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安装配置opencv3.2.0 以及代码测试

  写在前面

      一直以来都想能够写点什么,曾经也想过能写点小说,散文什么的。到了后面才发现自己的文笔真的很差劲!作为纯工科生,也只能写点有关技术方面的东西了。随着不断的学习,积累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如果不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去管理它随着时间的的推移,会发现当初已经学会了的东西,现在已经忘的差不多了,到头来还得重新的翻资料回顾。我觉得现在的我需要去管理我的知识,同时还可以提高我自己的能力,养成一个好的习惯!so 这些就是我开始写简书的最简单的想法,记录我的学习——因为他们是我通过实践获得的。本文也是作为我写文章的开始吧。

    最近一直在接触计算机视觉、机器视觉方面的知识,还跟着大佬学了一些slam方面的东西。(别担心,我还是小白中的小白。。。。从入门到放弃。。。),也仅仅是了解皮毛,需要的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可是就这样,愈来愈发现自己对这方面还是很感兴趣的,苦于没有导师带,没有真正的项目经历,平常也只能通过一些校外的培训课和论坛、网站、Github等学习。只能说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大牛一抓一大把。只能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习,一步一步的走。。。经常会掉进大坑,几天爬不出来。但我相信,坚持比选择更重要!鉴于本人才疏学浅,文章中还会出现各种不对的地方,还肯定大家对多指正!好了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计算机视觉学习——Opencv配置方式

    Opencv在windows 系统下面的 VS中配置经常会比较繁琐,每次需要做project的时候就需要再重新配置一次,当然现在有一劳永逸的配置方法。更让我感觉受不了的就是,经常会各种报错,而且这种报错通常会比较模糊,有时候会让你气到爆炸!直接摔电脑。当然,windows下面还可以运用Cmake+MinGW+opencv+IDE的方式进行配置  ,这样的配置在新建项目的时候就可以不用重复配置了。各有各自的优点吧。只能说Cmake也不是省油的灯。由于接触的slam代码一直在linux下面跑,最近几个月跟ubuntu还是经常打交道的,这里就不想再吐槽我那可怜的笔记本了。。。试着把VS下的opencv 代码移到ubuntu中。然后我在ubuntu中使用的IDE是Clion 和 kdevelop 两者都支持cmake,这个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本次的配置是在ubuntu最基本的opencv 配置(不安装CUDA),也是我自己的第一次尝试,并做了代码测试。

安装环境以及依赖项

    系统: vmware 12.0  +  ubuntu16.04          opencv3.2.0

下载opencv可以在官网直接下载:https://www.opencv.org/

选择  sources

在这里选择sources 解压即可(unzip 命令)

编译环境和安装关联库

搭建C/C++编译环境: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安装关联库: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git libgtk2.0-dev pkg-config libavcodec-dev libavformat-dev libswscale-dev s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python-numpy libtbb2 libtbb-dev libjpeg-dev libpng-dev libtiff-dev libjasper-dev libdc1394-22-dev

二 编译 opencv

将opencv 解压到一个目录下 进入该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编译:

    我习惯在里面的文件夹立再新建一个文件夹,然后进行编译,cmake之后的一大堆东西真的恶心!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D CMAKE_BUILD_TYPE=Release-DCMAKE_INSTALL_PREFIX=/usr/local ..

    在这里会出现一些问题,会出现缺少ippicv_linux_20151201.tgz的一个包,这个包在Github上面就可以找到,下载下来手动替换掉即可。之后还需要重新编译之前加-D WITH_IPP=OFF

cmake -D WITH_IPP=OFF -D CMAKE_BUILD_TYPE=ReleaseDCMAKE_INSTALL_PREFIX=/usr/local ..

make

sudo cmake install

    安装完cmake之后这里注意:如果已经在新的文件夹中编译,但是还会出现之前的报错,把cmakecache.txt删了再编译就可期间可能会下载一个东西,等待一会儿就OK

    sudo make install 执行完毕后OpenCV编译过程就结束了,接下来就需要配置一些OpenCV的编译环境首先将OpenCV的库添加到路径,从而可以让系统找到

    sudo gedit /etc/ld.so.conf.d/opencv.conf

执行此命令后打开的可能是一个空白的文件,不用管,只需要在文件末尾添加

/usr/local/lib

执行如下命令使得刚才的配置路径生效

sudo ldconfig

11.配置bash

sudogedit /etc/bash.bashrc

在最末尾添加

PKG_CONFIG_PATH=$PKG_CONFIG_PATH:/usr/local/lib/pkgconfigexportPKG_CONFIG_PATH

保存,执行如下命令使得配置生效

source/etc/bash.bashrc

更新 sudo updatedb

安装完成测试代码

    到这里所有的配置都已经完成下面用一个小程序测试一下找到 cd到opencv-3.2.0/smaples/cpp/example_cmake目录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目录里官方已经给出了一个cmake的example我们可以拿来测试下按顺序执行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make

./opencv_example

即可看到打开了摄像头,在左上角有一个hello opencv

        即表示配置成功,我的笔记本这里在虚拟机下面摄像头驱动坏了,所以没法打开。这样我们就完成了ubantu 16.04安装opencv3.2.0。

新建程序+CMakeLists.txt进行编译测试

      这里我们要自己写一个程序.cpp文件 以及CMakeLists.txt文件进行编译,完成图片的读取

首先在文件夹opencvtest新建DisplayImage文件,并新建DdisplayImage.cpp和cmake文件

mkdir DisplayImage

cd  DisplayImage

vim DdisplayImage.cpp  代码如下:

  保存并退出

vim CMakeLists.txt  写入一下代码:

    完成并保存退出,之后和之前一样 新建build 文件夹进行cmake..    make

    这里 还需要将需要显示的图像 放到build 文件夹内。完成之后文件内出现DisplayImage的可执行文件,因此在terminal 下输入 ./DisplayImage  lena.jpg   

    ok 显示完成 在这里要理解argc  和 argv ! 

总结

      跑了samples  以及自己写代码编译 完成了opencv3.2.0的安装,接下来就可以愉快的进行opencv开发和使用了。随时随地就可以用,不需要重复配置。此外还可以安装CUDA 和载入Python.这个等以后再说,先自己摸索摸索。有些坑总归要自己爬一边的。这个过程当中,还会出现不少的问题,当然Google SO  百度都是很好的工具。总归这样用终端每次自己写程序再用cmake构建,时间久了,也还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件很不爽的事情。那么就需要在IDE下面进行配置,下一篇文章把和CLion配置的方式做一个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