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aven?(eclipse)

什么是maven?

Maven是一个用于项目构建的工具,通过它便捷的管理项目的生命周期。即项目的jar包依赖,开发,测试,发布打包。

下面我自己总结一下它的几个特点,看了这些特点,也许对maven有更多的了解。

1 jar包依赖

这个也许会maven最突出的特点了使用maven不需要上网单独下载jar包,只需要在配置文件pom.xml中配置jar包的依赖关系,就可以自动的下载jar包到我们的项目中。这样,别人开发或者使用这个工程时,不需要来回的拷贝jar包,只需要复制这个pom.xml就可以自动的下载这些jar包。

而且,我们自己下载jar包,还有可能造成版本的不一致,这样在协同开发的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代码运行的不一致。通过使用maven精确的匹配jar包,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

2 项目坐标

Maven通过特定的标识来定义项目名称,这样既可以唯一的匹配其他的jar包,也可以通过发布,使别人能使用自己的发布产品。这个标识就被叫做坐标,长的其实很普通,就是简单的xml而已:

1com.test2maventest30.0.1-SNAPSHOT4jar56maventest7http://maven.apache.org

groupId:所述的项目名称,由于有的项目并不是一个jar包构成的,而是由很多的jar包组成的。因此这个groupId就是整个项目的名称。

artifactId:包的名称。

version:版本号。

packaging:包的类型,一般都是jar,也可以是war之类的。如果不填,默认就是jar。

nameurl,一个是名称,一个是maven的地址。主要就是上面的几个参数。

当想要依赖什么jar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依赖:

123junit4junit53.8.16test78

各个属性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这里要注意的是jar包的命名规则:

artifactId-version[-classifier].packaging

比如上面的pom.xml生成的jar包名字就是:maventest-0.0.1-SNAPSHOT.jar。

这里的classifier是可选的,但是有的项目可能还需要导出附属的一些文件,如javadoc,source等等,那么这个地方就需要配置一个字符串。一般都是JDKXXX之类的。

3 测试驱动

Maven是测试驱动的开发思路,因此工程创建初期,就包含两个文件夹,main和test。一个用于放置开发的java文件,一个用于写test单元测试。这样每次开发的时候,提前设计单元测试,就能帮助减少BUG。

如何在eclipse中使用maven

我使用的eclipse有自带的maven插件,因此直接创建就可以了。这里就不介绍如何安装maven了。下面介绍一下maven工程的创建:

1 如何创建maven工程:

直接点击新建,在里面可以找到Maven选项卡,点击Maven Project创建Maven工程

2 选择默认的工程位置

3 创建工程,红色是创建普通的maven工程的。粉色是创建web工程的。

6 填写相关的groupId artifactId version等信息

点击完成就创建好了一个简单的maven工程。

maven工程是什么样子的?

maven的工程一般都是如下的结构:

first_maven  |-- pom.xml  `-- src      |-- main      |  |-- java      |  |  `-- com      |  |      `-- test      |  |          `-- App.java      |  `-- resources      |      `-- META-INF      |          `-- application.properties      `-- test          `-- java              `-- com                  `-- test                      `-- AppTest.java

pom.xml:用于定义或者添加jar包的依赖

src-main:用于存放java源文件

src-test:用于存放测试用例。

也许工程下还会出现target文件夹,这个是用来生成对应的class文件或发布的jar包。

Eclipse中maven常用的命令

点击Run As就可以发现几个Maven的命令:

Maven Build:

这个命令用于编译Maven工程,执行命令后会在target文件夹中的classes中生成对应的class文件。

Maven Clean:

删除target文件夹,即删除生成的package包以及class等文件。

Maven Test:

先自动进行编译,在运行所有的测试用例。

Maven install:

发布生成对应的package包。

注意:

留意上面的命令的作用,build和test都会生成相应的class文件。也就是说,当你新建一个maven工程,或者clean一个maven工程后,如果没有使用这两个命令,直接针对类进行测试,会跑出java.class.notfound的错误。因为此时还没有编译生成class文件,如果有朋友发现这个问题注意一下就好了。(该部分只针对旧版本,新版本如maven3.3是可以自动编译的)

只有使用了上面的两个命令后,才能针对某个类进行单元测试。

转自:http://www.cnblogs.com/xing901022/p/4170248.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