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成为自己”洗脑的年轻人,就快被焦虑压垮了

-1-

“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什么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能成为我自己了吗?”

这是电影《阿甘正传》里面的一句台词,很多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会被这句话点燃热情,觉得人就应该成为自己。

但倘若追问一句:怎样才能成为自己?

很多人就答不上来了,又或是给出一些很模糊的标准,比如:学会了解自己;懂得和自己相处;找到自己的梦想等等。

这些答案都没有错,但不客气的讲,都属于正确的废话,因为成为自己这件事本身就不现实。

-2-

从大环境上来看,社会世俗标准的建立让很多人不得不随波逐流,上学时唯成绩至上,进了社会也不自觉地唯金钱至上。

但这些只是外因,只要身边的人支持,理解自己的选择,成为自己这件事就会容易许多。

真正让成为自己变成一句废话,是因为每个人的认知水平在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

你现在定义的理想中的自己,只是你现有认知水平下的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积累,经验的丰富,一定会发生变化。

就比如小时候,我的目标是考上清华北大,但没考上的我难道就不是自己了吗?

再比如现在我的目标是通过写作养活自己,倘若有一天我不写了,就把自己弄丢了吗?

所以说,当我们能力不足,阅历有限时,就很难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初心,并立出所谓“成为自己”的标准。

-3-

“成为自己”这件事之所以让很多人焦虑,是因为它把人们过早地囚禁在某个单一的目标里,一旦所做之事和目标发生偏离,就会让我们陷入违背初心的自责情绪当中。

2005年,《超级女声》火爆全国,如果当时有朋友圈的话,李宇春夺冠的消息恐怕至少会刷屏一个月。

但比赛向来就是残酷的,就像大多数人都知道我国第一位宇航员是杨利伟,而不知道第二位、第三位是谁一样,当年排名第六的黄雅莉,在经历短暂的一夜成名之后,很快就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为了自己的唱歌梦,更为了养活自己,黄雅莉做起了各种兼职,学习各类技能,做饭、绘画、手工都不在话下,甚至达到了专业水准。

这是黄雅莉的绘画作品,就算拿到市场上售卖,也一定会非常受欢迎吧。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图片中间的《星空》,它可不是油画,而是黄雅莉用普通的塑料吸管组合而成的,那些在别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到了她的手里,就会焕发出新的生命。

每一次,人们看到黄雅莉的作品时,都会不自觉地发出“哇”的惊叹,佩服她的多才多艺。

但黄雅莉本人却非常痛苦,因为在她的规划里,这些所谓的兴趣爱好只是自己为了唱歌而曲线救国的无奈之举。

她觉得自己这样做,离唱歌的初心越来越远,甚至是背道而驰,所以,那时的黄雅莉很焦虑,甚至是痛苦,直到最近她才释然。

参加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时,黄雅莉向何炅分享了自己应邀将在北京798举办个人首场艺术展的好消息。

黄雅莉说自己接到邀请的那一刻突然发现,自己做手工、绘画,有一些是为了谋生,但在走向人生另外一条道路的时候,她发现沿途中很多风景也是自己喜欢的。

唱歌于黄雅莉而言,依旧是她最热爱的事情,但绘画、手工也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重要一环,就像人们常说的: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是白走的。

和黄雅莉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都会经历着大大小小的磨难和各种不得已的选择,有些看似离初心相差甚远,但世界这么大,有趣的事情那么多,何必过早地“死在”成为自己的束缚里呢?

我们对不忘初心的理解,不要简单地停留在字面意思,认为是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

在我看来,初心它并不是一件事,一个目标,一个人,而是做事的态度,是对待生活的方式,是愿意为当下的选择付出百分之一百的激情和热爱。

-4-

看到这,或许有人会疑惑,如果说成为自己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那我喜欢打游戏、煲电视剧,每天就打游戏,刷剧算不算成为自己?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毕竟游戏打得好可以成为电竞选手,刷剧时勤于思考,也能成为优秀的影评人。

但有个前提——你的选择,你的兴趣爱好并不是在逃避眼下的困难。

前几天姨家表弟闹着不上学,说对上课不感兴趣,自己就喜欢打游戏,要成为专业的电竞选手。

本以为跟他讲一些电竞选手背后的辛酸苦辣,小家伙就能知难而退,专心学习,但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人精,还没等我开口,一脸不屑地说道:不要再讲电竞行业的辛苦,难道还能比写作业苦?

我愣了一下,说:“你说你喜欢打游戏,但从我对你的了解来看,天赋这条路你是走不通了,就一王者的心,青铜的命,所以,你想成功就离不开更多的训练,说说你都为成为电竞选手做了什么吧。”

他支支吾吾地罗列了一大堆,但总结一下:啥都没干。

不是今天作业太多,就是明天约了同学一起去爬山野炊,根本没时间用在提高打游戏的技能上。

而且,就打游戏本身而言,今天《王者荣耀》,明天《绝地求生》,别人玩什么他就玩什么,从没在一款游戏上做过攻略,好好钻研。

这种所谓的兴趣爱好,不就是在欺骗自己,逃避眼前的困难吗?

我想,大家心中的成为自己,都是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吧,所以,在这个更好里面,就不能只包含舒适,还应该有坚持。

判断我们做一件事到底是在逃避困难,还是热爱的标准非常简单:通过只增不减的方式,看看能坚持多久。

简单说,就是保持现有的挑战外,增加对兴趣爱好的投入。

比如我的弟弟,如果真的热爱打游戏,不用上来就辍学天天猫家里打游戏,可以在完成作业外,通过业余时间训练交出一定的成绩,让身边人看到他的潜力。

又或是有些朋友喜欢写作,也完全可以在工作外的时间,每天坚持写篇小短文,等到可以用写作养活自己时,再考虑独立发展。

这样做,一来可以检测你是否真的热爱某件事;二来,很多时候你的选择得不到身边人支持,只是他们担心你走了弯路,而当你能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能够自给自足时,当初的所有质疑就会变成鼓励。

总之,成为自己不是随心所欲,更不是在逃避困难,而是找准方向后,更加苦逼地坚持。

-5-

写到这,你有没有发现“成为自己”和“时间管理”比较像,本质上就是找到一个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

但系统学习时间管理四年来,我最大的收获不是某个方法,某个时间管理表格,而是明白了抓住当下,水到渠成的意义。

就像张皓宸在《谢谢自己够勇敢》里所写:

请接受你现在的样子,同时也完善你现在的样子。运动让你更加有气质,读书让你看见未见过的世界,穿衣打扮让你对每天都有期待。

当我们能够过好每一天,能够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挑战时,一个更好的自己也就出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Future-tech 序章 这是一个阴天。 如果是在现在,我肯定会认为这是一个下海去观景的好机会。大海翻腾...
    Future_tech阅读 852评论 0 1
  • 作者:桉桉 梦,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我和妈妈在老家旅游,闲着没事,妈妈给我报一个夏令营。 到了夏令营,我们去了一个...
    虹霖_703阅读 173评论 0 1
  • 1 再好的两个人,内心都有一片对方无法抵达的森林。 2 你所不允许的事,总会以你看不到的另一种形式存在,它不会消失...
    徐梦琳阅读 349评论 0 0
  • [016] 精要 “沉没成本”知易行难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Sunk Cost):有选择就有成本,没有选择就没有成...
    fengtasy阅读 3,481评论 0 2
  • 今天开会时接到四班家长打电话:孩子上课还好吗?我在脑海里翻转,名字很熟,人对不上起来,不是在特搞孩子区间,我就说:...
    茵茵绿草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