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读后感

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应当对待日本的态度

这是一本深入剖析日本人性格的文化经典书籍。

1951年,这本书被列入“日本教养文库”后,到1963年就已经重印了36次。不仅如此,作为美国政府委托研究的产物,这本书更是成了美国战后决定对日本政策的决策依据,深刻影响了战后日本的命运和格局。

读完此书,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因为它对我的认知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并且让我重新思考:

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应当以何种态度对待日本?

在我看来,我们应当本着合作与发展的目的,用共同发展的态度重新面对日本。

下面,我将从两个不同的角度,介绍为什么要重新面对日本。

一、日本的耻感文化让日本注定不会道歉

《菊与刀》这本书介绍的重点之一便是日本独有的耻感文化。何为耻感文化,即:注重廉耻的一种文化心态。通俗来讲,就是死要面子。

如果要说中国人对待日本不承认二战是侵略战争的态度,那一般是十分厌恶的。包括之前的钓鱼岛主权问题,我的一位同学便亲眼见证了自己家的日产车被国人砸的面目全非。

对,我们是要维护国家主权,但是,抵制日货就是维护主权了吗?我们从来都没有深入研究过日本的文化,没有研究过日本文化特点及其影响。

我们国家一直在呼吁日本承认自己的历史罪行,但是,日本人并没有那么强的是非观念,在他们的文化中,日本人天生就是德行圆满,而二战,只是他们在遵从天皇的命令而已。

日本人重视的是自己的荣辱观,得到常驻作者少文曾经对日本人做过调查, 大多数日本人都知道二战是一场侵略战争,只是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才坚持不承认。对于日本人,杀人只是肉体上的残害,而他人的嘲笑与侮辱是对精神与心灵上的残害,前者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后者是决不能原谅的。所以二战后有很多日本士兵集体到树林里切腹自尽,以掩饰自己犯下的罪行。

作为中国人,我们是应该不忘历史。但是在了解日本的耻感文化后,如果我们还是要拿日本犯下的罪行与日本说事,要求日本承认罪行,那无异于自找没趣。

二、网络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的网络越来越发达,国家的界线在慢慢淡化,许多日本文化通过网络流入中国,尤其是日本的动漫产业和游戏产业,在中国开辟了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的文化也在影响着日本,具有中国风格的日本动漫和游戏在市场上也是越来越多。在哔哩哔哩,点击量上千万的日本动画数不胜数,索尼游戏部门2016年营收1022亿,PS4累计销量6000万,其中,中国市场占有巨大比重。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接触日本的文化,对待日本的态度也在逐渐改变。如果要对现今中国的青少年进行调查,我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对日本有多么强烈的反感,因为如今的青少年并没有经历过二战,也没有自己的亲人死在日本人的刀下,今天的青少年,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在他们眼中,日本并不是一个崇尚武力的国家,而是一个经济与文化高度发达的国家。当年的战争已成为一段历史,我们没有必要活在当年的历史之中,而是应该以全新的态度面对未来,面对日本。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换一种态度来面对日本了,以一种共同发展的态度。

作为已经成年的我们,对错不应该再是我们评判事物的标准,而是合不合适。爱国是对的,维护主权也是对的,但是,如果因为政治问题而阻碍了经济与文化的发展,那就是不合适的。

当我们更多的了解日本这个民族,了解日本文化,再回头思考日本的种种行为,也就不会觉得奇怪,不会感到反感,甚至理解他们的做法,尊重他们的行为。

所以,作为新一代的我们,如果能以共同发展的态度面对日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我相信,中日之间的经济、文化等交流会更加频繁,中日之间的关系也会有所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断断续续的读完了《菊与刀》。老实说,情节性不强的书,确实乏味。 我没到过日本,没接触过日本人,所以这本书...
    爱吃柚子的铁柱同学阅读 1,676评论 0 2
  • 二金是一个女孩,是我的同事。 人群中我和她最扎眼,只要凑在一起,总有笑不完的笑,说不完的话,同事都说我俩笑起来,屋...
    荣易阅读 221评论 0 0
  • 当你回头看曾经让你气愤的事,却发现不值一提;当你回忆往昔的痛苦不堪,原来一切都风轻云淡。人不怕别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464评论 0 10
  • 是刀光剑影,血雨冰河的心际筛选了波澜壮阔的美丽,隐藏了波澜不惊的壮丽~海涛没有两次相同的澎湃却从未停止过奔腾~定力...
    络琳阅读 252评论 0 0
  • “妈的!真是人倒霉起来连喝凉水都塞牙缝!”何静心想。 两周前跟人渣分手后连续倒霉的日子终于在今天达到了顶峰,昨天从...
    夏特的风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