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的隐私权与知情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8号下午,我居住的小区有一人被120拉走,有几个邻居发现120来车拉人,还穿了全套防护服来的,不由得让人联想是不是与疫情有关,于是,小区原本安静的业主群开始沸腾了。

  第一时间,业主打电话给物业,询问刚才120穿防护服过来的那几个人是怎么回事?因为特殊时期,物业只留一个门进出登记的,应该清楚是什么情况。过了好一会 ,物业负责人回答:“大家不要慌,那个是**栋业主身体不舒服,在家自己打电话叫的120。”

    于是,打电话的人热心的把情况在群里告知,希望邻居们放宽心。

  “不对呀,业主要是普通生病,需要120穿全套防护服进来吗?”

  “一般120过来都是警报拉的呜呜响,这个一点声音都没有,不像是急救的呀?”

  “我就是拉走人的那一栋楼业主,现在下面有人拉个绳子把我们这一单元封起来了!”

这下更慌乱了!如果与疫情无关,干嘛拉走人还要封楼?

于是,大家纷纷再打电话给物业询问到底是什么情况,但物业不再接电话,群里信息也不回了。

业主群里开始慌乱不已。各种猜测推断满天飞。可是特殊时期,大家都不便走动去那一栋查看情况,于是纷纷在群里沟通,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表明了我们小区无数业主忐忑不安的心情。。。而在其他购物或者聊天群里得知片言只语的邻居们,纷纷要求加入大群, 期望第一时间得知真相。由于一个微信群上限只能有500人,而我们小区有五六十栋楼,于是管理员新建了业主二群、业主三群。。。直至业主五群。。。

惊慌忙乱的讨论直至凌晨两点。也没有一点头绪。

第二天,也就是2月9号,一大早我们就关注着最新发布的疫情信息,确诊多少,疑似多少,行动轨迹有没有我们小区。我一睁开眼,发现群里聊天记录就有八百多条未读,一路爬楼,早有人把今天疫情信息发来共享 ,没有我们小区的!

按说这是好事呀!大家的担心可以放下了!可是,后面无数条信息,都是被封楼的那个单元人发的,说他们被社区要求在家隔离,生活用品由社区来送。

这不就等于说我们小区发现疫情了吗?

等我爬完楼,早有业主打电话问过物业为什么封楼了,物业回答说:“具体的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大家不要慌,可能是有人接触过疑似,现在需要在家隔离。”

接触过疑似?具体情况怎么样?可是物业已经不再接电话,也不再回复了!

群里恐慌的情绪迅速发酵!

有人开始提议,打电话反映情况,不能不明原因就封楼啊?

忙乎了半天,也没有确切的答复。

终于,有人在群里艾特物业并发了封楼照片,还说已经在网上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了,物业回复了:“封楼的那栋单元有人现在是疑似,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大家现在都不要出门!”

“疑似需要封楼吗?情况仅仅是疑似吗?我们需要知道更具体的信息,以判断自己有没有接触,有没有风险!”群里类似的信息瞬间数不清。

物业又慢吞吞回复:“现在那个人被确诊了,所以要封楼!”

“什么?从疑似到确诊就一分钟?”

下面群里就似炸锅了的你一言我一语没个停了。

“既然已经确诊了,为什么今天公布的疫情信息里木有我们小区那个人?”

物业答复:“等官方通知。”

“至少物业应该把那个业主接触史调个监控看看吧?谁知道他发病前都去了哪些地方?我们邻居好自我排查一下啊?”

物业说:“那个人是xx栋二单元的,小区监控看到他进出大门的两次记录,据该业主说一次是去医院看病,一次是去门口药店买药。不过放心,那个业主是戴口罩了。”

“具体是哪一户?他什么时间段出门的?我们好对照排查一下呀”

物业再次消失。

群里根据物业的简单线索开始自我分析了。有人说那个人他认识,姓s,有人说,那个人一家三口都在xx层住着。

由于没有确切的行动轨迹,群里人人自危。

说着说着,群里有人又发图,说120又来了!

有图有真相,120里全套防护服的人就在被封那个单元楼的隔壁楼栋下去的!

妈呀,这还了得!

再次艾特物业。物业说:“大家不要慌,那是隔壁一户人家有老人身体不舒服打120的。”

哦,那就还好!

于是,大家继续分析2月9号公布的确诊病例。有一个业主说,他认识我们小区确诊的那个人,就是xx号病例,但是现在公告里把他写成隔壁县的,不算是我们区的,不知道为啥。其他情况一模一样,就是只字未提他生病还买药的我们这个小区名字,甚者连他生病期间主要活动范围——我们行政区属的名字都没提。还说了他所知晓的确诊病例出门情况,以供大家排查。

不一会,公告里这一例100多字的行动轨迹介绍,已被小区人倒背如流了,大家恨不得把每个字都掰开了揉碎了砸扁了,看能不能找到隐藏有我们小区信息相关的半点密码,结果当然是没有。不知道我们小区没有上榜,大家内心到底是心安了,还是更不安了。

不过,群里大家情绪稍安。开始有人调侃几句。

“xx栋三单元又被封啦!”

一声惊呼,配合着图片,我们小区另一栋楼某个单元又被全副武装的人员过来封楼了,门口外面还扎了帐篷,在此24小时值班服务,跟之前被封的楼单元一模一样啊!

“物业人呢?到底咋回事?你不说是业主自己打的120吗?”

“问物业没有用,我们要向上级部门反映,大家快看公布的这个投诉举报电话。”

“我们要打市长热线,物业净糊弄我们!”

“天啦,一例封楼,两例封小区,我可不想小区被封!”

终于,物业潜水不成,露面搭话了,“新封楼的这一单元,因为与之前我们小区确诊病例一起吃过饭,所以现在也是疑似,大家不要慌,没事的!”

“既然跟我们小区之前确诊的那一例吃过饭,为什么之前那一例不提我们小区名字?物业是怎么管理的?你们有没有跟上面反映,这个人在我们小区生活?”

“我们不是要物业调查确诊病例的具体生活情况,但至少我们有知情权吧?毕竟患者跟我们同住一个小区,人是从我们小区被120拉走的!”

物业说:“现在人都到医院了,我们也不了解具体情况,我们等官方通知。”

“你作为物业,应该如实反映小区疫情情况,明明人就从我们小区拉走的,咋现在跟我们小区,不,跟我们行政区属都一点关系没有?这一例到底什么情况?这算不算没有如实上报?”

“我要看文件!如果物业不给我们明确答复为什么要封楼,我们就要向上级反映!”

“我们楼都封了,公告里却没有我们小区名字,我现在出不了门,我要是告诉公司领导我们单元有确诊,楼被封了不能来上班,你说我们领导能信吗?”

一个小时后,群里发来图片,派出所带人过来查看我们小区防疫情况。

下午,据说市长亲自来我们小区走访了。

五点左右,物业发来一张图片,是街道发的文,说“曾有一例确诊病人在我们小区某栋某单元生活过”,故要将这一单元封楼。

之前群里说的热热闹闹,这则消息发过之后,群里沉默了好久。

2月10日,发布的疫情信息里依然没有我们小区名字,也没有对之前发布病例的补充信息。

我们小区依然没有一例病例,实际上,已经封了两个单元。某些时候,恍惚觉得自己在群里看到的那些图片,听到楼下邻居的那些传闻,都是我在做梦。

但这一天,120又全副武装来到小区,又接走了两个人。物业仍然说,是业主自己打电话叫的,而且业主是自己走上车的,肯定没事的。

2月11日,公告确诊病例中终于出现了我们行政区划的名字。有邻居指出,其中一例就是后来封楼那一栋去之前确诊吃饭的那家人。

再次,疑似变成确诊。

群里的惊慌失措又开始发酵膨胀:“只吃了一顿饭就被传染了,那之前那一家确诊的没有传给他自己家人?”

“会不会已经确诊了,继续算隔壁县里的?”

艾特物业,物业说“要等官方通知,人拉走了我们就不了解情况了。”

“之前他在我们小区生活,你们不也没有告诉我们他的活动情况吗?”

“那位业主也有自己的隐私,他说他在市里有几套房子,都不常住,他坚持报他户籍地就是xx县的,这是他个人隐私,我们不便询问。”

“要保护隐私是不错, 可是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果单方面扩大隐私范围,对其他人就是隐患和伤害。我们要有知情权!”

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要知情权,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要隐私权,我也头晕了。。。

之后几个小时,群里吵得不可开交。

11日晚间,终于,我们小区榜上有名了。这一刻,我们小区人松了一口气,对,就是松了一口气,因为,之前的猜测基本都被证实了, 就像是自己编写的剧本如约上演了。

傍晚,120再次全副武装光临小区。具体情节跟前几次几乎雷同,疑问伴随着恐慌再次在小区蔓延。

晚上十点多钟,物业在群里说,那个120接走的人骑共享单车回来了,放心吧,一定没事!他都能骑共享单车回来,还会有事么?

但随后一天,我们小区病例变成2个,再次给物业打电话,询问到底是哪两个?因为之前那一例没有算我们小区的,难道后面疑似的又确诊了?不对啊,我们只是封了两个单元,是两个单元,不是两栋楼,按规定不可能有两例的呀,两例不是说要封小区吗?

渐渐的,大家也都适应了,不再奇怪120左一趟右一趟的光临,也不再猜测是疑似还是确诊了,天天宅家里看着通告里确诊和疑似病例一天天下降,该干嘛就干嘛。

不过,小区邻居们经过此疫,天天在群里沟通聊天,团购美食,互相关照,不时调侃,虽然可能见面还是不认识,但,那又何妨?同是小区抗疫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东城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直各单位: 《金坛市物业管理办法》已经市...
    我爱灬我家阅读 1,736评论 0 1
  •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读简友@JS凌雪忆梅之《月满西楼》偶得灵感,做小诗一首。 残荷满目秋, 拂袖摆兰舟。 凭栏...
    怀双阅读 480评论 21 19
  • 我今天读了《水浒传》 好词:文彬大喜 监狱 不忠不孝 又饥又渴 浮上沉下 煮粥烧汤 踉踉跄跄 好句:李...
    嘉勋_ae4c阅读 246评论 0 0
  • 王丕也会老去,他不怕 作为一名商界的奇才,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资本家,王丕这一生是值得的。 “我认为,我应该把这一辈...
    鬼少箫笛工作室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