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整理密码》连载: 第十一节 让孩子爱上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节 让孩子爱上整理

民国范儿的儿童整理教育

生活是一个人最早接触的必修课。生活习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也影响着孩子的综合素质。民国时代的中国人曾把居家整理设计成学龄儿童必修课,作为生活品位的培养和居家文化的传承。

看看民国老课本,丰富的家政课文屡见不鲜。有讲述干净的环境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的;有讲述孩子应从小养成独立整理物品的习惯的;有讲述爱惜使用可以延长物品寿命,相当于省钱的;更有把整理概念延伸到公众场所,提出私室宜洁,公处尤宜洁观点的。我们的前人深深明白整理会影响心境的道理,明白整理是孩子们未来步入社会所需的能力,所以,他们在孩子的学习阶段就设计了让整理和心理相结合的课程,逐渐培养孩子养成爱整理、爱清洁和讲卫生,有条理的好习惯,并逐步上升到“居如其人、物如其人、环境与心境相互影响”的哲学层次。

蒙台梭利儿童房

每个父母都想给孩子优越的和自由无忧的成长空间。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女士说过,“建立在规则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现代父母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规则,以培养独立、自主的人格。整理习惯,从儿童开始。家长可以从布置儿童房开始,给小孩一个专属的空间,让孩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学习整理和规则。

虽然儿童房大多被当作游戏空间,不过,对于从幼儿期进入学龄期的孩子而言,确保个人的学习空间,将有助于培养学习兴趣。通常儿童房必须同时满足学习与游戏两种需求,因此学习的书本和游戏的玩具也总是混在起,没有固定收纳的位置。若你正因为这种情形感到儿童房难以整理,那么请先划分儿童房里的空间,然后再规划物品的固定收纳位置,如此一来整理就变容易了。

以用途划分空间的儿童房整理诀窍

游戏空间与学习空间的区分

托儿所或幼儿园大都是用教具柜子来分割空间。在家中,最理想的情况是让孩子同时拥有一间游戏室和一间学习室,如果受客观因素限制无法同时拥有两个空间,也可以将一个房间有效地分割使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借由教具柜或儿童收纳柜,将空间划分为游戏区与学习区。

游戏区收纳系统:矮柜+抽篮+浅层板柜+吊篮

玩具是游戏区的重点收纳物品,主要针对0至6岁的孩子。

以孩子伸手可及的高度划分上下收纳区,适度搭配小椅子辅助。

下方用矮柜搭配抽篮是最好收的组合,玩具可分大类放入抽篮,拉开就能拿取,收拾时只要丢进篮子就行了。

上方用浅层板柜,适合用来收纳兼展示玩具或美劳作品。

墙面利用吊篮,方便收纳零碎的小玩具。

学习区收纳系统:书桌+活动层板柜+衣柜+小抽屉盒

适合6至12岁的孩子,收纳物品以课本、文具为主。

需要一张有抽屉的书桌,善用现成分格盒摆放各类玩具。

书桌旁可规划侧边柜,收纳书籍。

壁面选择可爱的挂钩,方便收纳帽子、外套等。

活用蒙台梭利教育法让孩子爱上整理

与孩子一起整理

整理孩子房间的时候,最重要的便是与孩子―起整理。就算只是件小事,由爸爸妈妈帮孩子打扫整理房间,远不如教导并帮助孩子找到可以做的事。透过让孩子自行整理,孩子会感到成就感,也能培养自己主动整理的习惯。

为物品找位置

为了培养孩子主动整理的习惯,爸爸妈妈除了要以身作则表现整理的态度,也要帮孩子订定物品的收纳处。请先告诉孩子每样物品该固定收纳在哪儿,再教他将东西放回原处。与其在弄成一团乱的时候才叫孩子去整理,更应该事先帮他安排好物品的收纳位置,好让孩子自然而然知道东西该放在哪里。

赞扬与激励

当孩子在整理房间时,父母要及时的赞扬他们,比如房间收拾的真干净啊,衣服叠得真整齐,书本摆放的好整齐啊等等表扬性语言,对孩子都是一种激励,这样可以刺激孩子保持整洁。

当你的孩子真正爱上整理并把整理融入到他日常的生活习惯当中,你不仅会看到一个整洁优雅的环境与健康活泼的孩子相得益彰,更会看到他具备了前所未有的独立精神,学习与做事更有逻辑与条理性。从此,你可以放手让他自己打理自己的一切,因为一个能精心安排好自己生活的孩子,一定有能力掌握好自己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