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诀是最单纯的原理原则 -- 《活法》读书笔记 3

稻盛和夫最初是一名陶瓷工程师,并非企业经营者。他是如何从技术人员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甚至成为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是否拥有如《九阴真经》般高深的武功心法?

稻盛和夫说:“秘诀是极其单纯的一句话——作为人,何谓正确?”


1

作为人,何谓正确?

想必每个人都能说出一大串:“要诚实,要正直,不贪婪,不给别人添麻烦,待人要亲切,为他人着想……”这些我们从小就被父母和老师教导的做人准则就是是稻盛和夫所谓的正确的事吗?成功的秘诀如此简单吗?

是的,秘诀就是如此简单。稻盛和夫认为只要以“作为人,何谓正确?”作为判断基准,依照这一基准将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穿始终,不论是做人还是经营企业,都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读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嗤之以鼻,别扯了,我从小就是这么做的,怎么现在还没有成功啊!

那你可能还需要试试以下三点重要的原理原则。


2


每一天都极度认真。请注意,重点是“每一天”和“极度”。

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个时刻都全力以赴,拼命奋斗,即使遇到困难也不逃避,抱着一股死磕到底的精神正面迎击。

当我们以“无论如何一定要成功”的心情加上“极度认真”的态度和“日复一日”的实践,就会得到神灵的提示,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并非是鸡汤,而是稻盛和夫本人的体验。稻盛和夫在创业初期,需要烧制一款新型陶瓷,烧制这款陶瓷所使用的技术难度远远超过当时他所具备的水平,但他坚信自己能够烧制成功,并坚持不懈地反复试验、反复观察、反复改进,反复烧制,终于得到了神灵的回应,找到了解决技术问题的突破口,烧制成功。


3


体验重于知识。换句话说就是知道不等于会做,比如,你想学游泳,在岸上学了两个小时技巧,又比划了两个小时动作,把你扔下水你还是会立刻沉底。直接把你扔下水,即使只有十分钟,你反而可能学会了扑腾。知道和会做中间有一条鸿沟,只有靠现场的经验才能填补。

稻盛和夫在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刚刚创业时,得知一个技能研讨会的讲师中有本田技研工业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他很想听一听这位著名企业家关于经营企业的高见,就花了巨额的会费报名。在研讨会当天,他见到了穿着工作服刚从工厂赶来的本田先生,本田先生对他们说:“各位,你们究竟是干什么来的?据说是来学企业经营的。如果有这闲工夫,不如赶快回公司干活。泡泡温泉,吃吃喝喝哪能学会什么经营。你们应该做的事只有一件,立刻回公司上班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但人们往往一边抱怨自己学不会、学不好,一边又拒绝进行实践。成就伟大事业的智慧只能从实践的经验中积累,只有亲身参与和体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4


 拼搏在当下这一刻。认真过好今天是最重要的。

新的一年开始时,我们都会兴致勃勃地制定新年计划,甚至三年计划、五年计划、一生的计划。可是稻盛和夫说他从来没有建立过长期的经营计划。

多么不可思议,经营企业怎么可能没有长期的计划!

但稻盛和夫认为如果只制定计划,却没有投入地过好今天,那就连明天都没有,连明天都没有的人,何谈三年、五年甚至更长远呢?

所以认真过好今天最重要。无论你设定的目标多么远大,没有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业绩就没有成功。伟大的成果都来自于辛勤努力的积累,只要认真过好今天这一天,自然就能看清明天。日复一日的努力,五年、十年,就会收获巨大的果实。


5


稻盛和夫秉持的这些原理原则实在太单纯、太简单了,简单到我们已经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然而这些正是源于经验和实践的活生生的哲学。

它们就像是茫茫大海里的灯塔,只要按照灯塔的指引,人生的船只就不会迷失方向。

无论做人、做事还是经营企业,都要遵循上述的原理原则。这就需要拥有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意志力,因为这一路的痛苦与诱惑实在太多,有时还需要面对损失。但能够坚持做到的人就能获得最扎实、稳定的成功。


最后一定要提一下的是,稻盛和夫是该国少数认为日本应该就慰安妇问题及南京大屠杀向中国道歉的名人之一。

他认为日本侵华既然是历史事实,就是应该道歉谢罪。即使谢罪会有损日本的国家权威,也会使日本在国际法上蒙受不利,但向受害方道歉谢罪,这是作为人应有的普遍的正义感,即使涉及国家利益和体面,也决不能动摇的原理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