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周征文】向往着把生活过成喜欢的样子

文/梅姐姐

“梅姐姐,好久不见。”

“梅姐姐,你已经好久没给生活家投稿了。”

“梅姐姐,你都给XX专题的征文写稿子,都不来参加生活家的征文活动。”

......

大约两周前,陆续接到林家堡小姐(Sheng Huo Jia Zhu Bian)——林子慕各种抱怨和投诉,姐觉得有必要正视这个问题,毕竟林大小姐在《梦撒梅花雨》中是重要角色担当之人。虽然,当事人一再请求去浪迹天涯,好成全李逍遥和赵朝歌 ,但姐目前还没打算让她去领盒饭。就先这么着吧,这年头找个集颜值和演技于一身的女演员实在不易。

周征文主题:向往的生活 ,什么鬼?小学生命题作文吗?这让姐从何写起啊?姐绞尽脑汁,不得其解,决定从头写起。

/ 1 /

依稀记得,小学的梅姐姐,有回和亲密小伙伴聊羞羞脸的事:“梅,你长大以后,想要嫁给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当时,姐非常紧张,涨红了脸,四下查看边上有没有大人之类的可疑物种。确认安全之后,姐压低声音,神秘地回答:“我......我......想找一个人,可以躺在床上,陪我......一起......看......书。” “你真不害臊,这样的话,他不是要抱住你,才能看书。” 回想起来,小朋友的世界真是 Too young , too naive. 难道,躺在床上就只能看看书或是盖棉被聊天?就不能做点其他事吗?哈哈哈~~~

后来,梅姐姐嫁给了状元老公,他的确是个爱书之人,不过,两人怎么也看不到一块去。姐看《Gone with the Wind》,看到 Cry ; 他看《数学之美》,看到哭。既然看不到一块,自然也没有什么抱抱看书之类的羞羞事发生。

关于看书,赶脚两人最合拍的时候是:一言不合,两人凑单上网买书。不停地买啊,买啊,买啊......导致家里书满为患。最后,只好一家三口瓜分书柜,你两个,我两个,剩下一个留给娃。

/ 2 /

初中的梅姐姐,是个叱咤风云的三道杠学霸。当年,以全县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县重点中学。一入学,就成为校学生会最小的学生干部;初二,成为校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是一个非常牛逼的姐姐,后来,她以我们学校首位学生党员的身份,保送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以为姐会走那个主席姐姐同样的道路,那也是姐向往的大学生活。

后来,因为家庭原因,梅姐姐被迫初中辍学,沦落社会,成为一个打工妹。连高中都没有上过的人,自然也不可能被保送人大。失学期间,辗转十数年,姐通过自学考试获取了一张英语大专证书,一张英语本科证书,一张汉语言文学本科证书,成了浙大文学学士,成了宁大工商管理硕士。

关于大学,虽然道阻且长,晚了十年,现年三十五岁的梅姐姐好歹混入了 985 名校,成了硕士研究生。

/ 3 /

打工的梅姐姐,无时无刻不想着赚钱。买彩票也是那时养成的习惯:本着兜里揣两块,胸怀五百万的情怀。作为多年的老彩民,姐曾有两次与大奖擦肩而过。回想起来,上天这样安排完全是有理由的。当年,梅姐姐一直以自己的生日、前男友的生日、我们相识的日子加13、14 守株待兔买彩票。那天,彩票投注的时候,却鬼使神差地把所有的号码加一。或许,因为多了一,姐错失了五百万,也错失了那段姻缘。

穷逼的那些日子,梅姐姐也想过走捷径。当时,自家小饭店隔壁的隔壁的老板娘,她有个开超市的弟弟看上姐了。有事没事就来店里,吃碗面,吃碗炒饭什么的。那位暴发户哥们颜值不赖,年龄也相当,姐嫁给他,就可以直接当老板娘,缺钱的问题就可以立马解决。姐的内心开始动摇了。某天,姐打工下班经过他经营的超市,见到他像骂孙子一样咒骂一个年龄可以当他爸的送货员。当下就决定不理睬那货, 他不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嫁给状元老公的时候,他家和姐家一样穷逼。他没给姐办过婚礼,没给姐买过钻戒,甚至生孩子都没能陪在姐身边。但是,姐从未后悔嫁给他。因为,他靠自己的双手,给了姐一个 150 平的家,结束了姐颠沛流离的日子。

当然,姐偶尔也会抱怨一下。比方,研究生好友聪,28 岁买了宝马。姐就故意嚷嚷:“五个人里,我们家的车最差了。把“中国科技大学校友联盟”的 Logo 贴车上,人家会怀疑你是个假科大的。” 状元老公淡定地回答:“难道,科大毕业生就不可以有买菜车吗?”

关于金钱,梅姐姐的体验过于大起大落。导致金钱观都有些不正:情永远比钱更重要。当你迫切想要钱的时候,试着把它看淡一些,或许,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

/ 4 /

每个人小时候,几乎都会被大人们逼问一个傻 X 问题:XXX,你长大以后,想干些什么?这个时候,机智的小朋友就会回答:当个科学家啊,当个老师啊,当个老板啊之类的安全答案。

当然,梅姐姐没有例外被大人逼问过,例外的是:姐的回答是认真的。记得当时,姐的回答是:当一个优秀的翻译。

“当一个优秀的翻译” 这个理想伴随了姐将近二十年,不论何时,身处何方,都不曾质疑过。所以,选择第一个自考专业的时候,姐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英语。

后来,苦逼的日子过去了。2012 年,梅姐姐想去考全国翻译资格证书(CATTI),当时,下了血本啊,花了近万元购买课件,拜外交部的韩刚老师为师。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韩老师说,张培基的《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不错,马上买回家背;韩老师说,China Daily 手机报不错,姐一订就是六年,至今还在阅读;韩老师说,翻译要学贯中西,姐当年就报考了浙大汉语言文学本科自考......在韩老师的学生里,姐的翻译水平算是比较次的,但执行力绝对是最高的一个。

关于翻译,那是一个近二十年的梦想,姐为之付出了不断的努力。现在,有了浙大文学学士学位的梅姐姐却天天在简书码字,迈进了宁大的商学院,是不是有点错乱的感觉?

P.S. 当年,梅姐姐去逼问三岁的 Sky 小朋友,长大以后,想干些什么?他的回答居然是:我长大了,要去当 160 路的公交车司机......从此以后,姐再也没敢问他这个问题了。

/ 5 /

前些天,梅姐姐对状元老公说:“老公,最让人向往的生活,就是每天看看书,码码字,读读经,打打坐,散散步 , 这种生活真是太美妙了。”

状元老公说:“老婆,你这是想提前进入退休生活吗?”

最后,梅姐姐想和大家说的是:世间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

你不一定能过上向往的生活,或者生活并没有变成你向往的样子,
但你一定要努力把生活过成喜欢的样子。

人人都追求幸福,幸福是一个方向,不是一个地方。

你有向往的生活吗?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说,这世间只能有守墓人呢? ——题记 再过两天就是立...
    流年容易阅读 228评论 0 3
  • 2016.08.20 又到周末了,本周喵爷爷奶奶办了游泳卡,每天带喵去游泳。 今天我们也去,一 大早出门,转了半天...
    摹喵居士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不是喜欢咖啡,而是喜欢咖啡馆的环境和氛围:自由轻松,高效热烈。 如果能把咖啡机的噪音去掉就更好了。或者按照咖啡馆...
    谷社观察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 念陳 忽然发现我所有的快乐都是装出来的,真心喜欢的比逼自己喜欢的更难。算了吧,终于了解我最大的快乐就是骗自己说...
    念陳阅读 44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