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妹妹站起来!

(本文不针对任何人任何事,仅限表达想法。)

当我朋友第N次提到:作为女性,应该怎样,怎样;应该那样,那样。我们没有男性他们怎样怎样的资格之后。我怒了。是的,我真的怒了。为什么我们会从小被这样教育:你应该洗碗,因为你是个姑娘。如果你有兄弟姐妹,那么你将被这样教育:因为你是姑娘,他是哥哥/弟弟,他是个男孩子,所以你要洗碗(洗衣服等家务就是你和母亲一起分担)。对,只是因为你是女的。同一个爸妈生的,从小被区别对待。试问父母不会担心自家的姑娘们会有心理疾病吗?如果真的心理产生了问题,是不是又该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这就是中国式教育。

纵观历史,整个社会对女性充满了恶意。即使是千古流传的昭君出塞,西施身吴心越,世人的评论也是不过一介女流,能翻出几朵花来?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就算女权主义崛起,在大部分地区,依然是倡导男尊女卑。从封建社会走过来的中国人们,过程是艰辛痛苦的,但教材的字里行间告诉我们偌大的中国是可悲的。最可悲的地方在于我们口口声声说着——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而当你升级到了婆婆等级,你又会想法设法去为难着儿媳。满口之乎者也,各种儒教道德经条条框框去束缚你儿子的另一半,挑起家庭战争。这是深受直男癌侵害的直女们最大的悲哀。

最可怕的是从家庭走到学校,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你也可以接触到夫为天的思想。连呼吸间的空气都告诉你,你是女的,那么你就是弱者,你就是比别人低一个等级。当你们在感叹着,小草被人类践踏是一种残忍的行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输出一个如此不平等的思想对孩子们的残害将会是一辈子的乃至她以后对择偶也会存在着巨大的恐惧?这样才叫残忍。也许对于现在改革开放后的21世纪新社会,女性地位相对而言是有所提高的。但是,坦言,在很多地方的观念里,相夫教子的任务仍然片面地归于一个家庭的女人。在所有的直男世界里,他们的想法就是你个小女人懂那么多是做什么?只要会生孩子,会做饭,会买菜,洗衣服,搞卫生就好了!当小女人们勤勤恳恳地勤俭持家,成了黄脸婆,他们又开始嫌弃自己女人不好看。当小女人们站起来撑起半边天了,他们又开始责怪抢了你们直男的饭碗,陷入直男式深深的自卑中。

当然,也有一类人很作。站在女同胞的立场为女同胞打抱不平,转眼又开始翻出女人是天生的弱者,这要依靠男同胞,那也要依靠男同胞。是的,对于我们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最正确的选择和做法。也没错,在体能方面,女性确实弱于男性,我们没法做更大的突破。但是,咱能自食其力的时候,咱能不作吗?没错,性别就跟父母一样,我们没法选择。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可以选择的。你的内心狭窄了,执着于眼前利益,此生你也只能怀抱着一亩三分地寥寥一生了。相反,若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创新自己的思维,勇于实践,即使运命让你此生没有大动静,大成就,你一生也定然是潇洒,精彩的。你的勇敢和不畏艰险,足够把生活过的有血有肉。

小时候,我很希望自己是一个男生。因为觉得这样也许可以吸引更多长辈的注意力。那是一个寻求关注的年纪。后来,长大了,(很感谢我的父亲给了我一个相对公正,开明的生活环境)我发现自己慢慢喜欢上自己,喜欢这样的自己,喜欢勇敢的自己,喜欢充满活力的自己,喜欢刚正不阿的自己,喜欢作为女人的自己。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怎样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孩子,而不是做一个让自己喜欢的孩子。这种教育方式显然是错的!如果终其一生,我只做讨好我自己的事。一辈子不长,没有那么多非做不可的事。很多时候,只有当你正确地认识了你自己,喜欢上你自己,爱上你自己,然后你才能真正得发现生活的美,热爱生活,享受生活。选了远行,注定风雨兼程。选了自由,就要放弃安定。我们就这一生,我只演一场。不彷徨,不犹豫。

愿这个社会对女性少一点敌意,真正提倡落实平等观。

——林.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