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重要更新: 原生支持多阶段构建(multi-stage build)

Docker + alpine
Docker + alpine

Docker 的口号是 Build, Ship, and Run Any App, Anywhere.
但是我们在应用过程中会遇到一个问题,我们在 build 的时候,把源码也 build 进去了。
然后就继续把源码 Ship 出去吗?这可不行。所有的编译型语言都面临这个困扰。
即使是脚本型语言,build 的时候也会使用很多上线时用不到的构建工具,
而我们希望减小生产镜像的体积,这样我们的小鲸鱼才能多拉一点集装箱嘛。

传统做法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将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复制到 alpine 这样的迷你镜像里,
那么该怎么弄到编译好的文件呢?基于 Docker 的思想,我们肯定需要在一个标准容器中编译,
这样这个过程才是标准化的,再说,你在 Ubuntu 编译出一个二进制文件在 alpine 也运行不了。

于是我们先需要准备一个编译用的自定义镜像。一般是用相应语言的 alpine 基础镜像,
把编译项目额外需要的各种工具打包进去,比如 golang 目前没有官方的包管理,
你就需要把你用的包管理工具装进去。

然后我们需要在运行 container 时把主机的一个目录通过 -v 挂载到 container上,
让它把编译的结果输出到这个挂载的目录,这样我们就在主机上拿到这个文件了。

最后,我们用一个最小的 alpine 镜像,把二进制文件复制进去。
可能你还需要设置一下时区之类的。

持续集成

上面的流程,在用持续集成工具时又变成了一个问题。你会发现每一家 CI 提供商都不太一样。
你未必有权限控制 CI 时的宿主机。

比如 Docker Cloud,你需要定义 pre-build 的 hook 去完成这个工作,
SEMAPHORE,你发现你有了一台宿主机,这下和我们在本地的做法可以一样了。
在更多的提供商,你会发现他们只是能根据 git 仓库和 Dockerfile 构建镜像,
你用他们的系统甚至没办法做出一个最小镜像……
中国的 DaoCloud 其实挺先进的,很早就推出了安全镜像的概念,让你的构建通过两步完成。
但是,那个配置的内容太多让不太懂的人看了直接晕掉。

官方方案

在2017年5月3日即将发行的 Docker 17.05.0-ce 中,Docker 官方提供了简便的多阶段构建
(multi-stage build) 方案。我用例子为大家介绍下:

FROM muninn/glide:alpine AS build-env
ADD . /go/src/app
WORKDIR /go/src/app
RUN glide install
RUN go build -v -o /go/src/app/app-server

FROM alpine
RUN apk add -U tzdata
RUN ln -sf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COPY --from=build-env /go/src/app/app-server /usr/local/bin/app-server
EXPOSE 80
CMD ["app-server"]

首先,第一个 FROM 后边多了个 AS 关键字,可以给这个阶段起个名字。
我举例子这个镜像是官方
golang:alpine 加上构建工具 glide ,我们照旧安装依赖, build 出一个二进制程序。

然后,第二部分用了官方的 alpine 镜像,改变时区到中国,新特性体现在 COPY 关键字,
它现在可以接受 --from= 这样的参数,从上个我们起名字的阶段复制文件过来。

就这么简单,现在你只需要一个 Dockerfile 就什么都搞定了。

多项目构建

于是现在你可以把好几个项目的二进制文件构建在一个迷你镜像中发布了,继续举个栗子:

from debian as build-essential
arg APT_MIRROR
run apt-get update
run apt-get install -y make gcc
workdir /src

from build-essential as foo
copy src1 .
run make

from build-essential as bar
copy src2 .
run make

from alpine
copy --from=foo bin1 .
copy --from=bar bin2 .
cmd ...

这个就是把两个项目编译出来的文件最终合并到了一个镜像里。

好了,祝贺那些不支持多段构建的 CI 服务,Docker 帮你们追平了竞争对手。
我有机会会写一个支持 Docker 的 CI 的主观评论,也欢迎大家吐槽各路 CI 给我提供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