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周秀霸:刘雯教给我们的职场铁律

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未来会闪闪发光。

长大了才发现镁光灯追逐的,只是极个别人——比如时装周上的刘雯。

这一季的时装周刚结束,国模之光刘雯再度星光璀璨,一连拿下包括Chloe、Givenchy等在内的14场大秀,还担任了Sies Marja的闭场模特,其国际超模地位可见一斑。

来看刘雯的成就:

刘雯,可谓是凭借一己之力为中国超模乃至亚洲超模,创造了新的职业巅峰。

从她身上,我们至少可以看到3条把你送到职业巅峰的职场铁律:

01 斜杠之前,要先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完美

刘雯和奚梦瑶是现在人气和知名度最高的超模。

在他们最初崭露头角的时候,奚梦瑶台步最流畅最有特色。刘雯的台步,是人如其名般的平凡。

但是十年过去了,本季时装周刘雯14场,奚梦瑶只有零头4场,世界奢侈品大牌对二人的认可程度显而易见。

这或许和二人的工作重点有关。

刘雯,一直是超模。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走秀、走秀、走秀,在超模圈里稳扎稳打。

奚梦瑶就不同了,她是当下最流行的斜杠青年,她的主要工作有:综艺、街拍、拍电影、电视剧、谈恋爱、上热搜……当然也包括走秀。可是,没有电影获奖、没有栏目大爆、没有电视霸屏、甚至被一度被嘲笑“像网红一样机场摆拍”。

原因就藏在每个人的经历里。

刘雯17岁开始北漂。设计师们说她长得难看,台步也不硬。别人都能接到工作,而她无事可做。她就在模特合租的公寓里,翻看时尚杂志,研究别人是怎么摆姿势,做表情的。她翻看的数量是多少呢?2000本。

“一万小时定律”在哪里都是通用的。

凭借这份努力,2006年刘雯遇到了她的伯乐,拍摄了《嘉人》时尚大片。

2008,刘雯第一次登陆米兰时装周,那次面试,她在临近午夜时用结巴的英语加各种肢体语言沟通,勉强换来5分钟面试时间,来不及换高跟鞋,就光着脚在冰冷的地板走秀。

这份努力给她带来了国外第一场大秀—Burberry。

2009年,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走了74场秀,最高纪录一天 6 场。每天只睡3小时,在秀场用冷水冲洗发胶,赶时间就用洗甲水清洗身上的油彩……

才源自刻意练习。

她经常因为努力练习台步,走到脚趾磨破,血流不止。所以,我们看到了台步0失误的她。

本次时装周上,刘雯的耳环意外脱落,而她依然面不改色走完全场。

反观奚梦瑶,维密大秀历史上首次摔倒的历史记录由她创造,跌到后没有专业救场。进入娱乐圈与其说是新的尝试,倒不如说是没有更好的选择。

知乎上讨论为何“同为中国超模,为何奚梦瑶就是比不上刘雯?”的问题中,比较中肯的说法是:奚梦瑶没有长期合约傍身,没有大牌设计师力捧,亚裔模特不占优势。

而刘雯,老佛爷生前对她青眼有加,Erdos公开表示,与刘雯小姐的合约将自动签约至她不愿意再代言为止。

按照职场价值投资的说法,刘雯创造了第一轮正向的投资:投入—回报—再投入—更好的回报。

奚梦瑶,却因为专业驳杂,超模圈更新换代又太快,不得不转战娱乐圈,按她的年龄和专业素养,或许嫁入豪门才是最终归宿。

刘雯告诉我们的职场铁律1:人不可能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到完美,那就选择把1件工作做到极致完美,即使其他部分都是“中等”,也比把每件事都做到“良好”更有发展前途。 

02  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刘雯可能是极少数没有黑点、0负面、甚至连槽点都找不到的超级明星。

在极其容易迷失的名利场里,她有苦行僧一般的自律,为人低调且谦逊,待人温暖且宽厚,有着婴儿般的纯净,像极了稻盛和夫所说的:“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媒体也曾经多次报道超模圈撕逼,秦舒培喜欢靠历任老公撕逼,何惠奚梦瑶喜欢抱团排挤刘雯,部分超模艳压刘雯,P图只P自己、不P刘雯等等。但是,刘雯并为之困扰,凭借自己的实力突围。

她在微博中的自我介绍是:“本是个微不足道的人,不小心陷入了时尚的大舞台。自己还是微不足道的自己,承载了大家太多的关心。”

在描述她自己的职业时,她说:“一个专业的模特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在传递流行讯息的同时,也要传递正能量,积极地去引导追逐时尚的年轻人。”

她对未来的是看法是:“我理想的生活一直在未来,不要焦虑现在,也不多想以前。未来总是很美好的,只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刘雯告诉我们的职场铁律第2条:动机至善,私心了无。只有摒弃私心,对工作怀抱至臻至善的纯粹之心,才能不断突破自己。

03  全新的职业价值体系:圈子、能力、特色

超模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

刘雯已经满30岁,今后的刘雯会做什么?

或许她这段回答可以告诉我们答案:“今天,模特在整个行业里的工作不仅是走秀和拍广告,我也想过跟一些品牌一起做点有创意的事,还打算架构自己的工作室……我不拒绝挑战,只要这件事是有意义的。”

2018年,刘雯以设计师的身份与ERDOS联名发布了一系列设计作品。她说,希望有一天能够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登台展示,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让更多人对时尚行业有更多的认知。

古典老师提出了一个关于职业价值体系的新公式:职业价值=圈子X能力X特色

意思就是:在某个圈子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并拥有自己的特色,才是你的最终价值体现。圈子本身是个加速能力提升的地方。有多少能力先进入什么圈子,在圈子里提升能力再换升级圈子,循环往复。

与奚梦瑶“嫁入豪门指日可待”的热搜不同,刘雯的朋友圈里,是像邓文迪这样的国际名流。

两人不仅私交不错,还一起主办了Met Gala,邀请了一系列国际名流。可见刘雯的圈层、个人能力、号召力都已经甩开其他国模一大截了。刘雯的个人特色也十分鲜明,“高级脸”就是她的标签。

按照她的努力程度,结合古典老师的公式,或许今后中国会多一个优秀的刘设计师。

刘雯告诉我们的职场铁律3持续在圈子里放大你的影响力,提升能力,强化特色,你的职业价值就会不断提升。没有永不走下坡路的职业,只有不断向上攀登的人。

刘雯,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小镇姑娘,一步一步走到了世界之巅。

愿你记住普普通通的小镇姑娘带给你的职场铁律,乾坤未定,你我皆可是黑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