

       那么多第一次,动作虽笨拙但脸上却带笑,心中亦开满一树红玫瑰——小小蔡虽提前一个月出来陪我们跨年,二姑娘也走了两回鬼门关,但如今母子均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在那个时候,如佛祖顿悟般,明白“人”于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人在,就一切都还有可能,就一切还可以重来。

       想起有好几次讲课的时候,讲着讲着就跑题跑到赡养父母这一块了,那时总跟孩子们说及时行孝,莫待到“子欲孝而亲不在”时才后悔。现在想来,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对父母行孝这一块,在对待亲友方面也同样是这个道理——有时候将你的感情及时地表达出来,比什么都重要!别总觉得还有下一次,别总认为明天也可以,天地这么大,指不定哪天走着走着,两个人就走散了,而且谁又能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到……

       所以,我多感谢,我能成为这群孩子的老师,并且陪伴了他们三年;我多感谢,我能够成为我父母的女儿,能够成为二姑娘和那两个臭小子的姐姐,能够成为大蔡、小蔡、小小蔡的大姨,能够成为我外公外婆的外孙女,能够成为我那些朋友的朋友……

       我多感谢,那些生命中的过客,感谢你们来过,成为我鲜活的风景,给我留下灿烂的人生;我多感谢,还在我生命中徘徊的那些灵魂,感谢这一季花未谢,雨未消,你未离去;我多感谢那些看透了我却仍在执着的注视,感谢你们一直纵容我只做我自己,不曾将我抛弃——我多感谢,我跟你们在这个世界遇见,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与我相伴到老,虽然有些人只能拿来成长跟怀念,但一起走过的那一程,我多感谢有你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附上陈奕迅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希望在这时光越老人心越淡的炎凉世态,我们都不要明白得太迟老得太快,希望在这山长水远的道路上,有人一直陪你走下去。

       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走过了人来人往

不喜欢也得欣赏

我是沉默的存在

不当你世界 只作你肩膀

拒绝成长到成长

变成想要的模样

在举手投降以前

让我再陪你一段

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又重来 我没离开

陪伴是 最长情的告白

陪你把想念的酸 拥抱成温暖

陪你把彷徨 写出情节来

未来多漫长 再漫长 还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故事给说完

让我们静静分享

此刻难得的坦白

只是无声地交谈

都感觉幸福 感觉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陈奕迅的《红玫瑰》,除了动容于凄婉的旋律,还有一句歌词,“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挺戳我的。 大概从小到大都...
    松糕娃娃阅读 598评论 0 0
  • 【个人觉得最实用的一篇解读,其他解读请点击我的主页阅读】 股市系统存在这样一个内在矛盾:公司过去的记录和未来的前景...
    潜行狙击手阅读 256评论 0 1
  • 新分班级新气象,新的心情大好。关键是这新班级的班主任是熟悉的人,更是有种故人重逢的喜悦之感。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了解这...
    牧童无笛阅读 149评论 0 0
  • 近来对一些问题恶补一番 这本书研究了中古时代中国数字用于卜筮的情况,结论是数字到易经上的阴阳爻占卜卦是先后渐进关系...
    马踏飞燕J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