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门新的外语,最好的时间是现在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一辈子那么长,总有一门想学的外语。或许是因为儿时看日本动漫,心里就萌生了学日语的想法;又或者是初中听到的德语歌,高中遇见的法国人,大学里追的韩剧,就在那么一瞬间让你产生了学习该国语言的想法。

之前有读者陆续和我说过她们的烦恼:“大学里把四、六级都过了,可是家里不让我学日语。”“工作了没有时间学外语,下班回去好累。” “现在有繁忙的工作、还有家庭和孩子,我想等以后退休了,再学法语。”

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阻挠着你想学外语的心。

但其实,学一门新的外语,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

一、有兴趣,趁热打铁


兴趣,总要给自己机会做点有趣的事儿。

不管是学英语、德语还是法语,我都是自己有兴趣的时候就开始学,而不是一直等。

当然前提条件是你得至少先把英语四级通过,不然压力会比较大。有兴趣相关考试通过的前提下,来学一门新的外语。别担心学外语会难,难的只有你不够坚定学习的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都听过这句话。这位老师到底有多强大的魔法能力呢?我的表妹初中那会儿特别喜欢日本动漫,经常看也学会了一些日常用的口语。她不满足,于是又自己买书回来学日语,真正的零基础无老师自学。后来竟然一点一点的学会了,能看得懂日常的日语对话、网站等等,也可以看得懂大部分的日本动漫不靠字幕,日语歌更是自己学着唱。

也是因为喜欢看动漫,她开始模仿着动漫人物在纸上绘画。后来高中选择了美术特长生,她的愿望就是当一名画家,并且愿意为梦想一直踏实努力付出。

我问她为什么要学日语?觉得难不难?她说:“因为我喜欢啊,日常生活中除了做作业还是做作业,得给自己找点喜欢的兴趣爱好。肯定是有难度的,但是并不会因为日语难,就不想学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二、学外语切记不要拖延


前几天建立了一个读者群,大家在里面提问我:“怎么抽空学那么多门外语的?又是什么动力能让你一直坚持学下去?”

抽空学外语其实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加班的时候可能当天就没法学,但过后一定会把落下的网课内容及时补上。但是,一定不要拖延呀。如果落下的课程太多,会赶不上的,也会影响学习效率。

拖延是最大的敌人,原本每天的学习任务是可以按时完成的,但今天这位朋友打电话来约你下班出去唱歌,明天另一位朋友又让你陪她就逛街,久而久之你学习的时间就少了许多。甚至会习惯了这样随叫随到的生活之后,觉得每天学外语是一件痛苦的事。

能够拯救你的只有自己,就算加入了相关的外语学习群之后,还是只有你自己坚持打卡、坚持学习,才能日积月累学会一门外语。

可以提前学完课程,但不要拖延到最后都要结束课程了才发现,自己只学了一点点。

三、不要把学外语当作痛苦的根源


学外语和其他知识不一样:其他知识或许短期内能够快速掌握、有技巧。但学外语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坚持才有结果的。

外语学习是一个每天坚持、按小时计算的过程。有的人和我抱怨说:“听了两个月的英语听力练习,还是听不懂,非常痛苦。”首先,你是真的听了两个月每天坚持至少1小时的练习时间吗?其次,你做听力练习,是不是听完就过了,根本没有反思过自己哪些不会、哪些地方容易出错?你是否有听完之后回顾原文,然后一句一句弄懂直到下次听到能理解为止?

如果没有,那就没资格抱怨听不懂。你不是学不会、更不是智商的问题,而是你把它当作了痛苦的根源。

每天醒来想到学英语要背单词就痛苦,于是脑子里就留下一个痛苦记忆叫:背单词、做听力。但凡开始学习的时候就觉得记忆力减退、单词混淆、甚至时间久了就觉得头晕眼花……

如果你背一个单词就给你20元,让你把4000多个四级单词背完,你愿意吗?相信你没多久就会把四级单词都搞定。

在学外语过程中,不妨把做练习、背单词转换一下,看作是一个有奖励的目标,然后一点一点去完成它。切记不要当作是痛苦的根源,这样只会让你越学越觉得难。

四、就现在,行动起来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总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一直拖延着没有学我喜欢的德语、法语。而随着时间一年又一年的流逝,心里留下的却是遗憾。2014年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才坚定了要学二外的心。

于是风雨无阻,每周六背着书包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德语。讲真,工作后我还真怀念学生时代背书包上课、去图书馆的时光。当你工作之后,属于自己的学习时间会比学生时代少很多,而且身边也不再有那么多人愿意坚持学习了,下班后吃喝玩乐就成群结队,要是你说要回家去学习,别人或许会误以为你不喜欢社交、甚至会觉得你装。

而当我真正行动起来,去学一门新的外语时,这些眼前的烦恼都被抛弃到脑后。因为我知道,就算身边的人不理解,这也是我一辈子里要去做的一件事。我也不惧怕坚持不下去、不怕别人怎么看我,我只在乎自己能在这段时间里学到多少知识,能够在几年后变得有多优秀。

工作再忙,也会有休息的时候可以学习;

基础再差,通过后天努力也能渐渐学好;

没有太多钱报实体课,可以几个人拼一门网课学;

你在害怕、担心什么呢?

就算以后你不靠这门外语去谋生,但至少你学会了新的知识(技能),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充实起来了呀,而且没有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事情上。

最后,引用一句广告语: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just do it!


【简书上关于语言学习的其他经验贴,可以点击我的以下链接直接查看】

觉得学英语枯燥?21天英语手账改变你

非科班出身的我,是如何学英语、德语、法语的?

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没天赋就学不好外语?他们用行动来告诉你

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

学二外,先学哪一门语言比较好?

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谁说学英语没用?那是因为你没尝到甜头

学外语,请保持一颗随时从零开始的心

听说你想考雅思,还想获得7分+?

有一个长达12年的外国笔友是什么样的体验?

学外语道路上,怎么提高学习效率?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