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独一无二,才能无可替代

朋友在一家合资公司做行政工作,这家公司实力雄厚,工资高、福利好,工作清闲、不加班加点。当时我们都很羡慕他。最近听他说,公司在搞合并,一些年龄大的、工作上不突出的都要被清退或分流。他被划在分流的行列,去处是某物业公司。他在公司做了十多年,满以为能做到退休,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他这个年龄,做的工作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如果不服从分配,找工作肯定是个问题。虽然他有些不甘心,但也只能服从。

刚公布的一个消息,全国已全面取消会计证。之前需要持会计证才能上岗,现在必须具备初级会计师资格证才可以。据统计,目前全国拥有会计证约2000万人。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人想继续从事会计行业,就必须先拿到资格证。

之所以取消会计证,也说明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超出饱和度了。如今智能机器人已经完全可以替代这个岗位,它们工作三、四个小时相对于一个人一天的工作量。

社会要进步,必定要掘弃、淘汰旧的、不适应其发展的部分。就像身体的血液进行一次循环就要把产生的废物排出体外一样。

简单、重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不被公司淘汰,也会被社会淘汰。这是个事实。与其说这很残酷,不如感激这是在倒逼着你成长。

我们无法阻止社会进步带来的变化,无法阻止那些看似屹立不倒的公司顷刻间土崩瓦解;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无法预见我们的将来会怎样,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那就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在一块土地上,大家都以耕种为生。你家产麦子、他家产稻子,通过易货,你家一斗麦子换来了他家一斗稻子。有人用打来的猎物来交换,猎物比较稀缺,一个猎物可以换两斗粮食,而且供不应求。于是,别人也打猎物来换。如果你想用猎物换来比别人更多的粮食,猎物必须又肥又大。

在职场中,大家都会用电脑,这就不稀奇。可你还会做WORD文档,那你就凸显出来。大家都会做WORD文档,但你会得功能最多,做得最好,你又胜出。就如我们都会做PPT,但能做成秋叶大叔级别的没有几个。而他仅凭这一项技能,就打开一片天地。

想要脱颖而出,就要做强手,就要做强手中的高手。这就需要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让自己随时能跟随潮流的发展。即使不做弄潮儿,把自己的擅长做到极致也是同样。任何你花时间在上面的,都会加倍回报给你。

身份标签化

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们都会给自己贴个标签,比如知识管理专家、心理咨询师、CEO等。标签化到底有什么作用?就像你病了要找医生,惹上官司会找律师一样。标签化就是当你的朋友、同事等需要某些功能发挥作用,而你恰好具备,他们会最先想到你。

比如你电脑方面的知识很精通,大家有这方面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你。我们给自己标签化,就是在向对方显示我们的价值。越多人需要你,证明你越有价值。

兴趣爱好,让你脱颖而出

在简历中都会有一栏“兴趣爱好”。有人说,这个填不填都没啥大用处。如果没有用,那表格设计者就不要加这一项了。面试官可以从这一项的内容,分析出很多信息。

有积极的兴趣爱好,可以反映出一个人有积极的人生观。不填的,要不就是没有兴趣爱好,说明是个对自己没有要求的人;要不就是不想填,说明是个比较自以为是的人。

工作和生活是分不开的,能好好的休息才能好好的工作。所以怎样的休闲方式也决定了你会怎样的工作。

兴趣爱好有时也会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比如你喜欢打羽毛球,恰巧你的领导也爱好。那你可能更有机会在非工作时间跟领导接触,让领导全方位的了解你。对任何人来说,这都可能是晋升最好的机会。

即使没那么幸运碰到与自己有共同兴趣爱好的领导,如果会画画、会弹钢琴,在公司举办的一些活动场合中表现一下,也能让同事们对你刮目相看。

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就意味着你已经成为二八原则中那20%的骨干力量。也就意味着,你非但不用担心被淘汰,而且你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你有更多的职业机会。正如一部电影里,老师对曾经成绩垫底后来发奋学生成为优等生的孩子说,“你已经进入另一个世界”。

个人没有核心竞争力,会被公司淘汰;公司没有核心竞争力,同样会被社会淘汰。朋友在原公司一直做业务,后来自己创业开了贸易公司,靠手里的几个客户,几年下来公司业务发展得还不错。近几年外贸形势不好,竞争很厉害,客户被瓜分地越来越少,最后难以维持生计只能关门大吉。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犹太人在一个地方开一个加油站很赚钱,其他犹太人纷纷来到这个区域,在加油站的附近开了餐馆、旅馆、洗衣房、超市。。。。。。每个店铺都干得红红火火。

中国人在一个地方开了一个加油站很赚钱,其他中国人纷纷来到这个区域,在加油站附近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加油站。每过几年就要倒掉几家。

要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道理很简单,真正明白的不多。

曾看过一个报道,智能机器人技术空前发展,学AI专业的人现在很抢手,一毕业年薪就是两位数,甚至很多在校生都早早被预定。谁又能预料,几年后这个专业是否还会如当年的会计专业那般抢手。

无戒365日更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下孩子今年12岁,昨天晚上数学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过来请教,问题解决之后,孩子和我聊他们班的同学们,谁谁谁喜欢谁...
    shnv阅读 511评论 6 7
  •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中心关于2018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卫人才发〔2017〕13...
    coco111111阅读 319评论 0 0
  • 虽然是夏天的早晨,但阴天,风也有点凉,路两边的国槐树下落了一地的花瓣,飘来点点的清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老家院子里...
    紫色人生阅读 650评论 7 3
  • 昨晚,老妈打电话过来。 “我会用微信发文字了,发到你微信上了,你看到了没?” 老妈开心地说道。 我一边打开微信,一...
    悦来越好1阅读 405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