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30丨高考那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高考前三个月,班主任老师慎重地在黑板最左边写下了“十年寒窗无人问,金榜题名天下知”这两句广为流传的金句;并补充说明:“高考就是龙门,鱼跃龙门,过了化龙,掉下成虫!”

青春年少的我们,都曾幻想一飞冲天,一战成名。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01

上晚自习时,班长点名,有两名男同学没来。问同寝室的男生们,都说晚饭后他们就走了,以为是提前来上晚自习了。

班长记下两人的名字,一时无话,各人自习。

突然听到学校的操场上刺耳的警车声,众同学面面相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后来这两位没来上晚自习的同学都被学校开除:“理由是打架斗殴”。

我们都把目光转向那位吴小倩同学,两位男同学就是为了她,争风吃醋,在月黑风高的夜晚,以单打独斗的方式来解决这场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关系。

被开除的男同学之一,姓雷,绰号雷公,但此人生得白净,至于为什么叫雷公,只是因为姓雷,又是雄性,跟脸皮黑白无关。

他是吴小倩同学同村的初中同学,又一同考上同一所高中,他自以为对吴小倩是近水楼台,所以理应情谊深厚。

吴小倩同学对他的百般殷勤照单全收,他俩的关系成了全级同学公开的秘密。

虽然吴小倩并不是倾国倾城,但明眸善睐,肌肤赛雪。如是这样并没有其他男同学有横刀夺爱的企图,君子不夺人之爱。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高三最后一学期插班来了一彭飞同学,此人阳光帅气,一时成了班里的宋玉潘安之流;一番测试下来,他的成绩又是学霸级人物。

这一下,彭姓同学便成了年级风云人物,男同学见了他自惭形秽,女同学见了他搔首弄姿。

这吴小倩,还真有些手段,短短一个月,彭飞同学便被她收入囊中,不久更是形影不离。

老师们看在眼中,多次含沙射影地规劝过,两人不仅没有分手的意思,反而如胶似漆起来。

可怜了雷公不光电闪雷鸣,更是泪如雨下,苦苦哀求吴小倩别离开他,佳人心软了,左右为难了好一阵子。

不过,这位吴小倩同学不愧是柔道高手,很快便左右逢源起来,学霸给她补习功课,雷公帮他跑腿买东西。

晚自习后,雷公翻墙给她买宵夜经常被保安逮到拎到班主任那里,但后来保安可能被他的一片痴情感动,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你个瓜娃子,摔断脚杆手杆有种莫哭!”

雷公骑在墙头,抱拳谢恩。“多谢关照!”

一天中午,雷公给吴小倩买了瓶饮料回来刚回到座位上,眼角余光看到吴小倩马上把饮料递到了打完篮球回来的彭飞手上,两人目光流转,含情脉脉。

雷公突然感觉到自己被耍了,在这段感情中自己已沦落为跑腿的小厮,主角是他们。于是课后雷公愤然挥笔写下战书一封,傲然走过去放在彭飞的课桌上,并用手指使劲地点了点。

月黑风高,本是贼人出没的倚仗,这对正值青春的少年却互把对方当作了贼人。

彭飞认为吴小倩不能专一对他,就是因为雷公的鞍前马后的献殷勤;

雷公却认为是彭飞的出现使他们的坚不可摧、青梅竹马感情变得岌岌可危。

女人打架,最多互相揪着头发,嘴里不三不四的乱骂;力气大些的可能把对方掀翻在地,抓耳挠腮地互掐一通,再伴上尖声大气地哭骂。

男人打架,动静不同,耳边只听得拳头打在皮肉上的“呯呯”声。鲁智深拳打镇关西,那是高手的打法,两人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所以只三拳,郑关西就归了西。

这两个文弱书生把决斗场地摆在学校操场上。雷公和彭飞以前并没有真正打过架,武侠小说倒看过不少,正想着用金庸掌法还是古龙剑法?

先前两人不约而同都想着用降龙十八掌,一掌下去,看对方不在套路中,便改变战法,自创招式,也没有“哼哈”的助音,全是实打实的拳头乱舞。

几个回合下来,一个成了乌眼鸡,一个成了包子脸。两个人都把颜面看得很重,结果两个都无脸见人。

有住在操场边的老教师听到声音不对,出来影影绰绰看到有两人在以性命相搏。先出声制止,但双方打红了眼,谁也不先住手,结果把警察招来了。

两个少年郎,因为一时气急,双双被开,龙门还没跃呢,已是摔得头破血流。

02

唐家二少非现在网络小说掌门唐家三少的哥哥,而是我们班楚留香级的人物,成绩平平,弱不禁风。但风流倜傥,衣冠楚楚。头发更是油光可鉴,纹丝不乱,苍蝇上去肯定会跌折腿。

只要他一进教室,立即刮起一阵香风,这香非花露水味,也非风油精香。春天是啬薇花香,夏天是桅子花香,秋天是桂花香,冬天可能是腊梅花香,坐在他旁边的同学一年四季闻香识味,可能都嗅觉麻木了,闻不出真正的花香味儿了。

此哥们出手还挺大方,只要有女同学开口,他都会送一款香水给她。有脸皮厚的女同学,一而三的问他要香水,漂亮的可以;平凡的就没有,说下次吧,就没有下文了。所以我们班女同学的容貌是他来评定的。

当然也有极自爱的,不屑于用香水来证明自己的美貌,对他的作派就用了一个极特别的说法:“娘娘腔”。

娘娘是何模样,无人得见,已是几百年前的事了,我们无法定论,但这唐家二少却被公认为“娘娘腔”,确是让人哭笑不得。

体育课是大部分男生的最爱,对唐家二少却是丢人现眼的直播。

男生的吊双杠,他不会挪手,如果只用一只手吊,只手承受不了全身的重量,三秒不到,便立马掉下来。只好双手朝上直直地吊在那里,体育老师说这叫晒黄蟮。

打篮球是众男孩们表现的机会,一群女孩子坐在场外加油助威。唐家二少也渴望能在篮球场上一显身手,奈何体力不如别人,不是被撞得飞起来,就是跑得脸色刷白被替换下来。

但最近不知他抽了什么疯,天不亮就到操场上去跑步,腿上绑上几斤沙子,最多绑了十来斤沙子。

头发剪成板寸,花香味儿没了,只有淡淡的汗味儿,皮肤也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

对唐家二少,成绩好的同学一心埋头苦读,并不注意;铁定跃不上龙门的同学却对他上了心,心中狐疑,这哥们什么情况?受刺激了?失恋了?

高考前一个月,唐家二少离开了我们这个温暖的大集体,投考了空军地勤。

唐家二少的哥哥开车到学校接人,唐家大少是位空军机长,制服笔挺,玉树临风。唐家大少的妻子是位空姐,当她穿着细高跟的纤纤玉脚从车里伸出来,顿时亮瞎了在场众人的眼。什么是倾国倾城,什么是超凡出尘,这就是最好的注释。

唐家二少绝尘而去,使我们班平静而失落了好几天。是不舍?是嫉妒?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沦陷了我们。

03

午饭后,我习惯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刷题。韩冰走进来,白衬衫搭在手臂上。我们四目相对,电光石火般我微微闭了一下眼,心儿忡忡地跳着。

韩冰含笑的再看了我一眼,回到座位上,然后从课桌抽屉里拿出一张油菜花正盛的图案在我眼前晃了一下,我心领神会。

人约黄昏后,我拿着书来到经常看书的开满油菜花的空地边。他已先到,我们之间隔了一条两岸开满紫色小花的小溪。

溪水清澈见底,溪中游鱼可数。岸上垂柳拂水,透过柳梢头,可见蓝色天幕上细细的月芽儿。

我们就这样彼此陪伴着坐在晚春的风里读书。花香阵阵,虫声呢哝,四周寂廖无声,天上云舒云卷,水中游鱼激水。

我恍然进入了一个无我的状态,如一条鱼儿畅游在书海里。小小的心儿被无边的幸福浸润着。真想就这样长情地天长地久!

天色渐暗,母亲在呼唤我回家吃晚饭。

“我回家了,你也回吧!”

“好!我也回家吃饭了,晚自习后我伴你回家。”

乡村的夜很美,繁星点点,犬吠隐隐。田埂上已有露珠了,韩冰走在前面蹚露水,我跟在后面。

课堂回顾,作业点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我们一问一答。读书对我们不是辛苦,而是无穷无尽的快乐和幸福。

每次考试,韩冰总在年级中遥遥领先。我时常笑他,脑子结构和别人的不同,他总是笑而不答。

高考前一天,韩冰送我一个纸鹤,打开是他手绘的一望无垠的油菜花,两个人儿隔岸相守着读书。

“今生今世,我要把最好的我献给你!”韩冰的笔迹力透纸背,而我早已湿了眼。

仿佛只是风拂荷瓣跌落水面溅起涟漪的瞬间,我们的青春己随着那年高考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的吴小倩已是某著名广告公司的董事长;唐家二少在空军地勤处也是中层干部;韩冰坐在灯下,耐心地修改他带的博士生论文;而我时不时用手上正看的《浮生六记》里沈复和芸娘的故事去招惹他。

这就是我们高考那年的一些陈年旧事,一点一滴已深深刻在心里,终生不忘!


故事

《故事专题每月精选活动|故事烩30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养殖多肉植物会有瘾,自从前年我家妮儿喜欢上肉肉,在她的请求下,我这个替她养肉的“保育员”,从开始的被动变成如今...
    心情百合阅读 227评论 0 2
  • “为什么遭遇父母反对的感情大多没了下文?” 为什么很多人的感情只要到了父母那里就变得难以解决了?我看到过许多这样的...
    花镇阅读 6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