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一切还来得及,去见想见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一直以为来日方长,我常安慰自己“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殊不知它的下一句"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已亮出了后果。想一想每次觉得来日方长,到最后居然都变成一种缺憾。我们总是在遗憾中懊悔,在悔恨中含泪,却终究是错过了那些想做的事,该见的人。

1.周三早上得知朋友的死讯,我一时间难以接受,上周末还曾动过心思邀请他们一家人来家里做客,不想几天时间早已天人永隔,这几日想起来就会泪流满面。朋友才32岁,是因为意外触电身亡,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就与这个世界永恒告别,孩子尚且年幼,父母已经年老。认识她八年有余了,八年时间亲历她从银行的一个小柜员到大堂经理到主任到分行的副行长,她总是在不遗余力地努力,工作,学习,理财,存钱,买房买车,她总是在奔波在加班,鲜有时间能休足一个周末,好好度个假,她总是说要趁年轻的时候多努力,多给孩子攒下一些资本,她甚至没有时间回老家去看看自己的父亲,我想在她心里一定是觉得一切还来得及,毕竟还年轻拼一拼总不是什么坏事,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身体那么棒的她居然会因为一场意外而永远离开了这个她留恋万分的世界。

我想起我们居然也好久不见,一路见证她的恋爱、婚姻、生子、升职,我们从陌生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最后一张合影居然是一年多前的,最后一次见面居然是四个多月前,最后一通电话话居然是一个多月前,就突然再也说不上话见不了面,我们总说等有空了一起聚聚,可现在才明白来日方长都是骗人的,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相聚哪个来得更早,我突然后悔上周末没诚心邀请他们来吃我做的蛋糕,上次打电话让我改文章没主动追问下文。

我们曾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可是在灾难和意外面前我们又是如此得无能为力,时光没有老,她也不再会老,她的微笑永远定格在了32岁的冬天。她躺在哪里,仿佛只是安静地睡下,从此功名利禄不再关心,看着她我想起无数个往昔,那个初见时清纯的小姑娘,那个敢爱敢恨敢闯敢拼的陕西妹子,那个对丈夫儿子母亲满心疼爱的好女人,那个在单位责任使命一肩挑为了业绩不停奔波数日加班的好员工……所有人记得她,是那脸灿烂谦和的笑,像一个天使不停地飞不停地温暖着身边的人,就这样飞走来不及告别,她已经看不到我们的悲伤,就像我们以为她只是睡着,多希望奇迹出现,多希望你能多走一程,哪怕只是陪父母再说说话,看着儿子上大学了也好。

然而不会再有奇迹,所以我只愿另一个世界再没有纷争,她可以停下来,慢慢享受时光的美好,享受午后阳光的温暖,享受一朵花开的妩媚......

2.工作的第一年因为没有探亲假,我于是理所当然得没有回家探亲,然而就因为这一次,我和我的外祖父从此再也无法谋面,他在第二年的初夏因担心自己的病拖累子女而选择喝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等到我坐了最早的飞机赶回去的时候,他已经入棺了,我甚至没能见到最后一面。我曾经在心里悄然许诺,我一定要好好挣钱,一定要买很多他从前吃不到的好东西给他吃,以慰藉他自始至终对我们的好,然而我没有等到那一天。入葬的那一天,我坐在坟前泣不成声,细细想了一遍懂事后和他相处的每一个瞬间,尽管温暖弥存,可仍无法包裹我那颗永远带有缺憾的心,无以为报也许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但无法为报却成为人生一个再也无法弥补的遗憾。

后来父亲经历了一场大的意外,我记得那些时日,我们仨长时间在重症监护室的水泥地上打着地铺,夏日的蚊子猖狂,被叮得满身红包却也浑然不觉,我们一遍遍低声下气问护士问医生,每天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珍惜得不得了,给他唱歌讲过去的事情,总算等到38天后他的苏醒,纵然是没有意识也罢,后来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期,弟妹和母亲一直陪在他身边,我也是一有时间就不远万里地飞过去,再后来终于慢慢康复回家,虽然他已经远远不如从前,但是对于我们全家来说,只要活着就比什么都重要。他身体好着的时候曾想去北京,我也一直琢磨着找时间带他去,不想那场意外后身体不再允许出远门。

如今我仍在几千公里外的他乡工作,每年休假假期必然不是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在家里,给老爸老妈包饺子做蛋糕,陪他们回忆过去有趣的事情,让他们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觉得心里是那么样得坦然和满足。我们终其一生的努力不过如此,陪父母陪孩子的时间更多,让他们的生活有更多的乐趣,物质上的满足也基本上就这样了,可精神上却是可以日益丰盈和饱满的。

不在家的日子,我常常会想到他们那自然而然会心的微笑,耕耘的季节过去了,从今往后每一个日子都是收获的日子。为人子女,能不留遗憾,在可以相伴的每一天都不曾错过就是最大的幸福。

3.有一位朋友,我最后见他是两年前,之前总是在邀约去各自所在的地方游玩,随便聚一聚,一晃两年过多过去了,他回了老家,因为赶着上飞机我们最终没有见上面。

另一个朋友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咖啡馆,他说要辞职出去闯一闯,一晃又两年多了,每次过年回家的时间总是很匆匆,没来得及见就又飞走了。

好多曾经要好的朋友,同学,因为距离再也没有见过,偶尔参加的聚会同学会有时碰见想见的那个人像是捡到宝,有的朋友同学还在自己圈子里,没有见过能通过他的动态来判断他过得好坏倒也觉得鲜活得活在彼此的世界,有的朋友同学好像人间蒸发,从此杳无音讯。

这一生我们会不停地遇见,不停地错过,每一程也许是经历更是财富,有时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某个人,带给我们的际遇,感动,精彩,却突然发现对于他或者她已是一场空白。

有人说,这人生注定每时每刻都在错过,而我们多想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珍惜。也许可以尝试推掉一些工作去赴一个久违的约,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与好友们来一场家庭聚会,或是约上那些同学好友相伴而行去想去的地方共赏良辰美景,长假期留给父母和那些儿时的玩伴吧,也许只是见一见,也会让日后的遗憾少很多。

谁曾想我的那位好友会因一场意外那么年轻永远离开这个世界,也许对于生死我们永远无法预知,所以尽努力不留遗憾多么重要,我想要大家,趁一切还来得及,去见想见的人,聊一聊往昔,谈一谈当下,你陪过我最美的岁月,我也不仅仅是轻许来日,想见你,我就来了。

有时,错过,便是一生。

所以,趁一切还来得及,去见你想见的人吧,哪怕只是微笑,只是拥抱,只是寒暄,我们也不要空留遗憾。趁一切还来得及,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孝顺父母,去关爱友人,善待爱人孩子,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时光不等人,趁一切还来得及,让我们都好好去爱,且活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冰冷的手术台醒来,诺大的手术室空无一人。麻药劲已过,从肚子传遍全身一阵疼感,我站起来穿好衣裤,向垃圾桶里瞅了瞅...
    痞子妞阅读 193评论 0 0
  • 其实呆在西藏也就短短十一天,但这十一天应该是我人生很有意义的十一天,来到西藏,来到这个无数人向往、崇敬又神...
    林谢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7:00起床,昨天联系了中介今天签租房合同,在早上十点半完成租房合同,10:30-3:00搬家,3:30-5:...
    YaoYiLin阅读 121评论 0 0
  • 开往春天的列车 王汉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来了 不是呼啸而来 也没有隆隆的响声,而是 静谧无声地,在 嫩黄色的油菜花...
    王汉文阅读 532评论 0 6
  • 一直对股市的波动充满了热情,屡败屡战,那近在咫尺的财富,用尽各种手段不断尝试破解那财富大门的密码。 就在13年的某...
    胡子长阅读 3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