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Linux命令

记录学习,请勿打赏

一.文件处理命令

1.命令格式与目录处理命令

ls -a //查看隐藏文件

ls -l //查看文件信息长格式显示

ls -d //查看指定目录的详细信息

ls -i //查看任何文件的l节点 ll 文件名 // 查看一个文件的详细信息

df //显示磁盘情况

df -lh //详细磁盘使用情况

df -a //全部文件系统使用情况

df -i //显示inode信息

df -k //已字节数显示区块占用情况

2.目录处理命令

mkdir -p //递归创建目录

cd //切换指定目录

cd … //返回上级目录

pwd //显示当前目录

rmdir //删除空目录

cp // 复制文件到某个目录下

cp -r // 复制目录

cp -p //保留文件属性

mv //剪切文件、改名

rm //删除文件

rm -r //删除目录

rm -f //强制执行

3.文件处理命令

touch //创建空文件

cat //查看文件内容

cat –n //显示行号

tac //显示文件内容(反向列示)

more //分页显示文件内容(空格或f[翻页], Enter[换行], q或Q[退出])

less //分页显示文件内容(可向上翻页),填写/可搜索关键词,n等于next,PageUp和PageDown

head //显示文件前面几行

head -n //指定行数,head –n 20 /etc/services

tail //显示文件后面几行

tail –n //指定行数

tail –f //动态显示文件末尾内容

4.链接命令

ln //生成链接文件,类似拷贝,可以同步更新

ln -s //创建软连接,相当于快捷方式

二.权限管理命令

1.权限管理命令

chmod //改变文件或目录权限,u=所有者; g=所有组; o=其他人; a=全部,[{ugoa}{±=}{rwx}] , chmod u+x, o-r或640 文件名, r—4, w—2, x—1, rwx—7(4+2+1)

chmod -r //递归修改,子目录的权限也修改

2.其他权限管理命令

chown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chown用户文件或目录

chgrp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从属组

umask //显示,设置文件的缺省权限

三.文件搜索命令

1.文件搜索命令

find //文件搜索,find 搜索范围 匹配条件

find 搜索范围 -name或-iname(不区分大小写) 匹配条件 //根据文件名称搜索,匹配条件(abcd)=bc=ab??,*=匹配任意字符,?=匹配单个字符

find 搜索范围 -size +n/-n/n(n代表文件的大小) //根据文件的大小搜索

find 搜索范围 -size +163840 -a/-o -size -204800 //查找(-a=大于80M小于100M的文件,-o=两个条件满足一个即可)

find 搜索范围 -user 用户名 //根据用户名搜索文件,搜索范围=/home

find 搜索范围 -group 所属组名 //根据所属组名搜索文件

find 搜索范围 -cmin/-amin/-mmin -5 //查找5分钟内被修改过(-cmin=文件属性,-amin=访问时间,-mmin=文件内容)的文件

find 搜索范围 -type f/d/l //根据文件类型查找,f=文件,d=目录,l=软链接文件

find 搜索范围 -inum n //根据i节点查找,n=i节点数

以上搜索结果命令加(find /tmp -name aaaa) -exec/-ok 命令(ls -l[显示详细信息]) {} ; //对搜索结果执行命令操作

2.其他搜索命令

locate -i 文件名 //在文件资料库中查找文件,-i=不区分大小写

updatedb //更新文件资料库,tmp目录不在更新范围内

which 命令(ls) //搜索命令所在目录及别名信息

whereis 命令(ls) //搜索命令所在目录及帮助文档路径

grep -i/-v mysql /root/install.log //在文件中搜索字符匹配的行并输出,-i=不区分大小写,-v=排除指定字串(^#=排除#带头的行)

四.帮助命令

man 命令或配置文件 //获取帮助信息

info 命令 //获取帮助信息,显示和man不同

whatis 命令 //获取该命令的简介信息

apropos 配置文件名称 //只查看配置文件的信息

命令 --help //获取该命令的选项信息

help 内置命令 //查看Shell内置命令的帮助信息

五.用户管理命令

useradd 用户名 //添加新用户

passwd 用户名 //设置用户密码

who //查看登录用户信息,tty本地登录,pts远程终端

w //查看登录用户的详细信息,全

六.压缩解压命令

gzip 文件 //压缩文件,压缩后的格式:.gz

gunzip 文件 //解压.gz的压缩文件

tar -zcf temp.tar.gz temp //打包目录,-c:打包,-v:显示详细信息,-f:指定文件名,-z:打包同时压缩,temp:文件名

tar -zxf temp.tar.gz //解压目录,-x:解包,-v:显示详细信息,-f:指定文件名,-z:解包同时解压,temp:文件名

zip -r temp.zip temp //压缩问价或目录,-r:压缩目录,temp:文件名

unzip temp //解压.zip的压缩文件,temp:文件名或目录

bzip2 -k temp //压缩文件,-k:产生压缩文件后保留原文件,temp:文件名

bunzip2 -k temp //解压文件,-k:解压缩后保留原文件,temp:文件名

tar -cjf temp.tar.bz2 temp //压缩

tar -xjf temp.tar.bz2 //解压

七.网络命令

write 用户名 //给在线用户发信息,以Ctrl+D保存结束

wall 信息 //发广播信息

ping -c 4 IP地址 //测试网络连通性,-c:指定发送次数为4次

ifconfig eth0 192.168.0.169 //查看和设置网卡信息

mail 用户名 //查看发送电子邮件,以Ctrl+D保存结束,help查看信息

last //列出目前与过去登入系统的用户信息

lastlog -u 502 //检查某特定用户上次登录的时间

traceroute 网址 //显示数据包到主机间的路径 IP等等

netstat -t/-u/-l/-r/-n //显示网络相关信息,-t:TCP协议,-u:UDP协议,-l:监听,-r:路由,-n:显示IP地址和端口号

netstat -tlun //查看本机监听的端口

netstat -an //查看本机所有的网络

netstat -rn //查看本机路由表

mount //挂载命令—详细找百度吧

mount /dev/sr0 /mnt/cdrom/ //挂载光盘

umount /dev/sr0 //卸载挂载点

八.关机重启命令

shutdown -h now //现在关机,-h:关机,now:现在

shutdown -h 20:30 //定时关机,-h:关机

shutdown -r now //现在重启,-r:重启,now:现在

shutdown -r 20:30 //定时重启,-r:重启

shutdown -c //取消前一个定时关机命令

init 0:关机/1:关机/2:不完全多用户/不含NFS服务/3:完全多用户/4:未分配/5:图形界面/6:重启 //系统运行级别

cat /etc/inittab //修改系统默认运行级别

runlevel //查询系统运行级别,默认是N 3,N:代表上一次的系统级别

logout //退出登录命令——注意一定记得退出登录

鸣谢:https://blog.csdn.net/qweqwfqwdsa/article/details/7911473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