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后那一点善良

昨天晚上,一个好友突然问我,他那里有一堆东西,问我要不要看?

一开始,我以为他要分享一些课程或电子书之类的。

我想都没想,就说好。

于是他发来一张图片,图片中有一堆白色的东西洒落在地上(图片不宜展示)。

我想起了他的职业,是在殡仪馆上班的,我直接就问是不是骨头(因为里面有些还是成块状的)。

他斩钉截铁的跟我说,这是人的骨灰,而且是他亲自倒掉。

这个时候的我更是不解,怎么可以直接倒在地上了,我接着说,你可以拿个东西装着然后埋

了。

他回了一句因为它们没人管。

我说,死者为大,无论有没有人管,我们都要抱着一种恭敬的心。因为你的职业的特殊性,所以你必须要抱着一种恭敬的心理来做事。

他又说了,一开始他是这样的想法,后来他觉得自己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这些骨灰就是被抛弃的东西,没人会在意,就像现在这个社会。

接着,我又说了,这个不能混为一谈,你想一下,本来都已经被人抛弃了,把它们处置好,虽说不是什么义务和责任,但这也是做人的一种本分吧。

他说:这些本来就是三无人员的骨灰,家属签过字放弃骨灰了。

我说:你不要去管家属放弃了骨灰,也不要管什么三无人员,你是按照你的本心出发。

或许你还是会坚持说,他们都已经没人管了,都已经没人要了,那我干嘛还要那样子去做。

如果人人都想你一样的想法,那么又有谁出来做好事?

只要不是违法犯罪,而且又是从心里认可的好的事情,那么我们是可以坚持去做得。

你都说了,这是我们每个人最后的归宿,为什么不帮他们一把?

其实无论是埋了或者撒到江河,对于我们来说仅仅是举手之劳,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守住那最后一点善良。

还记得电影《芳华》里面的刘峰吗?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刘峰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应该被全世界温柔以待的人。

但对于文工团战友们而言,他是一个标兵,一个榜样,他就是刘雷锋。那么他做再多好事也是理所当然。

理所当然,是多么可怕的字眼。因为这四个字,人们陷入一种迷之自信里,愚昧而不自知。

刘峰的善良不分高低贵贱,不分亲疏有别。这是那个时代教化的结果,也是本人性格使然。

他会帮别人捎书信,也会帮别人带东西,他会挑烂饺子吃,他会为战友打造全新的家具让战友早点成家,他会在小萍遭人嫌弃时挺身而出为小萍说话,连猪走丢了他都要去帮忙,他对谁都好,谁都不知道,除了小萍。

他如春风般和煦温暖,却从未有人真正在意过,仅仅因为他们认为的理所应当。

后来,因为情不自禁,他被迫离团,上了前线,断了手臂,退了兵,开起了小卡车,遭人排挤,被人嫌弃,跑了老婆,孤身一人,最后的最后差一点老死家中。

很多人为刘峰不值,为了这样一个善良的人受到如此这般不公的待遇而感到寒心。

其实刘峰不可怜,相反,他很可贵。

他的可贵不仅仅在于他的善良,更在于他面对众多风雨却依旧守护着内心那一份善良。

他依旧对人亲切和蔼,待人真诚,不后悔,不自弃。

文工团解散后,他会重回感受那逝去的芳华岁月,没有因为自己曾经在这里受过屈辱而愤愤不平,也没有因为自己青春年华的逝去而黯然神伤。

多年以后,他会带着小酒去陵园里看看战死的兄弟,跟他们聊聊天,缅怀那段燃烧的岁月。

现代人的三观已经开始变态了,好心没好报的事情往往多有发生。

多少老人家跌倒甚至被撞后无人救助,当有人伸出援手时,对方却被诬陷是肇事者,惹上了一身的麻烦。

多少小孩子因为调皮捣蛋自己受伤了,有人救助时,对方却被认为就是”凶手“,真的是好心做坏事。

为什么会被诬陷呢?得到的答案是,哪有人会那么好心,肯定就是对方撞到的,对方肯定就是肇事者。

看到这里心真的完全凉了!

难道做好事也是错?难道人家守着内心仅存的一点点善良,坚守本心也是错?

不,他们没错,错在这个社会,错在人心!

很多人出发久了却迷失了,都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不要因为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人心,就将做人的本心给忘记了!

当我们要做好事时,请用智慧来做事,请找人作证,请使用手机录制视频,请手段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保护自己,再进行施救!

守护我们最后的那一点善良,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都看到这里了,点个爱心❤呗,谢谢!

朋友不嫌多,想交友的可以加我V:sam880131,互相学习,成长,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