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弃了特岗教师转正

君子兰,95年,成为特岗教师3年。


01

​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要回到我的家乡——泸溪县乡镇,重新开始一段旅程了。

突然复杂的情绪涌入心头,一下子回忆起2017年初入社会的我。

考研没有去考,到处找工作、考试,最终考上芷江特岗教师。

那时的我,既兴奋又忐忑。

父母不在身边,要学着独立,什么事都得自己学着处理,但很开心,终于不用受老妈管束了。


02

2017,来到了楠木坪小学任教英语老师,但是似乎和我想的乡村教师生活并不一样。

第一年的生活还算稳稳度过,我除了英语教学工作之外,还负责学生充卡和计生工作。

但渐渐的,我发现两个行政工作给我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工作中也犯过某些小错误。

还好,杨校长说:“年轻人难免在钱方面会弄不清,很正常,下次注意就好了。”

我当时说,那我赔两百。

校长说,不用,小妹。

芷江那边管小姑娘都叫“妹崽”,开始还不是特别适应,甚至对所有老师,领导都感觉陌生,毕竟不了解他们的为人。

好在跟我一起进来的特岗还有六个人,我们都是17年特岗,而且都是地地道道的外地人。

所以,我没有感觉到特别孤单,害怕。

我们七个人当中,只有一个男老师(体育)。

大部分时候,我们六个女生待在一起的时间久一点。

就这样,我们七个人必须要在楠木坪小学一起同甘共苦待三年,才可以重新选择自己要去的道路。


03

我深刻地记得,在我刚来学校还不到半年的时候,我被选为计生专干,负责统计开学时新生信息,需要交月表、季度表、利益导向表。

但面对工作,我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开始,不觉间,就哭了。

我在房里发脾气,把所有资料丢在房间,当时好想就这么走了,回家算了。

可是我深知这是工作,我是一名教师,不再是可以任性妄为的大学生了,我得对我的工作负责,不懂就必须去问领导。

和我一起住的室友许老师(她是本地人),比我早工作几年,像大姐姐一样过来安慰我,还说要帮我整理这些资料。

身在异乡,还有这么一个人愿意帮你,尽管她不知道怎么开始。

过了一会儿,我擦干眼泪,捡起资料,先坐下冷静了会,认真思考,晚上就去找了张主席,让她再重新教我一次。

最后还是会做这项工作了。


04

在芷江工作的三年,我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公招考试,比如怀化市直,鹤城区教师招聘,泸溪公招等。

我最期待的是每年年底的考研。

从工作的第二年开始准备,第一次考了重庆四川外国语大学。

我考那里有两个原因:第一,我喜欢TFBOYS;第二,我向往重庆这座城。

除了上课,备课,参加培训之外,就是在房里看书。

有朋友或者同事会问我,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考研这条路呢。

我从未做过正面回答。

理想点说,是我的名校梦吧。

就在去年,我毅然更换了考研学校,选择湖南师范大学作为理想院校来备考。

可惜只过了国家线,没有达到湖师大复试线。

查阅成绩后,其实蛮悲伤的,但迅速在今年报了考研班,重新备考湖师大。

刚好今年我重新选择考泸溪特岗,放弃芷江转正。

我其实挺纠结的,好不容易熬到第三年,第四年就可以入编,要放弃,确实可惜。

但仔细思考了下,其实这三年给我的感受是,越到后面,想家的情绪越浓。

以前看过一句话:“无论孩子身处哪个地方,但家就是避风港,无法割舍。”

我现在也会迷茫,感觉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我知道我不要什么。


05

在特岗工作期间,我看见了我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见到的乡村孩子实际情况,学校设备等。

乡村教育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不是靠老师传授给孩子们知识,就能解决的。

以前很多文人学者致力于乡村教育,比如晏阳初,梁漱溟等伟大的教育家,他们的教育思想至今仍为研究学者所重视。

我在学校起初教两个班英语,从三年级教起,一直带到五年级,本来还想送入毕业班,可能注定要和他们错过。

但我在老家也会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我舍不得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质朴纯真,天真善良,让人心疼。

我告诉我的学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有缘定会再见。

注:本文配图均由作者提供。


今日小知识:

乡村特岗教师,要驻扎三年才可以考进城里。


这是伍识的第 89 个故事

很高兴遇见你和你的故事

公众号“伍识”欢迎来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