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过长江来送电,解密神奇的GIL

输变电工程不采用架空输电线路,能穿越江河送电吗?近日,新开工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就是通过采用GIL技术,钻过长江来送电的。那么,什么是GIL、GIL有哪些神秘之处?下面就为你解密。

什么是GIL?

GIL(Gas-insulated Line)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为什么要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众所周知,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是我国的主要电能消费区。同时,江苏电网是全国最大的省级受端电网,每年都要大规模地接受区外来电,才能满足全省的用电需求。目前,华东电网是“强直弱交”的电网结构,大量区外来电以直流电的形式输入电网,这就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那怎样才能最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要在华东特高压主网架上下功夫了,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与已建成的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一起,将形成贯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的华东特高压环网。而这段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
  构建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一是可提高华东地区接纳区外电力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能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环网形成之后新增3500万千瓦受电能力,相当于将近一个上海市今年的最高供电能力,也相当于今年整个苏州市调度最高负荷的1.5倍多!二是可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增强华东电网抵御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同时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本一条路堵住了,车子就过不去了;现在有了环路,一边堵住了另一边还能走,这样供电无疑就会变得更加可靠,这就是环网的好处啦。三是环网形成之后新增的3500万千瓦受电能力,可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相当于节省产煤大省山西省去年一季度的产煤量。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相当于节省去年江苏省全年二氧化硫的总排放量,对解决华东雾霾问题有重要作用!

为什么工程要钻过长江,而不是跨越?

因为这段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如果采用架空线路跨越长江,铁塔高度将超过400米,技术难度极大。其次,采用架空线路,造价相当之高,可能超过GIL建设方式。此外,受到航空限高制约,也不适合采用架空线路。
  与电缆相比,GIL有如下特点:
  传输容量大。常规电力电缆的缆芯截面有限制,一般不超过2500平方毫米,额定电流不大于2000安,而GIL的中间导体的截面无此限制,因此,GIL的额定电流可以做得相当大,目前最大可达8000安。
  电容量很小。因单位长度GIL电容量很小,其充电电流很小,临界传输距离比常规电缆长,可以取消用于并联补偿的电抗器。
  电能损耗小。GIL的介质损耗小,可以忽略不计。且由于GIL内导体和外壳截面积大,其电阻损耗很小,通常每米在100~200瓦。在输送容量相同时,GIL的损耗远远小于电缆。
  适用于高落差场合。充油电缆用于高落差场合时,必须考虑绝缘油压力的问题;交联聚乙烯电缆敷设在高落差场合,也必须考虑电缆径向受压,轴向受拉的问题,而GIL无此类问题,因此,GIL适合于在竖井中使用。
  可靠性高、无火灾风险。GIL结构简单,内充类似惰性气体的六氟化硫作为绝缘介质,外壳为金属,中间以绝缘子支撑,在长期的运行中基本不发生老化,其可靠性高,基本不需要检修,寿命较长。万一GIL发生故障,也不会引发火灾,或对环境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无电磁干扰。GIL的导体电流会在外壳感应出同值反向电流,因此,GIL外部的电磁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对电磁环境有严格要求的区域,如机场或计算中心,也无需专门屏蔽,GIL周围的磁通密度远低于同电压等级的电缆。
  安全性高。GIL是电气封闭系统,其高压导体不裸露,所以雷电过电压不会直接冲击GIL。
  投资和维护费用比电缆低。GIL在大容量高电压场合,其投资低于电缆。维护费用比电缆低。

工程建设有多难?

这项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面临多个罕见难题。该工程隧道直径大,掘进距离长,承压水头高,工程穿越的地层复杂,河势变化大,GIL制造和安装的难度大。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工频耐受水平高,对GIL可靠性要求高。GIL规模与发热量大,通风要求高。工程需新研发全套设备,开发专用运输、安装设备和工器具,并形成一整套可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的技术规范。

工程名片

工程名称: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工程概况:

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均位于江苏苏通大桥上游(西侧)1公里处,距离长江南北岸大堤分别约200米、160米;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达5.8公里,两回6相总长约35公里,其额定电流为1600安;两端通过地面引接站内的门形架构与特高压线路连接,分别引接至1000千伏泰州站和1000千伏苏州站。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管廊综合利用,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隧道长5530.5米,盾构机直径12.1米,是长江大直径、长距离隧道之一;隧道结构底面标高-74.83米,水土压力超过0.9兆帕,也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工程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工程之最:

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单体GIL最长的创新工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