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故事周刊022|你不知道世间多难

设计:冬弥

我们来人间一趟,带不来钱财,带不走哀伤。

如若你小,你不知这世间有多难;

如若你被保护的很好,你不知这世间有多难;

但不管多难,好不容易来一趟,不要辜负大好时光。

【一】那朵含泪凋零的康乃馨

作者:沈落落

一盏散波着暗淡黄光,斑驳着些许脏腻的污渍,在寒风中微微摇曳的日光灯。一道弯来折去,满是不甘,却终被挂上一片青绿色的苔衣的楼道,在深冬的清晨孤寂的守着。
她识得这是自己男人的声音,还有些许余温的手掌,在脸上胡乱的蹭了几下之后,她便掀起被子起身了。她的动作小心翼翼地,生怕惊了一旁还在被窝里憨睡的傻儿子,不然又会折腾哭闹一番。
恰巧在这时,里屋的孩子呜哇一声哭了起来,那声音即使穿过房门前挂着的厚重布帘,也依旧听得一清二楚。男人感觉好像挨了一记闷棍,让他本是疲惫的内心里,又添了一阵烦躁。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作者笔下描写女主人前半生的文字,有很强烈的时代感,像极了奶奶那一辈的人物,让人不禁心生怜悯。

重男轻女加上没有文化的男人,可以说是非常恐怖的物种了,在他们心里,从来没有责任感的概念,只知道生孩子要带靶的,还得能自己长得好的。等到一出事,跑没影的也是他们。

当妈的不容易,在家境不好的情况下,穷人生不起病。

【二】我就是那个被村里人嘲笑的大学生

作者:一粒少女

“读大学有什么用,还没别人学手艺的挣得多!”那天我在自己家的院子晒太阳,看着眼前的我妈种的蔬菜,想起了两年前听到邻居家说的这句话。
我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大学生,当年录取通知书下来,我考上了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可能在外面算不上什么,可是在我们这个村,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我家并不富裕,刚好解决温饱,在这种条件下,但我爸还是坚持送我去读书,当别人家的小孩子已经学好手艺挣钱的时候,我还在拿着爸妈的生活费读高三。
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小孩,在高三拼死拼活的一年,为了不让爸妈失望,我终于考到了一所不算太差的大学,我记得那天得知我考到大学。
我爸笑得合不容嘴,我妈告诉我,那是自打我出生,我爸有史以来她见过最开心的样子。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十年寒窗,一朝中榜,读书时候的努力和压力我们都曾经历过。

想起之前父亲说的,让你读书,只是不想让你留在家里种地,起码离开农村,不用再风吹日晒了。
很多的大学生留在城市,有的风生水起,有的几经坎坷。陌生的城市,没有背景,没有依靠,那份打拼,是多么地难。

想对那些孤身一人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说一声:你们很勇敢,也很棒,梦想虽然在远方,依然还是有希望,加油!

【三】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我和我的扎纸匠爷爷

作者:林凉凉

扎纸匠,通俗点说就是纸扎手艺人,所扎之物大多是一些烧给死者用的童男童女,灵屋纸马。
在我老家那边,每个村里几乎都有专职料理红白事的人。而扎纸匠,并不是每个村都有,这是门老手艺,也是个技术活。光凭这个手艺,基本就可以衣食无忧了。
爷爷是个扎纸匠,也是半个道士。
大多数农村人的思想都很传统,讲究死者为大,人死后务必要体面地走。这人没了,选块好点的墓地是基本,可要想走得再风光点,葬礼上烧给死人的那些纸人、纸马、香钱就一丝一毫也不能敷衍,而这营生,多半由扎纸匠包揽。
每当我看到那些栩栩如生的纸人、纸马,逼真豪华的纸楼、纸车等,我都会暗暗赞叹爷爷的手艺精湛。
扎纸匠这行当算是捞阴门,捞阴门说的就是赚死人钱,这里面的忌讳冗杂繁多,稍有不慎,便会灾祸临头。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扎纸匠,是个冷门的手艺,小时候对这行多少有些害怕,都躲避着。

文章的扎纸匠爷爷,不让她走近河塘,不让她走近白事场合,用他特殊的方式爱护着这个孙女,怕她沾染了一些不好的东西。

他单身半辈子,只是怕自己“捞阴门”带给别人灾难,宁愿一个人,承受所有孤寂。

走过的路,尝过的苦,这辈子,他始终为别人着想,却不曾考虑过自己。

【四】这座城市风很大 | 年过半百的他,为她撑起一个家

作者:小婷半清

老三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不知道自己能扛多久,他想活得久一些,想陪着春秀久一些。
又是一个冬天,段老三还清了几个老板的借款,心里轻松了很多。
他和往常一样,凌晨4点就出门,戴着春秀给他买的皮帽子,穿着那件皮大衣,对着镜子照了照,挺般配。段老三笑了笑,也对着在厨房忙活的春秀说了一句:“天冷,你再去睡会。”
外面寒风如刀,这风,吹乱了段老三的头发,吹干了他的脸庞,却始终没有拨乱他的心弦。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世界那么大,能遇到你已属不易,而你又能成为我的亲人,那更是上天的恩赐。
手捧这恩赐,我战战兢兢,心怀感恩,更心存敬畏。我恐怕自己不够珍惜,一不小心让幸福从指缝溜走。所以,我将这得来不易的感情,经营得越发不易。
人生本就坎坷,正因为知道世间有多难,才更懂得爱。

【五】不在简书的日子,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作者:与君成悦

出院的那天,我们大包小包,实在一下子拿不了那么多东西。
“妈妈,我帮你拿果。”大宝看到我迈着虚弱的步子一步一步的朝前走,于是便说。
“妈妈,你伤口还没有好,你要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大宝又安慰我。
那一刻,我又一次泪流满面。都说坐月子流泪不好,以后会得眼疾,可看到懂事的大宝,在怀里乖巧的二宝,我的眼里总是包含着泪水。
亲爱的姑娘们,原谅妈妈冒死把你们带到这不完美的娑婆世界。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因为有缘,再苦味也是甜,妈妈会用生命,护你们一世周全,让你们健康快乐成长,我们生为女子,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成悦终于生了二胎女儿,过程却是如此凶险。在祝福她的同时,也深深心疼她。因为她经历的凶险我也曾经历过。

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伴随着母亲从鬼门关走一遭。可是,每一位母亲在明知凶险在前方等着自己,却都义无反顾地走进产房,勇敢无畏地延续着人类的繁衍。支持她们这样做的,是爱。

母爱,用伟大二字都不足以诠释,那是用生命凝结的人间奇迹。

【六】还有一个月,我就要回到1997了

作者:江蓠子

我其实已经死了,在1997年的冬天。
那年的收音机里磁带旋转,李宗盛的《鬼迷心窍》在耳边一遍遍环绕。而我,也不过18岁而已。
我父亲是本地人,从商。母亲是从南方嫁过来的,已经病逝。我是家中独子。
那是我高考落榜之后的第二个周,整日里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什么也不干。我放弃了复读,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或者是继承父业,或者外出
失落感笼罩着我,这使我感到挫败。
那段日子总是精神不振,平日里做什么也集中不起精神。有一天我走在马路上,忽然失了神。一辆暗红色桑塔纳朝我驶来,我当场被撞飞。
点击阅读全文

编者语:将时空错位进行叙述,悬念迭起,让人感觉新奇而引人入胜。

虽然叙述方法新颖,却没有抢到故事情节的风头,故事给人的感动,仍让人难以平静。
人世间岂止不易,有时是苦涩。

多少生死离别中,都带着无尽的遗憾和伤痛。多么希望真的有孟婆,能让逝者重回人间,将所有的遗憾都了结干净。转世再为人时,懂得真爱无价。

珍惜生命,珍惜爱。世间再难,也有美好在心间。


故事刊物编辑:壹米

本期刊物编辑助手:语玲珑小婷半清

《简书故事周刊》(你不知道世间多难)17/11/23第22期

图片整理来源于网络

欢迎各位作者订阅《简书故事周刊》(可直接点击订阅),每周四更新,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文章统一看!

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17:冬日暖阳,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同时关注故事周刊的小伙伴对下期主题如有想法,欢迎私信壹米

我们下周四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