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坚持走下去,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现在,很难找到能够谈理想的朋友了。谈理想,好像是上个世纪的事,现在和朋友谈理想,对方会眼神游离,希望你尽快结束话题,说点实在的。

“理想很丰富,现实很骨干”,理想就像空中楼阁,而我们都在楼阁底下忙碌地奔波着,疲于奔命,为了今天和明天的生计,消耗着身体里的能量,每一个毛孔都在喊着:累、真累、太累了……所以,别跟我谈理想,看看现实吧,现实和你的理想隔了十万八千里,隔了一个世纪。

照这样的说法,理想和现实好像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中间真的隔得远。

可是,理想总是要有的。

那天,我和孩子们一起学《太阳路》,关于追求理想的课文。文中的孩子们说,太阳路又陡又长,而且谁也走不到头,奶奶说是啊,通向太阳的路又陡又长,得用一生的努力去攀登。

我问班里的孩子们,太阳路又陡又长,而且谁也走不到头,可是奶奶为什么还是告诉大家要用一生的努力去攀登呢?为什么世界上凡是有生命的东西,文中的那些苗儿都在向着太阳生长,都在这条路上攀登呢?

一个女孩嘴里嘀咕着什么,我想她有想法,便点名让她回答。可是,她站起来以后,手足无措,手指在桌面上扣来扣去,就是不出声。

教室里安静极了,我给孩子们立了规矩,但凡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同学就一定要说出来,不能说不知道,其他的同学也不能举手替他回答,必须让站起来的同学说出自己的想法。不出声,我们就等,一直等。

其他同学端坐着,等待着,我站在讲台上鼓励着她,让她说出自己的想法来,如果不说出来我们就一直等,第二节还是语文课,我们可以等两节课没关系。

她紧张了,小脸涨红了,手指在桌面上不知所措地哆嗦着。

如果让她坐下,那么她的窘迫马上能得到解决,可是以后怎么办呢,我一狠心选择继续等待,一定要让她说出声音来。

她的嘴唇动起来了,声音小得连同桌都听不到,教室又沉寂了一会儿。其他同学都看着她,希望她能勇敢一些,前后桌的小伙伴们低声给她鼓劲,说呀,说呀,大声说呀。

她咬了咬嘴唇,终于说出了我们都听得清楚的声音:“因为它们都相信自己能走到太阳上去。”

所有的同学,包括我,都松了一口气,教室的气氛瞬间就缓和了。

我表扬了她,说得真好,说得真棒,比我课前设计的参考答案更好,更棒。

是的,因为它们都相信自己可以走到太阳上去啊!这就是追求理想的决心,不管周围的人怎么告诉你,这条路又陡又长谁也走不到头,心怀理想的苗儿们还是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啊。

那颗不相信可以走到太阳上去的种子,一直埋在土里,它朝那些要往太阳走的种子说,发芽也没用,你们不可能走到太阳上去,还是省点力气好好待着吧。

那些苗儿可不听它的,它们努力发芽、努力开花、努力结果,即使走不到太阳上去也没关系,因为它们有种子啊!它们的种子继续发芽、继续开花、继续结果。一代、两代、三代,那么多那么多的种子发芽开花结果,把它们连接起来,说不定真的就到太阳上去了!

而那颗不相信可以走到太阳上去的种子,它不会有任何收获,它会腐烂在泥土里,永远永远看不见这个世界的美好,享受不到果实累累的喜悦,也看不见太阳的样子。

感谢这个最终战胜了胆怯选择了勇敢的女孩,她给出的答案让我也为之一振,酣畅淋漓地讲了一个关于理想的故事!舒畅啊,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原来只要相信,只要不停地走在通往太阳的路上,真的可以看见太阳的模样。他们们说,他们不要做那颗烂在土里的种子,他们要发芽,要开花,要结果,要走向那颗火热的星球。

孩子们,坚持走下去,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突然想到居里夫人还有一位有名的台湾女科学家,从传记里面了解到,他们都是工作狂,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尤其突出说他...
    内心静土阅读 463评论 0 0
  • 最近听音频里说养成一个习惯可以从微习惯开始,微习惯就是定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目标每天坚持。 最近要看一本培训的书,我...
    三思三想阅读 616评论 0 0
  • 目录: php代码: html代码: tip:使用cmf自带的上传文件插件
    cuihaomaster阅读 2,38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