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9 引路

今儿有幸得到和两位大神百忙之中抽空指教前端学习和就业相关的事宜,受益匪浅,十分宝贵的经历。及时总结一下大神们的建议 _Y 过几天忘记就不好了哈哈哈

Part 1 专业学习方面
  1. 前端需要掌握的内容:

    • 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如算法、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等
      不要幻想对前端来说算法不重要的,虽说对算法的依赖程度没有后端那么高,但在实际的开发中,当数据量很大时,算法的重要性便体现出来了(eg: 压缩文件造成的影响)。
    • 前端的基础知识
      学习不单单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没有深入去学习基础的知识,在后续的项目开发和debug的过程中会力不从心。
      这部分的知识是重中之重,加油!
    • 整个行业的最新动态
      前端的技术日新月异,常常有新的框架新的技术出现,及时了解新的动态有助于开发效率的提高也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
  2. 养成良好的代码习惯
    Think before you code. 尽量在设计层面发现问题,把bug扼杀在摇篮里~ 有时候维护一份匆匆写下的代码的成本比重新写一份还大。(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

  3. 关于框架的使用:

    • 不能依赖框架,过度依赖框架存在隐患,某一天框架出现bug的时候,会发现维护代码将变得异常棘手。
  • 不能陷入另外一个误区,太纠结于原生JS会导致开发的速度减慢。
  • Summary: 框架的使用要在充分熟知该框架的优缺点的时候,并且,要多了解各个框架之间的差别,它们各自的优劣,才能在适当的时候运用合适的框架。
  1. 因地制宜的思想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哈哈 C'est la vie ~)
- 框架的使用(如上述)
-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没有孰优孰劣,只能说运用的场景不同。 面对过程在小型的开发中,速度快,性能或许会更高;缺点是代码的维护成本高,代码的可读性相对低。面向对象的代码可读性高,便于维护;但是某些小型的项目其实不需要运用面向对象,不要为了面向对象而面向对象。 因地制宜,but,只有双方都学会学好才有选择的余地。
  1. 开源项目的参与
    学习去如何与一个团队相处、沟通
    创造出好的作品对未来就业有帮助(虽然对方公司侦查不到那些代码是本人写的。。)

  2. 边做边学 VS 系统性学习
    基础知识是要自个学的,工作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人成长,例如新技术的应用。我个人的理解是,自学最基础的部分,深入了解其原理,实践、工作可以巩固基础并且探索新能力。

Part 2 关于求职技巧及简历编写
  1. 简历部分
- 及时更新简历

简历迭代的过程会不断更新自己对自己能力的认知,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将后如何提升自己。
- 少下结论,多行为描写
即详细说明对该技术、项目的了解、使用该技术的场景。 以下是个人理解:少写干干巴的 “熟悉XXX”,“掌握XXX”, 可以写 “在这个项目中,体现了A技术的X优点,但是与B技术相比,存在Y弱点,解决方案是ZZZ”。 当然,可以集中写掌握的技术,不过虚无的形容词尽量少用。
- 根据不同的公司编写目的性不同的简历, 多留意不同公司的公司文化,match该公司的需求。

  1. 面试部分: wrap up yourself and sell it
    • 自信地去面对(这方面要多练练,也许面多几家就容易自信了)。另外,校招的公司有心理准备,不会期待应届生的能力很强很全面,可塑性强是应届生的优势, 珍惜应届生身份。

    • 扬长避短,尽量把面试官引导到自己擅长的部分,并且,在短板方面不能太直接,可以说说自己学习的进度,以及明年六月就职时能够达到的高度;还可以学一下如何兜圈子(个人强行举例ing:面试官问会不会PS,假如不是很会,别直接说不会,可以说,对PS不算熟练,不过会PS的基本操作)。
      扬长避短的一个重点是:有长处,长到可以遮盖短处,深入理解某一个领域,才能有资格避短。

  2. 别陷入“没学好就不找工作”的误区,“学好”是很难界定的,一边学习一边找工作,面试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不断修正自己的方向,与市场接轨。
Part 3 对行业以及自身的思考
  1. 未来不可预测,处于目前这个时间点,其实并不知道这个行业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更谈不上是爱。 只有经历过某个行业的黑暗,才能知道自己真实的看法。谈喜爱为时尚早,先做着再说吧。

  2. 不要一条路走到黑,目光放宽一点,珍惜应届生的身份。校招的宽容性更高,校招更加残酷。

  3. 小公司 vs 大公司

- 大公司 【横向发展】 

分工明确、管理到位,能很好地培育团队合作沟通的能力,能够提供一个好平台,视野更加广阔,能够深入去学习、精通某一技术。
- 小公司 【纵向发展】
许多环节都能够参与到,学习的知识面更广,有助于培养全栈工程师。

Summary: 大公司小公司对个人的发展都有各自的好处

  1. 直面自身的不足,多从公司的角度考虑问题,展示自己能带来的价值。对于学校、专业、性别等劣势,不能避而不谈,而是想办法去弥补。

  2. 沟通能力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必要的,逻辑清晰地present自己作品的能力需要积极培养。

  3. 年终总结,每年都问自己一个问题: 今年有什么进步? 和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在哪些方面有突破。假如发现自己停滞不前,那么就要好好思考下未来的走向了。

总结

端正态度,好好学习好好找工作,认真过好“现在”,未来不可预测,无悔。
感恩帮助我的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