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时背后的巧克力王国

巧克力似乎天然就跟节日有缘,不管是圣诞节、情人节还是复活节,每一次节日的来到,巧克力都会迎来一次销售高峰。而在众多消费者熟知的巧克力品牌中,水滴型的好时巧克力以其独特的外观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大批忠实粉丝。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好时,是北美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商和全球知名的巧克力公司,在全球70多个国家雇佣了近2万名员工,销售六个全球品牌和80多个巧克力及糖果品牌。2016年好时的年收入超过73亿美元,被《财富》杂志排在美国500强企业第362位,是为数不多的从1955年来连续超过六十年位列500强的企业。

人们都说好时公司打造了一个巧克力王国,这可不仅仅是个比喻,一百多年前,好时公司的创始人米尔顿·好时先生就致力于把公司所在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好时镇打造成一个现实版的巧克力王国。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圣诞,好时镇的巧克力世界迎来了自1973年开放以来的第1亿名客人,这座因好时巧克力而出名的小镇,被称为世界上最甜蜜的地方,是美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米尔顿·好时1857年出生于宾夕法尼亚的一个农场,父亲是个商人,做过包括制造止咳糖浆等各种生意,母亲是门诺派教徒,用门诺派信仰对好时严格管教,给他灌输辛勤劳作和贵在坚持的价值观,因为经常搬家,好时在14岁之前换了7所学校,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工作。

好时最开始做过几份工作,包括在一家印刷厂做学徒,都很快被解雇,最后母亲希望他学门手艺,于是15岁的好时跟着兰卡斯特的糖果制造商乔·罗耶当了4年学徒,在那里他学会了做冰激凌、焦糖和其他糖果。

在父母和亲友的帮忙下,19岁的好时在费城开始了自己的糖果生意,好时早期的创业并不顺利,他在费城、芝加哥和纽约的三次创业都失败了。

1883年好时回到宾夕法尼亚的兰卡斯特,成立了兰卡斯特焦糖公司,他总结从各地学习到的经验,摸索出焦糖的新做法,加上有朋友共同参与投资,他的焦糖大受欢迎甚至远销英国,30岁时好时付清了贷款,还购买新机器扩大生产规模。

36岁的时候,好时已经在三个地方开设工厂,员工达到一千多人,这一年,也就是1893年,好时在芝加哥参观了世界博览会,来自德国的一台制造巧克力的机器吸引了好时的注意,德国的巧克力制造工艺让好时非常着迷,他预见到巧克力制造业的无限商机,于是他为兰卡斯特的工厂购买了一台德国巧克力滚动机生产巧克力。

1894年好时决定在焦糖糖果上加一层巧克力外衣,1900年,好时以100万美元卖掉了兰卡斯特焦糖公司,专注巧克力生意,当时的100万美元可不是小数,大概相当于今天的2793万美元。

好时非常看好牛奶巧克力的潜力,当时牛奶巧克力还是瑞士的奢侈品,流传于欧洲宫廷,许多美国人对牛奶巧克力还闻所未闻,好时决定发明一个牛奶巧克力配方,创造出独特的巧克力新口味,然后把这种巧克力卖给美国大众。

经过不断尝试,他成功研制出自己的牛奶巧克力配方。随着巧克力制造业在美国迅速发展,1901年好时公司的销售达到66.2万美元,这时它需要建一个新厂。

1903年,好时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宾夕法尼亚的德里郡,当时那里人烟稀少,好时买下一个农场,开始筹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并把这个新企业命名为“好时巧克力公司”。

1905年好时巧克力工厂建成,好时以牧场的新鲜牛奶和精心筛选的可可豆为原料,把先进的大规模生产技术用于牛奶巧克力的生产,还请来营养专家让产品更加健康,而且好时极其重视工厂和设备的清洁卫生,好时牛奶巧克力很快成为第一个卖到全国的巧克力产品。

好时和亨利·福特生活在同一个年代,他和福特一样掌握了大规模生产技术,是世界上第一个大批量生产牛奶巧克力的人,凭借高效的巧克力生产线,好时被称为巧克力界的亨利·福特。

好时认为如果员工能得到平等对待,有一个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员工就会发挥更高的积极性,好时很喜欢母亲小时候给他读过的《圣经》中的一句话,“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别人”,因此好时在建厂的同时,开始围绕工厂建设城镇,他为员工提供了舒适的住房、低廉的公交系统、高质量的公立学校以及各种公共设施。

随着好时巧克力风靡全国,1906年小镇改名为好时镇。好时镇刚开始建造时,曾遭遇过一些抵触,人们怀疑好时建造小镇的动机,担心他是想从员工身上谋利,但不久人们就意识到好时镇是多么宝贵的共有财富。

在1930年的大萧条时期,好时公司没有像很多美国公司那样大幅裁员,恰恰相反,公司通过建设旅馆、体育场、带空调的厂房等投资增加了几百个就业机会。

在以后几十年里,好时又不断建造豪华宾馆、大剧院、体育场、博物馆,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游乐场、动物园和美丽的花园,把巧克力香味四溢的好时镇变成了一个举世闻名的理想社区和旅游胜地。

到了20世纪上半叶,好时镇就是好时公司,镇上的居民几乎全是好时公司的员工,好时镇也成为美国小城镇绿化建设中的模范,公共设施之现代、豪华,连美国许多中小型城市都自叹不如。

好时镇的剧场,每年举办许多大型演出活动,在美国演艺界有很大的影响力,雪儿、U2、滚石乐队等美国大牌明星或著名乐队都来过这里演出。

好时乐园是美国最大的巧克力主题游乐园,占地49公顷,全园游乐设施多达74项,其中包括13架过山车及14项水上游乐设施,被人称为仅次于六旗乐园的美国最大游乐园。

好时博物馆利用独特的互动式展览把好时的历史展现给参观者,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好时先生的生平,以及他创造的巧克力王国和好时镇。

好时动物园创建于1915年,当时是美国宾夕法尼亚最大的免费私人动物园,1978年,好时动物园更名为美国动物园,如今,好时动物园每年吸引几十万人前来参观。

好时镇成为人们了解好时公司历史和巧克力文化的窗口,因为访问者很多,好时公司1973年建立了专门面对访问者的巧克力世界,游客们可以乘坐免费电车观看巧克力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流程,还可以免费品尝好时的新产品,2016年圣诞节,好时巧克力世界刚接待了第1亿名游客。

最值得一提的是好时学校,有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数据,好时学校竟然在全美最富学校排名中名列第5,仅在耶鲁、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之后,拥有资产超过90亿美元,一个1500人的中学如此富有,完全是创始人好时先生的功劳。

好时夫妇生前没有孩子,富有爱心的凯瑟琳·好时夫人决定把她的母爱献给那些失去家庭的孤儿,她说:如果我能帮助100个孩子,我的一生就算值了。

1909年,好时夫妇为孤儿们建立了一所寄宿学校,专门培养教育来自全美各地的孤儿,好时学校为他们提供一切教育和食宿费用。现在好时学校已经发展到1400人的规模,是美国最大的私立学校,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的学费超过7万美元。

好时先生在他的遗嘱中把所有遗产设立成好时基金,好时学校是这个基金的拥有者,并且持有好时公司最大的股权,目前拥有好时公司70%的投票权。好时公司的高层开玩笑说,这个世界第六大的食品企业掌握在一群孩子的手中。

今天的好时仍然致力于建造全世界一流的巧克力工厂,而且它不仅拥有工厂,还拥有巧克力乐园、巧克力小镇和学校,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巧克力王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