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十六

家书十六

2017年3月15日

任会宽

昨夜,你给我发了截屏,关于你怀孕工作安排的事宜,表达了你的歉意,也传达了你的谢意,孙总回复颇让人欣慰:你待公司如家,公司同等心态。顿觉“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心情也豁然开阔。在你我困顿为难之际感到丝丝暖意。

这让我忆起这些年来的一些人生片段和感悟。深觉“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初涉人世之处,对深不可测的职场心态总让人有些忌惮,不知该如何是好。总听闻一些前辈教授一些人情往来机密,说到深处,俯身相告“此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夜间辗转反侧,难解其中奥妙。于是素面相对,我行我素,走过不少弯路,收过点点醒悟。成败得失,终归是人生的一点阅历,并不枉然。只是,现在我依旧觉得,对于算计,如此枉费心机,如我们笨拙者,还是“心底坦荡,做事光明”为好,我们便是有种种偏执错误,开诚布公,就是那些心胸狭窄之人,心机重重之人,或许在内心深处也会放下芥蒂,对我们无计可施,甚至多了几份敬重。

我在此处的境遇,也深以为然。我与*也算有些许交情,却并无多少了解,或者尽可说“泛泛之交,酒肉之交”,但彼此尚算留有好感,这为我进入此处打开方便之门。但这并非就此打开了通畅之路,相反,可能仅仅是打开彼此深知之门,这扇门究竟如何收场却并不知晓。犹如恋爱,许多人初次相识,印象挺好,甚至有一见钟情之感,迅速建立了恋爱感情,可是在不断深处时候,各种矛盾才逐渐显现,各种阵痛开始磨合。或许经历折磨,彼此感情更笃,自此相依相伴,或许因相爱而结合,因相知而分手。也犹如你我,经历过彼此的吵闹和烦躁,在艰难困苦之中彼此见到真情,相互依赖,难以分割,你是深知这些。起初,*似乎对我持诸多怀疑态度:“机关之人”,能否吃得消基层的艰苦;外界诸多流言,品行端正能否可靠。我不为所动。一年来,不辞辛苦,他人所不能承受之干活,我可以;他人可承受环境之恶劣,我同样可以,尤其张北一役,天寒地冻,是我生平所未见,居处之恶劣艰苦,民工所不屑,我依然可以坚守。至于人品,近期至少他说了一句公道话“不看任何人脸色的人。”我爱惜我的羽毛,比那性命重要。你对我说,你没有挣钱能力,不过从不怀疑我借钱的能力。我深以为傲。

做人,不仅需要坦荡一些,也需要感恩。年前,我陪你一起看望老领导,不是因为我们有求于人,只是因为我们感恩他人在我们人生起步的阶段给予我们的支持和信任,人走茶并不凉,在他人境遇低落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出现,那怕我们只是一句问候。我们只是惦记那份淡淡的人情味,珍惜那份礼尚往来的传承,感恩这份君子淡如水的真情。**哥的认识,本是为了果儿上学事宜的请托之事相识,结果熟悉和相处之后,竟成为朋友。此刻,我却不愿意再提及托付之事,我觉得不能给他人添麻烦,觉得应该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那怕我们费些钱帑,总觉得人情比那金钱更重,是人一辈子的债务,还不如利益相交结束的爽快,可况我觉得朋友最好不要去参杂太多的杂质,否则难以长远。这也是我常常与他人保持些许距离的缘故。

为何写这些话,我并不一定写给你,因为你我在长久的相处里,早已融入骨髓。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有一天会看到,我们在人生道路之中的一些感悟,尤其是在我们感到困境之时,更不能乱来分寸,变得急功近利,更需磨砺我们的意志,提升我们的学习,“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孩子未必认同,或有启示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书十六 2017年3月15日 任会宽 昨夜,你给我发了截屏,关于你怀孕工作安排的事宜,表达了你的歉意,也传达了你...
    任会宽阅读 150评论 0 1
  • 早晨吃了一个油条,一个糍糕。今天中午水泥厂的伙食和晚上的伙食,都觉得不错,挺满意的。哑巴烧的豆腐干很好吃。今天打了...
    凌贤武阅读 106评论 0 0
  • 干货:五条职场经验,每一条都可以让你的收入增加 文/四妹 我有个朋友,大学毕业以后就去了一家创业公司工作。 由于个...
    我是四妹阅读 334评论 0 0
  • 在世界上第一朵花开的地方 第一朵花开了 这紫堇色卑微的五瓣小花 孤独地开在朝阳的墙角水泥缝里 他们挺起喇叭一样的花...
    邓兴华阅读 9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