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切成长和进步都是重新选择刚需的过程(下)

没看过(上集)的朋友请翻看上一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下集……

明白了“选择意识”与“耐心”的重要性之后,还要再深入思考另一个重要的概念:

现状。

我们这个群体反复强调活在未来,经过学习思考后,你有没有发现,活在未来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当然,若是那么容易做到,岂不是每个人都活得很好?你还记得吗?第一次读到“每天都要深入思考未来”的时候,你有多么的震惊于“那么显而易见的道理还需要别人来提醒我!”你还记得吗?那几天精神抖擞,好像重生了一样。可为什么没过多久,才过了几周你和很多人一样,正在被一个念头折磨:“天呐,这事我怎么忘了好多天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现状就好像地心引力,时时刻刻拖着你,让你根本飞不起来,更别提飞出去。

现状究竟是什么?为什么现状这个东让那么多人无法思考未来,无法成为“长期投资者”,最终成为“短期投机失败者”呢?为什么现状这个东西会让那么多人成为目光短浅的状态,而不是高瞻远瞩呢?

所谓的现状,本质上来看,无非是“过往的积累”。

如果这样理解所谓的现状,你就明白,

若是现状不令人满意,那么肯定是“过往的积累不够”造成的。

目光短浅的根本原因总是一样的——急切的想要改变现状。

现状越差,越没积累,越急切。因为现状这个东西不能像变戏法一样弄出来,于是在面临“要么就这样”,要么“要么从现在开始积累”这种极为难受的选择时,很多人直接选择“铤而走险”。

其实他们不知道一件事情,现状根本无法改变。

因为现状是过往的积累,你没有办法回到过去,去增加改变过往的积累——我们能努力改变的,只能是未来的现状——活在未来。

把目光从现状移开,去别的地方找钥匙。为未来的现状努力,就不会纠结与过去失去的机会,抱怨过去做错的事情。

有人会抱怨自己的父母,抱怨自己的命运“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换个角度,如果你自己是个有足够积累的人,那起码你的下一代不会抱怨自己的父母,不用哀怨自己的命运。

你看,只要把现状定义为过往的积累,那么我们就会明白,“改变现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因为最多我们只能做到:

那当下作为新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改变未来的现状。

我们早就戒掉了抱怨,而现在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对现状不满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不满”本身起不了任何作用。

最后,我们结合起来应用:

你从来都知道自己在任何境遇下都有选择的自由;

你知道要靠耐心活在未来;

你知道现状是积累,你知道对现状不满无意义,所有的解脱只能靠积累。

基于这样的认识,价值观,你可以使用另外一个终极武器了:

选择正确的难受。

不妨用二分法来看这个问题。

正确的错误的

容易的

困难的

我们的选择标准应该在第一个维度,而不是第二个维度。

也就是说,如果意见事情是正确的,即便他再困难,我们也要去做。即便开始的时候做得不好,也要挣扎着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挥作用。

反之一件事情如果是错误的,即便他再轻松,我们也不要做,因为没有任何积累。

现在舒服容易未来舒服容易

现在难受困难

未来难受困难×

从现在和未来两个维度看待舒服和困难就更加明显。

一件事情我们现在觉得舒服容易,但是未来会让我们难受,我们正确的选择肯定是不做——因为它只会让你越来越难受越来越困难。

一件事情,现在虽然会让我们难受,只要持续做下去,未来能够让我们越来越舒服,即便再困难,再难受,我们也要挣扎这做下去——因为你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舒服。

财富这事,最初的时候,“没钱花”和“赚不到钱”都难受。仔细想想,解决“没钱花”不会让你留下什么,而解决“赚不到钱”应该是治本的方法。

于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培养“赚不到钱”就很难受上面,再加上你其他正确价值观的自然选择,你就会不由自主得到许多“自然而然的正确结论”必然生成好的结果(甚至是惊喜)的行动:

赚不到钱是因为能力不够;

一切能力都是可以习得的,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只要开始积累,假以时日,就能够习得赚钱的能力。

你肯定也捡到很多这样的想法:

赚不到钱因为这个世界不公平,(在其他地方找问题,反正问题不在自己身上);

干什么都白搭,因为这个世界不会变;

于是“就这样吧”,或者甘错铤而走险。

在戏的任何技能的时候,都有难受的地方,选择正确的难受常常是关键。

学习英语的时候,发音很差,你就要选择:

发音差,不学好就难受;(多说多练就好了)

发音差,别人笑话我就难受;(担心被嘲笑干脆不说)

随波逐流很轻松,深入思考很难受。选择了正确的难受,现在选择难受以后肯定会越来越轻松。

分析能力差就要选择:

分析能力差,脑袋不清晰,事情想不明白就很难受;(努力训练逻辑能力,多训练就好了)

分析能力差,不出众,没有独到的见解,没有木秀于林难受。()

不善言辞,说不清楚就难受

不善言辞,沟通不了难受

思考行动

观察一下身边的人,甚至自己,你就会发现:

很多时候,人们选择舒服的,容易的而不是正确的,为什么?

看看你自己的经历,那个最令你难受的错误选择发生在什么时候?后来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摇摇头,没有听到大海的声音(这是我最近听到的最好玩的一句俏皮话……)

想想看,用这周我们提到的方法论,你应该做出哪些选择,做出那些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