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贫穷通往富裕的路

一、改造命运之从穷人到富豪的方法  明一居士

        1、慈善与布施。

      其实我们人很容易获取幸福,可是怎样才能够得到幸福呢?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从穷人到富豪的方法》。

      首先我教大家做慈善。所谓慈善,有很多的层面,第一层的就是捐钱,第二层是出力,第三层就是把自己的智慧奉献出去。

        为什么我们要捐钱、要布施、要做慈善?有钱自己为什么不自己花?有好的东西为什么不留给自己用?因为通过布施、慈善就可以将我们身体的疾病消除。这个叫“积福除障”,如果我们不积福,生活能不能美满幸福呢?绝对不可以。你没有福,身体就不好。

      如果没有福,你的钱就拿去做药费。还有,孩子也不听话。叫他读书,但是他偏偏顶嘴:“我就是不读!”叫他做好人行不行?不行!他就偏偏做坏人。你叫他好好孝顺父母,他就是要顶嘴。问题出在哪里?在父母那里。就是因为父母没有福。

      常常有人来问我,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没有孩子?因为没有福啊!要生儿育女,需要很大的福报。要能够生出来是儿子,更加要有福。

      孩子出生之后要听话,福更加要大。所以说积福真的很重要啊!我用尽一切办法,最快捷的方法来积聚福报。就是做慈善、布施。

        有些人问我,我没钱怎么布施呢?我没钱呀,其实你有没有钱,不是关键。慈善、布施不一定要钱的。佛教里面有一种东西叫内财布施。用钱的叫做外财。什么叫内财布施呢?赞叹别人就是慈善、就是布施。多点欣赏别人,爱护别人、关心别人,你就有福了。有福了,孩子自然就听话了。

      可是捐钱有很多种,我引用经典。“供于恶人,欲亦反遭损;愚人似猛兽,无不伤害者。”我们给人家钱,一定要选择对象,一定要有方法。如果是恶人,我们千万不可以给钱。就好像某个地方的政协主席,他有一句名言:“现在的人不像以前,有钱了,他不是回馈社会的。他也回馈社会,可是回馈黑社会。”我就此在这个地方的政协的闭幕式上给他们讲过课。很多有钱人就是因为把钱用于支持黑社会,最后锒铛入狱,妻儿飘零,真是人间惨剧。

      所以,今天能够阅读到这篇文章的,都是有福之人了。只要真的肯改过,大福报就在后面等着您了。

        2、慈善的捷径。

      佛经里面将布施比喻为农夫耕田。只有肥沃的土地才能获得丰收。同样的种子,播种在肥沃的土地,收获自然多。另外,如果能够将好的种子,给一位好的农夫去帮我们耕种,获取的福果就自然不同,为自己增添更多的福德。

        所以佛在《四十二章经》讲,“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就是说我们请一百个恶人吃饭,不如请一个善人吃饭。“饭善人千,不如饭一持五戒者。”

        一个人肯做慈善,福报就会提高,你的“档次”就提高了。就是你生命的价值,你为人的价值提高了,你的环境随之而改变。不需要说,我要怎么改变我儿子,怎么改变我的丈夫,其实最重要一点是要提高自己的档次,自己要升级啊!你升级了,就配有车有楼,就配有幸福的家庭、听话的子女。因此我常常劝人,好好地看完一本书。看完这本书,我会跟你分析,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这么说,一个赌鬼,包二奶,嫖、赌、饮、荡、吹,你说这个人会不会有个孝子呢?他的儿子会不会很优秀?肯定不会。因为你就是垃圾桶,怎么会装上珠宝呢?就算装上也是别人不小心掉下去的。有些女人,不懂得勤俭持家,相夫教子。睡到中午也不起床,见到公公婆婆比鬼还凶。这样的女人没福了!没福的女人,难道能够生出孝子贤孙?不可能的,如是因如是果啊!

      那么要怎么改?改变子女,改变子孙,改变家庭,要从自身下手。我碰到一位朋友,他说“我女儿读书不好,老师有什么方法呢?她现在读初中,明天就中考了,求你帮我想想办法吧!”后来我叫他资助十个没书读的儿童。因为他这种发心,他女儿考上了。如果想孩子读书好,我们要不断地去支持那些山区的贫困学生。

      我的大女儿原本读书成绩非常不好,我就倾家荡产去资助那些失学儿童。前几年,我见到有两个大学生,成绩非常好,但是没有钱。所以虽然当时我自己身上也没多少钱,我居然把身上的钱掏出来给他们了。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见了一面而已。我说:“你不需要认识我,我也不用我认识你。好好地读书就等感恩我了。”就这样,通过离他而产生自利。增加自己的福慧,行善积德,厚德方能载物。这就是富豪的秘诀了。

        3、慈善的心、行。

        慈善有很多种,例如今天这里的黄进生老板,他提供场地给我们讲课,让更加多人得到机会学习,改变命运,他的孩子就会得到聪明、智慧。古人说的子女登科。在佛教里面,给别人智慧、光明的慈善行为就叫法布施。

      很多人说,布施、慈善、做好人,我也知道好啊!可是我哪来这么多钱?这么说,一个亿万富翁布施10万元,不如一个乞丐人布施一元。这是因心量而言的。乞丐全副身家也是2元,他拿了一半来布施。亿万富翁如果也能拿一半来布施,那么,他的功德就可以翻天覆地,改变命运了。

      还有更加简单的方法,我教你们,佛门有很多好书,简单的因果故事,还有一些讲课的光碟。你可以带在身上,派给别人。

        我人生最低落的时候,就是这个方法救了我。我把身上所有的钱掏出来买了光碟,派给人家。因此有机会认识我的师父上大下远大和尚,才改变了命运。虽然以前我学奇门遁甲,风水,命理,布局,但是都不及行善改变命运那么快。做善事只要你心中有猛烈的善念,你人生就顺利,          人生一善就感召如意吉祥。

      所以说今天,黄老板、还有江口镇有关的街道和镇政府有关领导大力支持,2011年会非常顺利,因为人心向善了。

        4、德不配位,天降奇祸。

      有人说,很多人无恶不作,但是有名有利,宝马、别墅什么都有。但是你要看看后面。

        我有一个朋友,无恶不作,嫖、赌、饮、荡,吹什么都干,后来去银行借钱,买一辆中巴打算做运输,谁知车出了交通事故,还欠了一屁股债。因为没福啊!还有一位朋友,把全部家当拿出来,跟别人合股,买一辆5吨车,去工地搞运输,后来在大雨中,整辆车滚下山坡。不仅车没有了,人也死了。所以我以前常常劝他们,赚到钱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去哪个夜总会,去哪个地方玩,要想着行善积德,回馈社会,钱才会越赚越多。

      否则不仅钱赚不到,连命都不知道能不能保得住。所以说厚德才能够载物。有人说“我不需要厚德,我什么都不管,有钱我就快乐。”

        那我告诉你,有钱不快乐的。就发生在前两个月,我为一间贫困小学筹款。很多老人家5元、10元的,把自己节衣宿食的钱拿都拿来捐了。那个包工头不是贪污,正常赚钱而已。但是这种慈善工程,本该收10元的,你收9元,那么你做完这个工程就平安大吉,一生顺利。如果你收12元,那么就出事了。这个工头不听,他以为拿到钱过后就是神仙了。他想他也没有什么报应。怎料他的儿子交通事故死了。伤心啊!要钱有什么用啊!那30万我全部给了你又怎样?很多人,所以我们现在就要立即行善啊!否则,天降奇祸的时候,我们哭也来不及了!

        5、积福的感应。

      古语有云:戒杀放生,积福第一。

      有些人问我,“老师我行善积德、戒杀放生了为什么还那么穷?”

        我问他:“你戒了多久?”他说:“我戒都了一个星期了。”那么你自己想想,我给种子,你种一天能不能有果子吃?当然不可能的。

        现在的人,没有福报。生孩子大部分都要开刀了,要顺产不够力气了。力气哪去了?用来骂老公了!一怀孕就仗着脾气,天天骂老公,骂到没有力气了。一进到产房,躺下好像猪那样“任人宰割”了。

        “一宰”完就“捧”出来一个“冤亲债主”。因为女人口中不积德,没有福啊!出生了又大开杀戒,摆满月酒。这些帐全部都算到这个孩子身上了。他的身体不好了,自小体弱多病。还不听话,读书还不聪明。你在哪出差、谈生意,一个电话打来,又说发烧了,立刻回去。

      那就惨了,那就麻烦了,这些就是痛苦。

        我常常提倡大家吃素。其实现在很多明星、科学家,尤其是社会的高层人士。这些人了解到,吃素,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是爱护自然,培植福报的好方法。但是有些大老板、政界人士跟我说他要应酬、要做生意,不方便吃素。其实没问题的。我有不少当官的朋友,夫妻俩在家吃素,出去应酬了,能不吃肉尽量不吃。吃一顿饭就要杀那么多生,把鸡鹅鸭虾一家人的小命都吃掉了。拿别人的尸体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你还说想发财?有人说“嘿,不是哦,我有些朋友天天杀生运气也很好。”其实如果他不杀生,他比李嘉诚还走运!

        想想,其实想要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孩子听话,要积福,也很简单,我们吃饭的时候想一想,留点福,不要放那么多动物的尸体进自己的胃里面就可以了。不是很简单吗?

        6、善缘的价值。

        所谓善缘交好运。很多人都说希望多遇贵人。怎么样才能交到贵人?就要广结善缘。就像看医生,要找到高手。什么叫高手?不是说医术高明就是高手了。真正的高手,品德高尚。一个品德高医生,随便找一颗四环素给你吃,就能药到病除。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倒杯茶给你喝,水的结晶就非常好啊!全身的细胞都变好了。这个就不同了。譬如你和一个乞丐握手和同一个国家领导人握手,福报同不同呢?

        7、运气是什么?

      大家记住:心情决定运气,情绪决定命运,性格决定人生。决定我们人生的,不是天不是神啊!是我们自己的性格。我们常说,人定胜天,其实天是什么呢?你的思想就是天,你的心就是神,就决定你的命运。

      如果不好的心情,我们的运气自然就非常差。可是很多人都怨天尤人,埋怨天为什么不给我走好运,不让我鸿运当头。回到家就开始怨,为什么?我嫁个老公这么衰?为什么我娶了这么个刁妇?一怨就穷字当头了。《八大人觉经》里面讲,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冤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就是说,怨就产生贫穷啊,然后到处结下恶缘。怎么样才能摆脱贫困呢?布施啊!就能够广结善缘,不要纠缠别人的恶事,不要再憎恨恶人。可是我们总是怨,怨气有毒呢。怨的时间长了,肝脏里面就产生毒,肝毒慢慢就流入胃,胃之后流入肾,肾水不足,眼底发黑。那么这个人开始倒霉了,怨就穷了嘛!所以大家想穷的话就天天怨吧!没有人能够救你!

      大家不想穷就要保持开心。大家想一想,你爸爸妈妈六十年代的人,多少人没房子住。现在我们的生活多好啊!我们应该感恩啊!一感恩,你的运气转变,因为心情决定你的运气。心情好,你就样样都顺利。所以,这就是所谓的运气了。

        8、离开烦恼的根源。

      相信很多人听过苏东坡的名句:八风吹不动,独坐紫金莲。佛说世间有八风: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利、衰是外界环境的变化。苦、乐是我们的感受和情绪。

      每天我们就因为生长在这八种境界里,凡有损于我们的逆面打转,苦不堪言。利就是万物的兴起,顺境。衰即是衰灭境称之为衰。其实利与衰岂有一定呢?在顺境之中我们往往得意忘形,以致种下日后失败的原因。反而在逆境中我们更反而容易觉察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谨慎的应付,再度进入佳境。

      如果我们具备几种状态,就不会被八风所折磨。第一,念心不求无病。我的身体不可能没有病的。身无病则贪欲乃生,贪欲生了,灾难就不远了。所以生病的时候正是好啊!第二,处世不求无难事。因为人生本该如此。如果真要各方面都顺利,那么我们就要求自己好好积福,但是不要着急,慢慢地等待转变。

        9、心量大自然能改变命运。

      我们今天无论做什么,都是在求一个更好的未来。可是你知道灾难和幸福是怎样去取舍吗?大家想不想比昨天生活得更好?如果我们的观念、思想、行为同昨天一模一样,我们的命运怎么会改变呢?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人家含着金钥匙出生,而我这么穷?为什么人家踏入社会步步高升,我却总是做牛做马?为什么人家家庭幸福美满,自己的丈夫却天天打骂我?或者百病缠身或者天天吵架,甚至离婚收场。为什么自己做生意从早到晚都赚不了多少,而人家一转手就几百万?

        所以方向很重要,如果我们方向错了,我们人生就一片坎坷。就像我们去广州,坐错车,搭错船,怎么可能到达呢?越走越错啊!

        所以说,如果我们用错误的方法,对待自己丈夫、妻子,家庭会不会幸福?绝对不会啊!有儿子你不会教!不会安慰丈夫,呵护妻子,孝顺父母,你想想,这样的家庭会不会有钱?能不能幸福?就算有钱都不幸福啊!因此我们常常说,方向比什么都重要。方向错了,越努力越失败啊!

      有些人很可怜,听了我的课,觉得很有道理。但是回去不改正错误。

      斤斤计较,心量狭小。我常常说两句话:心量大,福也大。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几个字就是我的老祖宗留给我的。现在我回到百年历史的祖屋,由于太旧了,日久失修,一片败瓦。可是还能依稀看见祖宗留下的几个字:积善余庆。

      想起我童年的时候,附近同村的人同我争田争地,我的父母从来不跟别人争。他要多少地,要一寸也给她,要一丈也给她。最终在整条村之中,拥有最多物业的就是我。当年整条村之中最穷的就是我。

      后来我看见邻村当年跟别人争一寸地的人,到今时今日他的儿孙都还没发财。以前种田的时候,为了一点点的地打起来的人,到今时今日都在乡下种田啊!所以我看到这点,我明白了。心量要大啊,心量大没心血管疾病。有心血管病说明你的心就阴暗,没有阳光。所以我说,改变命运很简单,就是看你肯不肯打开自己的心量。

        10、改变人生的价值观。

      我记得有一个学生,听了我的课以后马上改变自己。第一,不吸烟;第二,不赌钱;第三,他不再包二奶。两年过去了,他的别墅入住,我亲自帮他洒净。

      我告诉他,我讲课这么久,最喜欢的就是这种人。我不需要你怎么报答我,只要你肯改变,你成功了,我就很欣慰了。他当时去赌钱输了一百多万,后来听到我讲课之后就戒赌了。

      所以我们的人生,取决于我们的心念,也就是人生的价值观。

      有人为了两餐,辛辛苦苦一辈子。这是什么人呢?农民。有人为了钱终日奔忙。这种人叫做商人。

      有人为了利益众生,为了提高自己的生命价值而活着,利益后代的这种人就叫善人。能够自利利他,帮助别人离开种种困惑的,这种人就是叫菩萨。

        所以人生价值观是最重要的。我们要问自己:孩子为什么不读书?

        丈夫为什么没有出息?家庭为什么不好?就是因为你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你认为拥有钱就是幸福了。其实你错了。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不单单是为了吃饭。如果为了吃饭的,这饭就不是叫饭,是叫饲料。

      记住,我们的生命不属于我们,而属于我们的父母、家人,属于社会,属于所有需要我们的人,所以当我们有能力了,就有这个责任去承担社会的责任。要知道自己来到这个世界,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我们人生短短几十年,为什么不做一个好人?做好人流芳百世。做坏人遗臭万年。何苦呢?所以古人说,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孩子的教育也是这样。为什么你的小孩子不听话、不读书?因为没有目标。要读好书,必须要有目标。可是目标也有时代性和阶段性。我们70年代年代的人,为了吃饭,为了父母不再熬苦,所以我们努力读书。80年代的人,为了找个好的单位,会努力读书。为什么在山区的孩子日夜苦读?因为他知道,只要读到书,出到省城就会出人头地。虽然这些目标是短浅,但是起码都有一个目标在。

      可是现在大部分的孩子怎么样呢?吃饱就想睡,睡饱就玩电脑。

      不干活,不想读书。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就是一个活动的植物人,无所事事。正确的价值观就能够让孩子转变。为什么小孩子不读书?为什么他不想出去干活?因为他没有志向。他不知道人活着为了什么。如果一个人没有志向,那什么都不要教他,首先要教他立志,这才是真真正正的教育啊!

      要让他立志做好人,他就学不坏了。就像我,为什么我不去做坏人、黑社会?抛弃一切名利来做这个社会义务工作教育者?因为我立志要把自已的一生贡献给社会,希望真正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

        11、正确的价值观。

      现代社会的价值观非常紊乱。大分可以很明显看出2种:西方价值观体系和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体系。可惜的是我们大部份中国人已经忘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西方的价值观的取向是什么?是物欲。认为我拥有物质我就快乐。可是大家注意了,对于物质那种欲望,发展到极点就是禽兽的行为,就变成原始社会了,根本就没有了文明的指导。文明是什么?就是礼制的约束。也就是说,西方价值体系里面的解放物欲,其实就是把人类最终推向原始社会的野蛮。

      这样说似乎有些危言耸听。我们举个例子,西方一位已故的巨星,非常有钱,什么他都试过了,什么物质都享受过,最终就享受什么?毒品。所以演艺巨星很多吸毒的。毒品他也享受够了,觉得也没什么。就会出现变态。就是男人喜欢男人。男人喜欢一段时间了,觉得没意思,就会喜欢小孩子,就变成禽兽了。这样的价值观,会驱使人们,竞争、斗争最终就是战争。世界大战就会毁灭地球了。所以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这种价值体系的可怕。

        12、构建幸福的家庭。

      传统的本分是幸福的源泉。大家知不知道,大家思考一下,女人的本分是什么?不知道你就不会做女人,那你就不是一个女人了。不是女人就没有幸福的家庭。无论你怎样拜神、拜鬼都是无济于事。因为你无知,一个无知的人岂能有幸福的人生?所以女人最基本的本分是什么?

      可是有些人说,现在男女平等了,我才不要学什么女人的本分。那好,失去了女性的本分就会得病了。轻则就有乳腺增生、有子宫肌瘤,重则就有乳癌,性命都保不住了。

      现在的女人的背为什么会痛呢?为什么会有腰椎间盘突出呢?为什么会有肩周炎呢?不听别人的话、性格倔强,令父母不安乐的人,就会有肩周炎。因为你的肩上面就担着不孝父母的债上了,就痛了。为什么会得白内障呢?就是因为总是看人不顺眼。

      要家道兴旺,我赠大家10个字:主动、宽容、厚道、糊涂、幸福。什么叫主动?主动就是有自己的主见,要自己劳动,去付出。要懂得相夫教子,看见一个男人可以托付终身的,首先你要主动。第二要宽容,主动之后跟他做了朋友,就要学会宽容,宽容之后要学会厚道。万一自己的男人,有时候喝多两杯酒,出去玩一下,这样也要装糊涂。

      万一他在外面做了不好的事情,我们要想办法纠正。但是就是装要糊涂。怎么糊涂才是聪明的呢?悄悄地改变自己,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改变别人。只要你的心境改变了,你身边的环境也随之而改变。这就是幸福。斤斤计较的女人,说实在的,没有幸福啊!一个小气的女人,失去了女德,没有宽容。各种各样的病:心血管疾病、风湿骨痛、肩周炎、三叉神经线痛……等等随之而来。就是因为她不懂得如何去主宰自己人生和命运。

      所以女人的天性,大家要记住了:温柔等于幸福。有个朋友离婚了,哭着来问我:“老师,为什么我的男人离开我?”我告诉她,你已经完全都没有女人的魅力了。她很疑惑,她这么花枝招展怎么就没有魅力了呢?我说,你老公一看见你,你就唠唠叨叨怨气冲天,还有什么魅力可言?

        因为男人在外面很累了,希望家庭就是港湾。女人很脆弱,她希望男人是靠山。经常也有男人问我:“老师,我老婆为什么要和我离婚?我不答应她索性跟别人走了。”我告诉他,因为你太软弱了,做不了她的靠山,她就走了啊!

        13、如何获得婚姻幸福

      现代社会离婚问题很严重,俄罗斯的离婚率达到50%。很多婚外情懒得离婚的还不算在里面。中国的情况其实也非常不乐观。

      很多女人问,为什么自己的丈夫抛弃自己?是不是贪新厌旧呢?其实不是的。男人只是想要一个心灵的港湾。什么叫港湾呢?就是他在职场上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为了家庭为了理想奋斗回来,很累了,想回到温暖的家里,能够有一个港湾休息一下。但是他一回来你就处处找他的毛病。大家毕竟都是凡夫,你用这么尖锐的眼光去要求他,大家都很痛苦啊!

        其实婚姻就好像结伴爬高山一样,老婆跌倒了,老公就拉一拉她。

      老公跌倒了,老婆就拉一下他。意思就是当自己丈夫在工作上、在人生上遇到不如意的时候,我们女人要鼓励他,包容他的缺点,激励他。

      他回到家的时候,得到宁静的休息,早上上班他就充满了斗志来面对这个社会。

      有些女人说,我对我的丈夫很好了,可是他都没有斗志,什么都不会。就是因为你没福,因为你不是女人。怎样才算一个女人呢?要像棉花一样。女人,还没有出阁的时候是姑娘,嫁出去就是媳妇,老了就是老太太了。我们知不知道这些角色要怎么做好呢?女人,如果能像棉花一样,给人温暖、洁白、柔顺的感觉,她就成功了。

        14、真实的人生。

      我们的习气很重,尤其贪心。做生意机关算尽,总是想尽办法骗取利润,压榨工人。最好别人给你货,不用钱给你打工,不用吃饭、喝水就最好了。这就叫贪心。做生意,如果贪心重,就很危险了。

        嗔恨心就更加重了。天天对着员工吼,结果心脏病、血管病、脑栓塞、中风……通通都找到你了。

      其实大家常常不明白,认为自己在这世界上的时间还很长,没有人想过,很可能下一瞬间,我们就不在这里了。我们认真想想,虽然今天我们有缘能够相聚,一起学习、吃饭、工作。但是几年过去之后,大家看一下,桃花依旧人面全非。死的死了,走的走了。可能是你走可能是我走。大家谁都说不准啊!这就是无常啊!既然一切都是无常,何须执着?

      再过几十年,我们重新回到自己现在的公司、办公楼,现在平凡的时光变作依稀的回忆。人也没有了,房子也旧了。只是在外面拄着拐杖,唏嘘感叹:当年我在这里曾经拼搏过啊!

      可是桃花依旧,人面全非。我们要是常常能够这么想,就会珍惜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所有的矛盾都会烟消云散了。布施的真实义其实就是放下,如果能够把内心的矛盾都放下了。自然就尊贵了,何愁不富裕呢?

    二、真正的幸福:身上没病,心里没事

       

      俗话说:“无病一身轻。”生过一场大病的人都有体会。

        一个人正当壮年的时候,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白马轻裘,架鹰斗狗,射猎打围,恣意挥洒着生命力,但是一旦步入老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才明白“身上没病”是真正的幸福。

        唐代诗人罗隐有一句诗:“得即高歌失即休。”人生有失意,有得意。得意的时候,朋友多,应酬多,饭局多。

      人生得意须尽欢,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哪有心思顾及到什么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体重超标,“三高”来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烟酒过量,肝也出问题了,这时后悔也晚了,有可以享受的物质,却没了享受的能力,长叹一声:“身上没病才是真的幸福啊!”

      人生失意,当一个人的地位、名誉和财产,遭逢重大损坏时,一定要保住身心的平衡与健康,以求来日东山再起,就是通常所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古人还有一句文雅的话,“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表达的是同样一个意思。东山再起的资本是身体得行,经得起折腾。

      人活在世界上,衣食住行,老人孩子,不想事、不做事是不行的,所以“心里无事”指的不是把一切都不放在心上的那种没心没肺,而是指心不被生活中的琐事征服,在忙忙碌碌中还能保持心态平和,心灵自由,实际就是心无挂碍的意思。

      心里无事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方式。

      悠闲不是懒惰,而是从容不迫,若有所思,不因生活忙碌而迷了心神,忘记了品尝生活的真味,把握生活的真谛。

      林语堂说:“最合于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就是一个热诚的、悠闲的、无恐惧的人。”然而,偏偏有很多人把生活的全部等同于“生产”,无端地忙碌、紧张。因为忙,很多人连坐电梯都会嫌慢,早就没有了“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的恬静。

        现代生活的主旋律少不了“繁忙的奔跑”,但悠闲却是生活中“悠然的散步”,是在长途负重跋涉后身心彻底放松的休憩。

        如果真觉得累了,在周末,远离喧嚣,独自品茗读书远足也好,与三两好友把酒言欢也罢,干点自己真正打心眼里喜欢的事儿,千万别勉强自己。

        心里无事是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

      古人云:“心中无事一床宽。”唐代高僧无门慧开禅师曾经劝人要做到心中无事,认为这样才能生活得心情舒畅,轻松自然。

      他有一首诗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人世间随时都有自然的美景,春天百花争艳,可以陶冶情操;夏天习习凉风,给人带来凉爽;秋天月光皎洁,令人心旷神怡;冬天白雪皑皑,给人以冰雪高洁的遐思。

      不管世间的变化如何,只要我们的内心不为外境所动,保持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则一切荣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们,心里的世界是无限宽广的。

      心中无事其实就是沉静下来的心态,是从容的生活态度。

      心里无事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境界。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再也体会不到修身养性的境界。这种修身养性,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它强调的是对身外名位、功利的淡忘;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温馨,它呼唤的是对友谊、亲情的回归。

        一个人活在世上,在一定程度上活的是一种境界。境界有高有低,如果你心里无事,心中没有烦恼挂碍,你所看到的一切景物都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欢乐,你也会感到在世间处处都充满温馨。

      但是要达到“心里无事”的境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人的一生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烦恼,绝对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没有的。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如婚恋失意、丧亲之痛、怀才不遇、生离死别等等各种人生的磨难。这些令人烦心的事经常会让人难以开怀。

      不要妄求,不为那些不切实际的愿望而放心不下;活在当下,不为过去的事后悔,不为将来的事焦虑;遇到别人中伤,学会忍辱宽容,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

      做到这些修身养性的具体要求,也就达到了“心里无事”的境界。

  三、《劝世贤文》受用一生的处世哲学

        家庭篇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兄弟本是同根生,莫因小事起争论;

      生儿育女循环理,世代相传自古今;手足之情诚可贵,万事皆念骨肉亲;

      为人子女要孝顺,不孝之人罪孽深;人生难得兄弟爱,同心协力变成金;

      家贫方能出孝子,鸟兽尚知哺乳恩;谦让尊敬情意长,天伦之乐喜融融;

      父子原是骨肉亲,爹娘不敬敬何人;为人当数孔让梨,桃园结义刘关张;

        养育之恩不图报,望子成龙白费心;山上打虎亲兄弟,历代相传美名尊;

        男子休嫌妻貌丑,妇人不怨夫家贫;贫穷富贵皆由命,夫妇相处要真诚;

        休因酒肉为知己,急难不氛反笑贫;刚柔相济两相安,和气家中少祸因;

        结交朋友应信实,日久才能知人心;同甘共苦好度日,清寒亦觉有暖温;

        患难之时相爱顾,萍水相逢难知情;夫妇本是前世缘,珍惜短促好光阴;

        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难寻;百年连理实非易,夫妇互敬应如宾;

        四海之内皆兄弟,留心择友益无穷;妇人口舌要提防,枕边是非起祸殃;

        苦尽甘来是古训,莫为偷闲误自身;姑嫂不和家必败,公婆恼怒暗伤心;

        克勤克俭是美德,懒惰成性人唾弃;做人姑嫂要善良,家丑不可对外扬;

        为人当惜好光阴,勤能补拙是良训;姑嫂之间要礼让,且莫小事争短长;

        信实待人人看重,自欺欺人事无成;细察事非防口舌,三从四德不可忘;

        求人像吞三寸剑,勤俭节约莫求人;先圣先贤作教训,妇道守口莫伤人;

        家中虽有万贯财,不知节俭亦枉然;丢海顺冰为正道,莫到最后方知恨;

        驾车远行求乐趣,不为损友伤己心。

        寡欲精神爽,多思气血衰。少饮不乱性,忍气免伤财。

        贵自勤中得,富从俭里来。温柔终益己,强暴必招灾。

        善处真君子,刁钻是祸胎。暗中休使箭,乖里藏些呆。

        养性须修善,欺心莫吃斋。衙门休出入,乡党要和谐。

        安分身无辱,是非口不开。世人依此言,灾退福自来。

        心态篇

      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理;人生本是一场梦,为了小事莫生气;

      万物有情心有爱,何惧他人笑我痴;纵然身处风雷雨,坚信朝阳必再遇;

      且将烦恼化烟云,风吹云散交好运;知足常乐,终生不辱。

      来如清风,去如微尘;知福福常在,怡然自心安;

      阿福福常在,日日都开心;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

      人和自得乐,家和万事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风起云涌年又年,得得失失要乐天;生死有命不由命,我命由我不由天;

        境随心变随人转,逍遥物外似神仙;蜻蜓舞动风飘扬,积德行善人表彰;

        虽无家财万贯,喜有笑面开颜;笑看世间事,前路我自行;

        既是相依同林鸟,风雨同路见真心。

        劝世篇

        世事茫茫如流水,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敬君子方显有德,怕小人不算无能。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

      于进步需思退步,若着手先虑放手。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应有余步。

      持黄金不为珍贵,知安乐方值千金。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伤心忍让为高。

      切勿贪意外之财,知足者人心长乐。

        夫妻篇

      须知家和万事兴,有爱夫妻过一生。互敬互爱又互助,稍有差错互劝惩。

      夫妻之情重如山,荣辱厉害都相关。欲求美满诚为先,推心置腹不欺瞒。

      不听教唆不受骗,信任理解最为先。相互猜疑会成患,朝花暮柳该批判。

      一方有过耐心劝,循序善诱莫野蛮。一方有患莫怨烦,体贴照顾莫疏远。

      人生就象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遇。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应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静心想想又何必。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况且伤神又费力。邻居亲朋不要比,子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神仙羡慕好伴侣。

        兄弟篇

        兄弟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争端。眼前生子又兄弟,留与儿孙作样看。

        财物区区莫认真,一家到底是天亲。万般要看爹娘面,骨肉同胞有几人。

        都受爹娘养育恩,桃花千朵本同根。莫将姐妹来轻看,十指咬破与心连。

        交友篇

      酒肉朋友不可交,交友须交正直人。善友自有兰芝香,缓急相依见性真。

      无赖之徒宜疏远,长期相处臭气熏。臭气熏染沾恶习,深入泥潭难追悔。


          四、劝世歌


      终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赚房屋底。

      盖下高楼并大厦,床前却少美貌妻。娇妻美妾都娶下,又虑出门没马骑。

      将钱买下高头马,马前马后少跟随。家人招下数十个,有钱没势被人欺。

        一铨铨到知县位,又说官小势位卑。一攀攀到阁老位,每日思量想登基。

        一朝面南坐天下,又想神仙来下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那有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坐下,阎王发牌鬼催命。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还嫌底。

        五、农村现状口溜



      当今社会一阵风,农村老少都打工。  十座大门九家锁,强盗进院也扑空。

      家家楼房三两层,只住一二媪与翁。  麻将桌前打打牌,只为无聊找轻松。

      村村学校似冷宫,中小学生都进城。同村小孩不相识,辈份大小分不清。

      城里学校放学时,门口围得乱哄哄。十有八九爷接孙,奶奶在家做义工。

      每天都在讲孝顺。谁该孝谁分不清。都是爸妈孝儿孙,爷把孙辈当祖宗。

      虽然说的不好听,仔细想想逻辑通。千家唱的一本戏,万户念的同样经。

      人留儿女草留根,别让血脉断了种。顶不顶事咱不懂,反正都在犯朦胧。

      养大儿女结了婚,有了娃娃再看孙。自己家里锁了门,跟着儿孙城里行。

      早上五点就起床,洗手擦脸搞卫生。然后再往厨房去,剥好大蒜切好葱。

      炒菜煮饭蒸蛋羹,儿女还在睡梦中。看看到点再去叫,早了晚了都不中。

      儿女起床慢悠悠,边玩手机边蹲坑。洗漱化妆完成后,吃饭也就十分钟。

      碗筷一丢转身去,说声上班急葱葱。送走儿女洗罢碗,再等孙孙自然醒。

      孙子醒来床上滚,双手舞动腿脚蹬。奶奶急忙上前哄,嘴中儿歌哼哼哼。

      喂饱孙子出门去,推着童车放放风。怕凉怕热怕惊吓,还怕拐卖失了踪。

      转眼一看十点过,推着孙子超市行。菜奶肉蛋买齐备,身上口袋全掏空。

      午饭花样翻新做。饭菜品种常调整,两个老人四只手,手忙脚乱难消停。

      有时累得想发火,看见孙儿又高兴。孙儿午睡入梦境,老人打盹眼瞇缝。

      晚上饮食先备好,下午才能去兜风。日复一日忙不停,年复一年长期工。

      幼儿小学到初中,甘当儿女跟屁虫。可怜天下父母心,更恋人间爷孙情。

      人留子孙树留根,一代一代成风景。


    六、寂静法师:三次奇遇告诉你佛究竟在哪里?

      在座的应该有好多人见过佛。佛在哪里啊?(众:在心里)。心又在哪里呢?心又是什么呢?如果这两个问题都不清楚,那佛在哪里呢?

  我曾经听星云大师讲过,他说:“我这一辈子都没有见过佛。”星云大师是当今世界非常著名的法师,他把佛教传到了全世界,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星云大师说他没有见过佛,但他又说:“但我感觉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佛,我感觉佛时时刻刻都在我的身边。”

  2008年3月的时候,我从成都坐火车到武汉去,带了四个居士。跟我们坐在卧铺车厢的有一个武汉的女大学生,她本来是要坐前一天的火车,因为迟到了两分钟,所以就改签车票到这趟车。

  她跟我们说,她们隔壁有信洋教的,总来动员她,但是她不去,很坚定。她还是愿意相信佛,尽管她对佛没有理解,她仅有一颗向佛的心。

  这样我们从成都到武汉十七个小时的时间,跟她谈了很多话,也送她礼物,向她讲解佛法。等我们一行从武汉下火车,坐上了来接我们的汽车后,我们收到一条短信,是这个女孩发过来的,她说:

 “你们不知道我为什么去成都看我的朋友。我准备看完朋友回到武汉就自杀,因为我很痛苦。可是也许命不该绝,老天用两分钟的错过,让我换来十七个小时的温暖和开导,我决定不再有轻生的念头,好好活着。”

  你们看!谁安排了这一切?仅仅心中一念的佛,就神奇出现了两分钟的错过和无法想象的缘分。

  如果说是佛的安排,请问,佛在哪里?

  2008年12月的时候,我从上海到南京,是下午五点的动车。有一个年轻人送我到火车站,我边走边跟他讲:“老天安排事情总是准确无误的……”

   他听着,很认可地点头。我们就这样边说边来到候车室,继续谈论这个话题。

  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女的走到离我们五米远的地方,望着我们,合了一个掌,说:“我想听你们讲什么。”

  我就招手让她过来。我问她到哪里,她说到南京。又问她是几点的火车,她说五点。我在想,好巧啊,一趟车!我看她的车票就拿在手上,就伸手拿过来,一看把我惊呆了——她的座位就在我的右边!

   她也惊讶起来,解释说,当时到窗口买票的时候,票卖完了,这个时候听到一个票贩子在喊:“唉,谁要票啊?”她就把票买过来了。

   她并没有皈依佛,只是在念《地藏经》。因为她先生在一家日本企业做CEO,近一年夫妻关系很紧张,她很痛苦,听人说《地藏经》好,希望念《地藏经》能解决她的问题。

   她这次去南京本来就是为了一些事去找丈夫理论的。可以想象,如此到了南京,不知她又会跟丈夫发生什么事。

  车上坐在一起,我就跟她讲了很多,又叫她闭上眼睛带她念观世音菩萨,念着念着她就流泪了,我就旁边轻声的讲,人要多反省自己,包容和理解丈夫……。

  她开始哭着说,其实她自己也没有做好,也有很多的错,因此对丈夫的理解多了,怨气消了很多,心情也平静了很多。

  她很感动我的开导和帮助,就从钱包里拿出了六百块钱给我,我没要,告诉她改变自己比给我钱更能让我欢喜。所以她到南京以后,跟她的先生关系比较好了点。

  2009年10月我去上海,他们两个都来接我,关系非很好,孩子也非常好。我问她的先生:夫人有没有变化?他说:“感恩师父,夫人自从见到师父以后就变了,而且进步很大!”言语之间表现出对现状的满意和对佛法的接受。

  我常与人介绍说,她是我在上海火车站捡来的弟子。

  人生真的是想不到,算不到,求不到,争不到,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我们想一想,是谁安排她坐在我身边的?(众:地藏王菩萨!)是啊,她念《地藏经》,那肯定是地藏菩萨安排的!但地藏菩萨在哪里?她并没有见过那种显灵的地藏菩萨呀!

  2010年4月的时候,我从成都到南宁,就是去灵阳寺打佛七,我坐的是飞机。在我的右面有两位男女,我以为他们是夫妻。后来听他们两个讲话,才发现都是旅客,他们两个在商量,下了飞机怎么坐车到南宁,最后商定合打一部出租。我听到了,也说:“那我们三个一起吧!”我最不愿意就是空着车,一个人坐,浪费资源,浪费福报。

  这个女的她是四川某县公安局的文员。没有信佛,可是常去寺院拜佛,心中对佛有无限的崇敬,只是不理解到底佛教里面讲什么。

  我这次也很奇怪,本来南宁一家公司一定要派车来接我,我硬是拒绝了。我的想法是坐出租车不节约钱,但可以节约资源,而且还能给出租司机挣钱的机会。不欠人还有功德,所以就这样选择了。

  下飞机以后,她主动租了一辆车,一百三十块,她说请我坐。我当时出于感动,想报答,就要了她的电话号码,心想有时间发一个短信也许可以利益她一下。

  巧合的是,偌大一个南宁市,我们三个人的目的地竟然都在同一个方向,且相差只在一公里左右。

  后来她一直给我发短信,给我述说她的一些烦恼。我也给她讲解、安慰。

  三个月后她短信告诉我:她早年离异,两年前曾结识一个浙江人,跟他发生了一段感情。这段感情让她非常痛苦,生不如死,所以她到南宁的真实目的,是为了了结这一段情缘,然后准备回去了结此生。可是因为她坐飞机碰到了一个和尚,改变了先前的想法。现在她说她常常看佛书,觉得很有道理,活得比以前好很多。

  这类我亲身经历的故事还很多,我在这里讲三个就够了。

  我们从这里要理解:是谁安排了这一切?是佛?佛在哪里?佛有没有?佛对我们的生命有没有帮助?

  我们没有见过佛,我们只见过佛像。那佛有没有知道我们?有没有在救我们的苦难?

  虽然我们不认识佛,不了解佛,而佛是了解我们的,认识我们的,他每时每刻都跟随我们,就像星云大师所说:“我感觉这一生,佛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相信我们在座的生命中就有很多奇缘,其实都是在冥冥之中,佛对我们的指引!

  佛跟我们人有区别。在经典里边讲佛有“三身”。我们每天吃饭都念到的:一个是清净法身,一个是圆满报身,一个是千百亿化身。可以浓缩成六个字:法身,报身,化身。化身又称为应身。

  什么叫法身呢?法身无形无相,但是遍布一切处,跟我们中国移动的信号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在。

  报身就是他的果报身,就是他真实的身体。

  化身就是根据救度众生需要变化出来的很多种不同的形象,所以称为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就是化身佛。

  这个听起来还有一点抽象。举一个例子,大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们看09年的国庆阅兵式。当时天安门广场的真实现场就是“报身”。

  那什么是法身呢?法身就是中央电视台把他拍进去,发射在全世界的空中。在那个时候,整个世界的空中,都有阅兵式的信息。这就是“法身”,无形无相、充满虚空、无处不在。

  第三个叫做化身,只要有一个电视机就有一个阅兵式,如果有千百万个电视机打开就有千百万个阅兵式。大电视机是大的,小电视机是小的。这个就叫做“化身”。

  法身是看不到的,报身不在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佛的化身。

  还可以这样说,法身就是能量,化身就是各种不同的物质。因此,你身边的某个人,某个物,也许就是佛的化身,他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帮助你、觉悟你、逼迫你……

  法身不能用眼睛看见,但可以用智慧感知。

  比如说中国移动的信号,用手机才能知道它存在。但是现在我不看手机,也知道中国移动的信号在我的周围。所以我们在座即使没有见到佛,也应该知道,佛就在你的周围,佛就在你的心中。

  佛在心中!心是什么?心在哪里?中国移动信号在手机里边还是手机外面?

  外面和里边是统一的!一般人说佛在心中,就认为是在里边,其实我们的心是没有内外的,外面就是里面,里面就是外面。从这个道理我们又发现大秘密了。

  为什么我们说要修心?因为心中的一切就是外面的一切;外面的一切反应了我们心中的一切。世界只是心的镜子。

  比如说你看到一个人,这个人笑了,他就是一面你心灵镜子,他的笑说明你的心灵很美丽。如果你见到一个人皱着眉头烦你,他也是心灵的镜子,他照出的是你心灵的不净。

  所以佛教里有一个的原理:依报随着正报转。

  依报就是外部世界,正报就是内心世界。内心改变了,外面也会改变。

  为什么内心改变外面就改变呢?因为外面跟里边是一体的,本身就没有内外。是为了研究方便,我们才说有内外。

  那我们身体不好,这就是外面,它反应我们的心灵有问题,有缺陷。只是心里种“因”在先,外面结“果”在后。

  我们的衣着、长相、学问如何,身体健康与否,事业兴旺与否,子孙成器与否,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内心世界的反映。所以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就是改变我们的内心世界。

  要改变就必须有一种力量,必须有一种方法。

  现在我们接触到佛法,这两个同时具备了。佛法告诉了我们方法,佛的愿力又给我们加入了力量,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学习,要认真地念佛。

  好,现在我们明白了,不管有感应没感应,见到佛没见到佛,都没有关系,佛都一直在我们外边和里边,都在冥冥之中一直守护着我们!

  就像中国移动的网络守护着手机,只等着我们打开电源,与它联网,融入一体!

现在就请双手合掌,打开心灵的手机,闭上眼睛,放松身体,放空心灵,开始接受佛智慧、觉悟、慈悲与福报的能量,融入无边无际的……南无阿弥陀佛……


    七、如果不想穷下去,就试试“卖铜”的犹太人方法

      最大的财富是智慧:由犹太人卖铜的故事说起:

      据说,多年以前,有对父子被关进集中营,当时,犹太人所有的家当都被纳粹没收了。爸爸对儿子说:“现在,我们唯一的财富就是我们的脑袋,记住,当别人说一加一等于二的时候,你应该想到让它大于二的方法。”

        数百万犹太人死于集中营,父子俩凭意志力活下来。后来他们来到美国,白手起家,在休斯敦做起铜器生意。

      有天,爸爸问儿子:“你知道一磅铜的价格多少钱吗?”儿子很精确地回答:“三十五分钱。”爸爸说:“这不是我要的答案。整个德州的人都知道,每磅铜的价格是三十五分钱,你身为犹太人的儿子,应该说,一磅铜是三块五美元。试着把一磅铜做成门把看看吧。”

      许多年过去了,父亲去世后,儿子一样经营铜器生意。他不只把铜做成门把,也做成瑞士钟表上的簧片和奥运奖牌,一磅铜曾被他卖到三千五百美元。这个时候,他已经是一家铜器公司的董事长了。

      他始终奉行着父亲的教诲。真正使他“点石成金”的,是纽约的一堆垃圾。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自由女神像翻新所造成的废料招标,但因为纽约的垃圾处理环保规定非常严格,弄不好就会被起诉倾家荡产,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投标。这位董事长听说此事之后,立即飞往纽约,看着自由女神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后,当场与州政府签了处理废弃物的合约。

      许多运输公司等着看他笑话,都认为承包这个生意,吃力不讨好。不过,犹太人立即着手组织进行废料分类:把废铜料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把水泥块和木头加工成底座、把废铅、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最精彩的是,他一丁点废料也不浪费,甚至把从自由女神身上扫下的灰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称之为“自由之尘”。几个月的时间,他让这堆废料变成了超过三百五十万的美元现金。

      有智慧的人可以“点石成金”,变废为宝,这就是智慧的力量。原来听说过一个中国商人的真实的故事,很有启发性:

      有位老板,从别人手里接手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超市,接手后他把这做超市进行了整修,划分出来一些商铺,进行出售,售后,超市的面积缩小到1700多平方米。他机会看的好,销售店铺获得的收入基本可以与接手超市所付的转让店面费相当。原来超市经营者在超市开张前花了400多万元买入了设备,以35万元的低价转让给了他,他在将超市面积缩小的过程中,拆掉了部分的电梯等设备,获得了30万元。

      最后算下来,他用5万元买到了一座1700多平米的超市,其实这超市里的冷库等设备的价值已经超过了5万元很多。

      用脑去赚钱

      犹太人认为赚钱是天经地义、最自然不过的事,如果能赚到的钱不赚,那简直就是对钱犯了罪,要遭上帝惩罚,犹太商人赚钱强调以智取胜,用脑去赚钱,因为智慧是能赚到钱的智慧,也就是说,能赚钱方为真智慧。

      挣钱术:擅长把机会变成财富

      在犹太人的挣钱术中,有一条广为人知的法则--即使1美元也要赚。

      犹太人惯于采取“避实就虚,化整为零,积少成多”的战略,最后战胜强大的对手。同时,他们有极强的判断能力。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在某方面有利于自己,能够为自己带来钱财。那么,他们就可以坚定的耐心,等待对方转变心情或者等待时机的到来。

      投钱术:看准之后就把钱撒出去

      每次生意都是初交,都要认真对待。在市场竞争中,犹太人的一切投钱决策思维,都是因“利”而驱使的。在相互争“利”的商场,使生意人真正获利的关键在于正确的决策,这就要求生意人应具备相应的素质。

      投资这门学问晦涩艰深,不断有人在这片商海里折戬沉沙,可依旧有更多人向往找到武林秘籍,赢取财富人生。

      生在犹太家庭里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负责启蒙教育的母亲们几乎都要求他们回答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了,你的财产就要被人抢光,那么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

      孩子们少不更事,天真无知,自然会想到钱这个好东西,因为没有钱哪能有吃的穿的玩的?也有孩子说要带着钻石或者其它珍宝出逃,有了它,还愁缺啥?

      可这些显然不是母亲们所要的答案。她们会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

      要是孩子们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

      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在聪颖、精明的犹太人眼里,任何东西都是有价的,都能失而复得,只有智慧才是人生无价的财富。

      犹太人并不是天生比任何种族的人聪明,但他们更懂得怎样去铸造这枚无价的金币。

      当他们的孩子刚懂事时,母亲们就会将蜂蜜滴在书本上,让孩子去舐书上的蜂蜜,其用意是想告诉孩子:书本是甜的。

        智慧是永恒的财富,它引导人通向成功,而且永不会贫穷。

        我们不会因为有知识获得财富,而是我们必须将所获得的知识,经过思考与运用成为智能,才能创造出利润。

      “智识经济”最主要的内涵就是创新,它是一种智能资本,通过创新才可以制造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2,952评论 0 8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281评论 0 9
  • 俞敏洪曾开玩笑说:“我最烦现在的年轻人在一点儿基础都还没有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成为下一个马云,他甚至还不如...
    大龙_c55c阅读 344评论 1 4
  • 姓名:孫芳芳 公司:揚州市方圓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日精進打卡第221天】 南京496期 努力二組 【知~學...
    Static_1a13阅读 135评论 0 0
  • 文/花开了一棵树 昨天看书读到蔡康永情商课里的一句话: 在我向往的生活里,快乐没那么重要,快乐很讨喜,...
    花开了一棵树阅读 5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