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晚上来点这个,就会偷偷变年轻!

文 |义琳

前段时间,我们召集了几个小伙伴共同完成了一个人肉版的皮肤修复实验。


实验背景

起因是我的一个好盆友CoCo,本身皮肤比较敏感,但一直都保护的比较好也没什么更大的问题。前段时间去澳洲玩了一圈回来,忽然两颊开始红血丝凸现,而且伴有过敏般的脱皮症状。无论用什么护肤品都会有刺痛感,而且不论用什么都会干到爆裂。

在去医院用过一些暂时性的脱敏药物和舒缓性的产品之后,皮肤总是无法得到真正恢复,总是时好时坏,而且脸上总是莫名其妙就生出好多闭合性粉刺,是那种藏在皮肤下面根本没有白头的,原本一张干净的小脸上布满了痘坑和痘印。

我们在确认过皮肤的状况后,使用了甘油疗法(《只要2元钱,就能解决你一生的皮肤保湿问题》)初步缓解了一些症状,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就进入了平台期,而且闭合性粉刺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控制。

这个时候已经基本上可以判定是皮肤的角质层屏障能力受损,而且新生能力不足。于是我提出了一个很大胆的建议——试下维A酸吧!

要说这个想法有多大胆,听说过80年代刚刚开始流行烫发的时候用的是什么工具么?就是用烧红的火钳子直接拿来把头发夹出卷——对,就是这个表情!

虽然CoCo也是玩转护肤品多年的老司机,还是被我的想法吓了一跳,我们把想法跟其他几个老司机分享之后,最终大家决定一起来做志愿者,献上自己珍贵的面子。

维A酸属于处方药,可以诱导表皮增生,防止及消除粉刺皮损,但对皮肤有刺激性。可随药物浓度和给药次数引起不同程度皮肤刺激性炎症,红肿、糜烂,削弱角质层屏障,使药物吸收增加,引起系统毒性。

实验过程:

1. 手腕和耳后分别皮试,每三天1次,数次后无不良反应;

2. 遵照说明全脸使用,避开眼周,开始时每3天一次,出现不同症状的轻度不良反应,但不曾出现红肿、糜烂等重度不良反应;

3. 数次后不良反应逐渐消失,逐渐调增使用频率和使用量。


实验效果:

通过逐渐递增调整使用剂量和频率直至每天使用一次,连续半月后,

1. 两颊有红血丝的姑娘们红血丝逐渐隐形;

2. 实验前皮肤干燥的症状大大缓解,不再干燥难耐;

3. 闭合性粉刺的数量大量减少,而且痘坑和痘印颜色明显变浅。


其实早在1967年,Kligman博士(维A酸软膏的发明人)就做过这个实验:

首先,用UVB照射无毛小鼠,光老化导致老鼠的身体布满皱纹。然后在部分小鼠身上涂抹维A酸软膏,持续6周之后,皱纹几乎消失不见了!同时在小鼠的皮肤里检测出了更多的胶原蛋白产生。

1986年,在400名中年女性皮肤上的使用结果表明,维A酸软膏通过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减少皮肤皱纹,达到了改善受试者肤质的效果。

在一份美国皮肤科学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报告中指出“58-71岁女性如果每晚使用该乳膏,会比只用普通护肤品的同龄女性展示出更佳的肤色、皮肤质感和皮肤平滑度。同时维A酸软膏还展示出消除色斑和细纹的能力,这种能力在对照之下是非常明显而且可持续的。”同年12月哈佛医学院的一篇报道也证实了这个效果。

这种配方获得专利后,被授权给了强生公司,这就是强生公司至今的看家宝贝成分——Retinol的前身了。


万能的维A酸

维A酸直接作用于皮肤细胞,使颗粒层和棘细胞层增厚,受作用的表皮细胞可见到DNA合成和丝分裂指数增加。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在表皮细胞分化后期通过影响K1、K10角蛋白酶解,影响丝聚蛋白原至丝聚蛋白过程及交联包膜形成促进表皮颗粒层细胞向角质层分化。

维A酸可显著抑制实验性粉刺生成,通过调节毛囊皮脂腺上皮角化异常过程去除角质栓,从而起到防止及消除粉刺皮损作用。

维A酸可影响黑色素细胞的黑色素生成,对酪氨酸羟化酶、多巴氧化酶及二羟基吲哚氧化酶等三型催化酶活性都有抑制作用,从而降低黑色素形成、减轻皮肤色素沉着。维A酸对正常人黑色素细胞酪氨酸酶活性和黑色素成分都无影响。

当皮肤发生生理性老化、或受药物、紫外线辐射及创伤伤害时,维A酸可纠正或预防有害因素对真皮结缔组织生化成分及形态结构引起的异常,刺激皮肤细胞外基质蛋白合成,在真皮上部加速形成新的结缔组织带,并可提高伤口部位的张力强度。维A酸对正常皮肤胶原合成无影响。此外,维A酸对白细胞趋化有抑制活性,从而起到抗炎作用。

发现了吧,维A酸虽然有刺激性,但真的是个万金油。

由于维A酸刺激性过强,化妆品中是禁止添加的,现在化妆品中允许添加的都是维A家族的好兄弟——维A醛、维A醇、维A酯。这些成分进入人体内最终还是会转化成维A酸发生作用的,所以大家就不要去买不那么安全的维A酸软膏了。

相同浓度下的效果对比:维A醛 > 维A醇>维A酯

所以如果你皮肤的耐受能力比较好,可以选择含有维A醛的产品来使用,比如:Dr. Dennis Gross Skin Care的Ferulic Acid+Retinol系列,

另一个品牌就是著名的雅漾了,

维A醛的刺激性终归不是谁的皮肤都能够耐受的,更温和一点的维A醇就是给用不得维A醛的你们准备的咯。

洛克RoC抗皱精华,Murad保湿修护乳液,TOPIX SRS DNA细胞修复精华,资生堂悦薇系列,EL的小棕瓶,倩碧光子小白瓶等等。


为啥非得晚上用呢?

日光可加重维A酸对皮肤的刺激导致维A酸分解,动物实验提示维A酸可增强紫外线致癌能力,因此本品最宜在晚间及睡前应用,治疗过程应避免日晒,或采用遮光措施。虽然维A醇没有维A酸那么厉害,但是也还是有影响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维A醇产品都是晚霜的原因。

所以尽量晚上用,早上洗掉。

白天晒了一天太阳,晚上用一点维生素A家族来帮助对抗光老化,懂行的老司机都是这样偷偷变年轻的。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记得留言给我哦!


你也许还想看:

你可以不帅,但不能没有男人味!

你不是化妆显老,只是不懂其中的奥妙

不怕你穿衣有品,就怕你处处踩雷还引以为傲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同是素色T恤,为何人家穿是型男,你穿就是老头衫?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grep命令可以通过匹配单词迅速定位对应的行,但是有时候需要同时匹配多个单词,而且会有不同的匹配要求。本文将通...
    KiwenLau阅读 11,119评论 0 8
  • 有人说喜欢回忆过去是说明老了,最近我总是想起过去的岁月。 记得高中毕业那年,有着年轻的梦想,不想待在家种地,就嚷嚷...
    紫陶阅读 270评论 0 0
  • 第三次饿了的时候,我出去买了份盖浇,提了一屉包子,顺带买了些零食。 结账的时候,柜台清秀的少年看了眼手表,又看了我...
    凉木汐阅读 643评论 4 20
  • 社会上有好多种减肥方法,是人眼花缭乱,现有的减肥方法归类无非就这几种。 一、手术,用手术的方法,把胃和小肠切除一点...
    人间正道007阅读 6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