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像喜欢甜一样喜欢苦

前几日读完美国新锐作家斯蒂芬妮 丹勒的《你要像喜欢甜一样喜欢苦》,本书是这位文坛传奇的处女作。还是餐厅服务生的丹勒写了这本小说,她得知一位用餐的常客是出版人,就把作品拿给他看。出版人只读了10页,当即决定签下了这部作品。

故事讲的是:22岁的泰丝,大学一毕业就跑到纽约,身无分文,住出租屋,对新生活充满期待。她在曼哈顿一家高级餐厅找到工作,开始学做一名合格的侍者。

为了逃离平淡无奇的人生,泰丝只身一人驾车来到纽约,没有积蓄,没有朋友,只能靠双手去养活自己。在面试的时候总经理霍华德问:为什么选择了纽约?泰丝答:我没有无穷无尽的选择,世界上只有这一个地方,大到足以容纳如此之多的肆无忌惮,漫无边际的欲望......我幻想过上一种二十四小时昼夜不息的生活。


书中描述的用餐高峰的忙碌,等级制度的侍者各司其职,点单埋单个中技巧,餐前例会中菜品酒水的考核,都让那段早已被遗忘的餐厅工作经历浮现眼前。一切像是在昨天,又像是从来没发生在我身上过。

我还记得那年有奥运会,初入社会的我,被这个大千世界看花了眼。应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有了比看赛事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工作,比如和同事聊八卦或者睡觉。

参加工作后,我才知道:其实一天二十四小时,你醒着的时间很大一部分都不属于自己。

住员工宿舍的好处就是上班近,11点开市,如果不吃饭可以睡到10点半。那是一个睡不醒的年龄,最早的班次安排是9点,在那工作一年里,我基本上没见过早上8点的太阳。而且从那时候开始,直到多年以后我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

准时参加餐前例会,按照流程开餐,备好各类餐具:公勺,分勺,汤勺,漏勺,餐刀和餐叉,各类酒杯:开水杯,高脚杯,白酒杯,直身杯,分酒壶,醒酒壶。总之,在开餐以后这些就是私人财产,送走一波食客后,这些小物件要和迎客的时候一样多,否则就要自己掏腰包替它们买单了。


餐厅一天包员工两餐:中午10点到10点50,下午4点到4点50,而我真正能吃饱肚子是晚上9:30下班后的炒粉炒面外加3元烤臭干子。那是我工作那年里吃得最多的,最香的,也是最奢侈的。直到今天那种味道都让我回味无穷。在我离职多年后,我曾特地光顾那些给过我慰藉的路边摊,只是,再也吃不出那种快乐和美味。

餐厅一到旺季就会迎来一场接着一场的酒宴;一到淡季就是做不完的卫生,擦不完的玻璃;每天都会有同事不小心打破东西,可能是一个碟子一个碗或者是一个汤勺一个转盘,然后都会引来大家的一阵心疼,毕竟都是按照原价赔偿。


时间在一个又一个用餐高峰中流逝,

那时候的脸不算最好看,但是即使涂上廉价的化妆品,依然光彩照人。

那时候的工作,相比后来的职业生涯,绝对算辛苦和隐忍,但是也是属于成长颇多的。

那时候的日子,肯定是比较难熬的,但也很懂得苦中作乐。

那时候的人,不是贵人,但也是生命过客中难得的真诚的。

感恩生命每一次不经意的安排,有些人,离开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但我不会忘记她们曾经给我的生命带来了美好和感动。

珍惜上天每一次安排的彩蛋,敲开后,或许就能遇到一个大大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