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卿到谢娜:透过跨年演唱会看国内综艺女主持人的断层尴尬

一年更比一年热闹的跨年演唱会已经结束了,可是关于跨年演唱会的话题依然热度很高。

从央视到湖南、浙江、北京、江苏、上海东方卫视,无论是舞台、美术、灯光、造型设计,还是主持人和表演嘉宾阵容,都成为这些一线卫视比拼实力的砝码,然而,今年的跨年演唱会最让人关注和讨论度最高的却各家强大的主持人阵容。

和往年的跨年演唱会相比,今年的央视也是派出了十二大央视名嘴主持的主持天团,比往年的春晚主持阵容还豪华。

而其它五大一线卫视,也是铆足了劲,派出了最强主持阵容,而且有意思的是,几乎都以两队PK的方式进行演唱嘉宾介绍,再加上处于第二梯队的安徽卫视的《国剧盛典》主持团队,跨年之夜的电视台比拼,简直可以说是各家实力的体现和“神仙打架”。

然而,当看完这些一线卫视和有影响力的演唱会及颁奖典礼后,却发现一个更严重的事实:

细数国内从央视到一线及二线卫视的如今依然活跃的当家综艺女主持人,从顶尖的董卿到咖位一线实力却掉队的谢娜,以及那些身处一线平台却表现平平的女主持人,真的是一届不如一届。

当再次讨论国内综艺女主持人这个老生常谈却常谈常新的话题,也能够管中窥豹,看出国内综艺女主持人的断层是多么的厉害。

透过跨年演唱会及大型综艺节目,盘点国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综艺节目女主持人,其实真的有点难。

这种难一方面是因为为数不多的处于顶尖平台的综艺女主持人,她们对自身的主持定位并不归属于娱乐主持人,比如央视的董卿等人,虽然主持了多档综艺节目,邀请的也多数是娱乐明星,可是却自称是文艺工作者,而不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但是娱乐和综艺又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

另一方面,虽然以央视为首的跨年盛典主持人阵容强大,可是除了董卿、朱迅、李思思作为最知名综艺节目主持人,龙洋只能算是“新人”,甚至一度因为接班董卿主持《中国诗词大会》而被诟病,其他李梓萌则是传统意义上的新闻主播。

再看五大一线卫视中的综艺女主持人,湖南卫视咖位最大最具知名度的当属谢娜,其次是吴昕,可是两个人的主持却堪称是一个只会“哈哈哈哈”,一个在每期《快乐大本营》中说话超不过十句,包括控场、调节气氛、互动及共情能力都是一言难尽。

虽然,如今湖南卫视也在极力地强捧诸如沈梦辰、李莎旻子、梁田、刘烨(女)等几位新人女主持,可是偏偏在国内最强有力的娱乐平台上,几个人的表现和能力并未表现出与平台对等甚至是进步的潜力。

甚至在2021跨年演唱会的表现也是因为几乎所有主持人都是自始至终照着手卡念词主持,而被网友和媒体吐槽——央视乃至被隔壁的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同期跨年节目主持人秒杀。

其实,追溯湖南卫视曾经的综艺女主持人团队,可谓是哪怕相比央视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李湘、杨乐乐、曹颖、仇晓、舒高,甚至是实力俱佳但是知名度不够的赵靓、孙骁骁都是不错的综艺女主持。

然而,伴随着这些实力派和知名度兼具的综艺女主持的半隐退、转行以及转幕后,谢娜今年因为怀二胎未能参加跨年演唱会及《快乐大本营》,这还需要最少一年半的时间消失于主持舞台,湖南卫视的实力派综艺女主持真的是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

当这家国内娱乐综艺输出最大的电视平台都是如此现状的时候,再盘点其他四家一线卫视的综艺女主持人中,最具知名度和实力的,浙江卫视的伊一、费费、林杰妮、罗希,东方卫视的陈蓉、司雯嘉,江苏卫视的张纯烨,北京卫视的春妮。

其次就是安徽卫视的周群、余声,同时邀请到了从央视离开的周涛。

从中挑选实力、知名度、资历和影响力方面综合考量,最优秀的综艺主持人排名,周涛第一,其次就是周群、陈蓉、伊一。

而与湖南卫视出走或转行的综艺女主持人一样,浙江卫视曾经的当家花旦朱丹早已在各种负面新闻中消耗掉了曾经积累的高人气和实力,只能混迹于一些年度时尚综艺晚会的主持。

放眼国内,杨澜曾经有《杨澜访谈录》、李静的《超级访问》都算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综艺访谈类节目和主持人,虽然鲁豫一直被诟病主持只会说“我不信”“真的吗?”,但是不可否认,作为综艺访谈类节目《鲁豫有约》可谓是常青树。

而诸如王小丫这样曾经火过一时又突然消失,本质上还是经济类新闻主持人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她们如今已然无法支撑当下越来越多女明星客串主持综艺节目的潮流。

更让人遗憾的是,严格意义上来说,杨澜是新闻访谈类主持人,李静已经转为电商和幕后,鲁豫也无法再现当年的辉煌。

通过2021年跨年演唱会和《国剧盛典》的影响力,盘点国内最著名的综艺女主持人,似乎只剩下董卿、周涛、朱迅、周群依旧活跃在一线综艺节目中兼具实力和影响力,其次便是伊一、谢娜、陈蓉、余声、沈梦辰,在知名度和主持上紧随其后。

更残酷的现实则是,国内女主持人的“主持寿命”其实并不长,到了“新旧更替”时,女主持人可能比女演员面临的事业重创更大。

而如今能力和影响力在第一梯队的董卿已经47岁了,周涛52岁,而且周涛已经离开央视,如今也是时不时地在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等个别综艺或晚会中主持一次,直播带货。并没有固定的电视台作为综艺主持人的节目。这对于一个曾经最优秀的被誉为“倪萍接班人”的优秀主持人来说,无异于是意难平和不长久的。

相比娱乐圈,主持圈更是需要实力和幸运,而且竞争更激烈。

主持界有一个定律,做娱乐主持的可以主持新闻节目,但是主持新闻的却并不一定能够成功优秀的娱乐主持人或者说综艺主持人。参照央视及卫视那些本来是新闻主播又主持综艺节目,但是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的男女主持人们。

就算是作为董卿接班人培养的李思思如今也已经快35岁了,依然无法独挑大梁主持春晚。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堪称“神仙打架”的央视《主持人大赛》完美落幕,距今已经有一年了,当初选出的十强综艺主持人中的女选手,文艺类金奖得主蔡紫,当初的表现令人赞叹,可是一年过去了,她虽然加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主持了《勇攀巅峰之挑战不可能》,《传家》等综艺节目,可是影响力和知名度依然很小。

更何况那些当初的前十强如今早已不知所踪,只有李莎旻子还活跃的湖南卫视,也就是从哪来又回了哪里。为选拔优秀综艺节目主持人的综艺节目,本身来说也只是一场游戏罢了。获奖者想要上位依然要走很长一段路。

随着那些曾经伴随两代人成长和在春晚记忆中留下深深印记的综艺主持人,如倪萍这样的“老人”,她们慢慢的淡出了观众的视线,曾经荧屏上风光无限,如今的她们,已经成为被后浪和网红拍在沙滩上的一代美好记忆。

而比这更残酷的现实则是,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和站在风口上孕育了一大批网红脸的网红主播们,开始一边开着十级美颜加层层化妆术,一边装嗲卖萌直播,吸引了越来越年轻的粉丝们打赏刷屏。

对于越来越娱乐化的综艺节目来说,同时又有很多明星跨行抢夺专业主持人的饭碗,其中一部分直播所传递的三观和不正的五官,在资本的挟持和逐利中,早已让如今的综艺节目变得狰狞而非主流,想要孕育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就更显得难上加难,造成的最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综艺女主持人是一届不如一届。

男主持也是一样的窘境,只是稍微好一点的是,国人对男人的包容似乎更多更大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