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个特别的地方

老家村里人去过的最远的城市就是烟台了,从我们村去烟台单程将近一个小时。说起来也不远,但即便是这样,他们每年去烟台的次数也数的过来。平时也只有在有事的时候才会去。

对他们来说,烟台就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所有印象,是他们脑海中城市的样子。

他们也听说过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只是从心底感觉这些城市遥不可及,不确定什么时候有机会能去看看。

有一次镇上的一个商家搞活动,组织购买超过一顿化肥的顾客免费去北京玩两天,我们村的一个大爷参加了。知道我在北京工作,有次回家他还特意跟我聊起在北京的见闻,去过的景点。看得出来他很开心,我爸说他从北京回来后非常高兴,在村里逢见人都要聊一聊北京的好,感觉这会成为他好几年的谈资。

我们那的人有个习惯,不管是去城里办事还是说去城里旅游,一定会把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生怕在城里人面前丢人,也怕被人家看出自己是农村的。而北京肯定是最高级别的待遇,毕竟是首都。

也有一些人是不服气城里人的,他们会说城里有什么好的,不就是有几栋楼吗。青岛有什么好的,不就是楼多点吗。但对于北京就不一样,提到北京大家还都是觉得好,高中的时候班里有个转学生是从北京来的,在我们年级都已经成为了名人。

有些地方的人对外地人是有歧视的,但他们见了北京人也会把这种歧视隐藏起来。这么说好像是在抬举有北京户口的人,不过确实如此。

北京的确是个特别的地方。

1

家里有存款,自己也赚钱了,攒够了房子首付,想在北京买房。抱歉,房子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你得交够五年社保或者个税,而且这五年还得是连续的,中间不能有断缴的情况。

在北京房子不是你有钱就能买的,你期望的那种置业顾问把你当做上帝的感觉恐怕是不存在的。相反,如果你想买到中意的房子,恐怕你还得好好的巴结一下置业顾问,要不然甭说好的楼层了,可能房子你都买不着。

如果你很生气,抱怨北京毛病多,不买了。没事,北京不会挽留你的,置业顾问也不会电话骚扰你,不买就不买吧。

2

可能你会第一次感觉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说法也不是完全对,有钱了想买车却发现没有牌照,上不了路。

好无奈,原来只想过这辈子开不上车最大的原因是自己没钱,怎么着也没想到会被车牌卡住。没办法,要想在北京挂牌,你只能参与摇号,至于什么时候能摇上这就说不定了,据说有人4、5年了还没摇上号。再一次让你生气了,以前还奢望挂个数字好的牌,现在你只要有个牌就行。

别着急,号也不是随便就能摇的,得先确定你有没有资格。如果你是外地户籍,那么也得交够五年社保或个税,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那么你连摇号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你可以安慰一下自己,这样就把买车的钱省下了。

3

中国大多数城市的落户政策是只要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加上1-2年的社保缴纳记录就可以,包括广州、深圳都是这样的。

今年很多二线城市为了抢人,降低了落户门槛,只要是中专以上学历就可以,如武汉、郑州,基本上已经是全部放开了。如果你学历再高一些,比如是985学校的研究生,每个月还有1000多的房租补贴。这些城市表现出了非常诚恳的态度,欢迎大家去落户。

但北京不一样。

首先,只有是研究生以上的学历才有落户资格。请注意是落户资格,并不代表着你就能落户了。这几年北京的户籍政策越来越严,发放的落户名额有限,而且大多数名额掌握在央企、国企手中,如果你去的是一个民营企业,请把落户的期望放低,或者说别抱期望,等待惊喜就好。

也许你会想为什么,北京不欢迎我吗,自己是名校研究生毕业也算是人才吧。北京从来没有说你不是人才,也没有说不欢迎你。只是北京的人才确实有很多,说到底,还是让自己更优秀吧。

4

感觉身体不适,想去医院看看,有一点共识,大家看病都想去个好点的医院。北京的好医院很多,可看病的人也很多。在北京去医院看病,可不是随时去随时就能看的。没办法,人太多了,稳妥一点的做法还是提前在网上或者打电话挂号,最好提前半个月,更好一些的医院提前一个月。

别认为我在夸张,如果不信,你可以试试,在医院排队的时候你就能听到很多方言。

老婆怀孕了必须得去医院建档,医生会问你是不是北京户口,然后告知你有没有号。档案也不是你想建就能建,有一种解决办法是从黄牛那买号。至于价格,2000算是正常的,3000也能接受,更高的话估计就得考虑考虑了,不过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健康出生。

5

北京有最好的教育资源,父母们都知道让孩子从小在北京接受教育要比老家强。如果你所租的小区旁边有一个很好的学校,为此你还感觉挺庆幸的,以后孩子上学方便了。

等到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发现,非北京户籍的孩子要上学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你终于明白了别人口中的“五证”是什么含义。别啰嗦,列个清单,挨个开材料吧。如果觉得过程太麻烦,心生抱怨,放弃就好,北京也不会在乎你这点学费收入的。

你也许会纳闷,不应该是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吗。没错,北京也是这个原则的,只是那适用于北京户籍的人。

好不容易让孩子上了学,在我们国家高考的这一关是谁都绕不过去的。到时候,孩子要么回户籍地参加高考,要么出国留学。

6

北京特别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有些省份只有一所211大学,北京一个城市就有27所。全国30多所985大学,北京就有9所。双11淘宝统计销售额,北京一个城市的销售额就超过了其它20多个省份,北京的特别之处还有很多。

上面说的这些现象,有的是因为户籍政策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城市人口太多造成的。其实很多二线城市正在呈现跟北京一样的特征,只是相比较而言,北京的政策要更加严格,要求的门槛更高,执行力也更强。

好像北京的这些特别都跟“首都”这两个字有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