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接收全世界最好的爸爸

你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时光飞逝,他们从黑丝变成了白发,告诉着我们,他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时间的洗礼,在我们最困难时是他用双手撑起了我们的家,是他每天在外奔波劳累。


张爱玲曾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我想这个年纪的父亲也许就是这样,他从不多言语一句,他一直板着一张脸,他没有说过一句他为你骄傲,在我们眼里,他似乎除了有些“坏脾气”真的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回忆起来喋喋不休。


父亲一直都是所有角色里最深沉的角色,他或沉默寡言或幽默诙谐,可是无论是哪一个样子的他,身为家里的那根柱子,身为家里唯一称得上男人的人,我承认,他的心最难读懂。


其实,不光是他,有很多的感受我们都需要感同身受,而似乎只有为人父,才能明白那些沉甸甸、无以言表的爱,我不是男孩子,自然不知道扛起家里的担子有多艰难。


所幸还好,父亲还在,即便不善于表达,我买衣服,弟弟陪他小酌一杯时,还是能够看到他笑得像个孩子。


02


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我觉得他的爱最难发现,因为他总是一张永远不会笑的脸,他总是喝酒之后唠叨个没完,他会在生气的时候摔玻璃杯,他在我眼里,曾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心眼的男人。


他不会像电视剧里父亲的角色一样,每次出去回家都会给孩子带好吃的,每次过生日给我女儿买最喜欢玩具车和芭比娃娃,一年当中所有的节日都会陪孩子过。从小到大,他只给我买过一双凉鞋,带我出去玩过一次,买了一条水晶石的手链,直到现在,我还一直随身带在身边,就在我的枕边。他没有做过的事情太多了,没有给我安全感,他会让我担惊受怕,他会让我担心,会让我恐惧,可是,即便是这样的父亲也有他的难过和孤独。


我无法忘记那个炎热的夏季,我一眼就看到坐在车顶上的他,一句话也不说吐着烟圈,看着地里的庄稼不做声,打药的喷雾器就倚在一旁的车轮边,原本打算上山的我,在他旁边经过,在地里拔了一下午的草。


不管怎么样,他给了我们太多的安稳,所以一直以为他是真的很厉害,会修突然断电的闸门,会修坏了的水管,能一个人抬起一个橱子。


同样,也偏偏只有他必须要会修水电会换灯泡,会做许多事情来“服务”我们,父亲这一个角色,他的成熟稳重里有我们看不到的孤寂。


另外,我的父亲,他其实还是一个特别注重传统节日的人,所以在过节时他一定会要求吃水饺,让我们叠元宝,小香炉里是他点的三炷香,他的膝盖上有薄薄的一层土。


即便现在许多节日已经被淡忘,可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做着手里的事,元宵节的蜡烛彻夜不眠,过年十二点还是有爆竹声响起,只有和他在一起,才会觉得如今的节日有了那么一丝丝热闹的感觉。



这么多年,虽然他没有让我住进繁华城市中的一间房,但他同样也没有让我住在家徒四壁的毛坯房,虽然他没有让我吃到世界上最美味的佳肴,但他也给我亲手做过我的最爱。


每次干活回家的时候,他的腰总是陀的,他劳累了一整天在外面晒得像极了油画里的《父亲》,每个冬天的早晨,他总是会剧烈的咳嗽半小时,他劳累了大半辈子习惯了便宜的老烟。


但我知道,我的父亲也是一个宝藏男人,没有他衡量不了的尺子,扛不起的树干,他不会写散文诗,因为他初中没有读完,大字不识几个,我的名字很俗,可是,至少这是他们给我的名字。


也许我不是全世界最好的女儿,我没有像其他的孩子每次考试考第一,也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年纪轻轻替家里挑起了经济的担子,但是我可以为爸爸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替他准备一杯醒酒的热茶。



03



如今,我们已经长大了,不要再等失去了,没机会了,再后悔,泪流满面了。我们已经不小了,趁还有机会,为他们多做点事吧。


小学生的作业都是跟爸爸说一句“爸爸您辛苦了,我爱您”,可是我们越长大越矫情,那句也许我一辈子都不好意思当面对他说,是时候还说出口了。



现在,无论我们在哪一个年纪,过着怎么样的生活,有没有实现父亲嘴里期待的生活,我们叛逆还是乖巧,都应该学会感恩。我们的身上都被爸爸妈妈倾注了无数的爱和心血,你没有理由不感激。我们现在的生活,大半都是爸爸妈妈给的。现在花的每一分钱,穿的每一件衣服,不管我们是穿的花枝招展还是总是下山吃喝玩乐,我们有多少快乐爸妈就有多少辛苦,多少岁月静好,都是他们一手为我们打下的“江山”。



未来,我在想自己一定要获得更多美好,因为我知道我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也想以后他们的岁月静好,是我在负重前行。我不该觉得苦,不该觉得委屈,不该觉得一个人孤单。因为我已经是大人了,比起我父母更需要陪伴。


所以以后,务必做一个洒脱快乐的女孩儿好好成长,乖乖的等待,优秀且坚毅,要快乐,要为父母做一些事,要准备一个温暖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