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数据响应式

Vue 最独特的特性之一,是其非侵入性的响应式系统。数据模型仅仅是普通的 JavaScript 对象。而当你修改它们时,视图会进行更新。

前置知识

Vue对Data做了什么
getter 和 setter
let obj0 = {
    姓: "高",
    名: "圆圆",
    age: 18
};

// 需求一,得到姓名

let obj1 = {
    姓: "高",
    名: "圆圆",
    姓名() {
        return this.姓 + this.名;
    },
    age: 18
};

console.log("需求一:" + obj1.姓名());
// 姓名后面的括号能删掉吗?不能,因为它是函数
// 怎么去掉括号?

// 需求二,姓名不要括号也能得出值

let obj2 = {
    姓: "高",
    名: "圆圆",
    get 姓名() {
        return this.姓 + this.名;
    },
    age: 18
};

console.log("需求二:" + obj2.姓名);

// 总结:getter 就是这样用的。不加括号的函数,仅此而已。

// 需求三:姓名可以被写

let obj3 = {
    姓: "高",
    名: "圆圆",
    get 姓名() {
        return this.姓 + this.名;
    },
    set 姓名(xxx) {
        this.姓 = xxx[0]
        this.名 = xxx.slice(1)
    },
    age: 18
};

obj3.姓名 = '高媛媛'

console.log(`需求三:姓 ${obj3.姓},名 ${obj3.名}`)

// 总结:setter 就是这样用的。用 = xxx 触发 set 函数
Object.defineProperty()

之前在使用getter、setter时,是在定义这个对象时直接使用的。在定义完一个对象之后,要想再添加新的get set时只能用Object.defineProperty()

// 需求:n不能小于0
let data2 = {}
data2._n = 0 //用_n存储n的值
Object.defineProperty(data2, 'n', {
  get(){
    return this._n
  },
  set(value){ 
  //set可以添加判断:小于0直接return,否则将n值置为最新value
    if(value < 0) return 
    this._n = value 
  }
})

代理和监听

let myData5 = { n: 0 };
let data5 = proxy2({ data: myData5 }); // 括号里是匿名对象,无法访问

function proxy2({ data } ) {
let value = data.n;
Object.defineProperty(data, "n", {
get() {
return value;
},
set(newValue) {
if (newValue < 0) return;
value = newValue;
}
});
// 就加了上面几句,这几句话会监听 data

const obj = {};
Object.defineProperty(obj, "n", {
get() {
return data.n;
},
set(value) {
if (value < 0) return; //这句话多余了
data.n = value;
}
});

return obj; // obj 就是代理
}

Object.defineProperty

  • 可以给对象添加属性value
  • 可以给对象添加getter/setter
  • getter/setter用于对属性的读写进行监控
什么是代理(设计模式)
  • 对myData对象的属性读写,全权由另一个对象vm负责
  • 那么vm就是myData的代理
  • 比如myData.n不用,偏要用vm.n来操作myData.n

vm = new Vue({data: myData})
一、会让 vm 成为 myData 的代理(proxy)
二、会对 myData 的所有属性进行监控 为什么要监控,为了防止 myData 的属性变了, vm 不知道
vm 知道属性变了就可以调用 render(data) UI = render(data)
总之对data做了任何修改,Vue必须知道才能做到响应刷新


回到最初的问题,Vue对Data做了什么
1.Vue会对data后面的{n:0}进行窜改,给它加监听。
2.会新生成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会代理篡改后的对象。

图片1.png

Vue数据响应式

响应式:若一个物体对外界刺激有所反应,那就是响应式

Vue的data是响应式
const vm=new Vue({data:{n:0}})
我如果修改vm.n,那么UI中的n就会响应我
Vue 2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来实现数据响应式

data.png

Vue的data的bug

new Vue({
  data: {
    obj: {
      a: 0 //obj.a会被Vue监听 & 代理
    //b:undefined  
    }
  },
  template: `
    <div>
      {{obj.b}}
      <button @click="setB">set b</button>
    </div>
  `,
  methods: {
    setB() {
      this.obj.b = 1; //页面中不会显示1
    //Vue.set(this.obj,'b',1)
    //this.$set(this.obj,'b',1) 
    }
  }
}).$mount("#app");

页面中不会显示1,因为Vue没法监听一开始不存在的obj.b
解决办法
1.把k都声明好,后面不再加属性 比如b:undefined
2.使用Vue.set或者this.$set
是为了防止重名 比如`Vue.set(this.obj,'b')`或者`this.set(this.obj,'b',1)`
Vue.set和this.$set作用:

  • 新增key
  • 自动创建代理和监听(如果没有创建过)
  • 触发UI更新(但不会立刻更新)

数组变异

如果data中有数组,没法提前声明key的情况

  data: {
    array: ["a", "b", "c"]
  },
  template: `
    <div>
      {{array}}
      <button @click="setD">set d</button>
    </div>
  `,
  methods: {
    setD() {
    //this.array[3] = "d"; 页面中不会显示'd'
    //this.$set(this.array,3,'d') 增加下标的方式实现添加
    this.array.push('d')//尤雨溪的做法
    console.log(this.array)
    }
  }
}).$mount("#app");

变更方法

Vue 将被侦听的数组的变更方法进行了包裹,所以它们也将会触发视图更新。这些被包裹过的方法包括:

  • push()

  • pop()

  • shift()

  • unshift()

  • splice()

  • sort()

  • reverse()

Vue在这个对象,你以为这个是数组对象,你传给Vue之后,Vue就会篡改这个数组。它会在中间加一层原型。这个原型有7个方法,这7个方法跟以前是同名的但是代码被尤雨溪改了,会帮你set(监听,每次push都会通知Vue)。也就是说push会做2件事情:调以前的push,调完后通知Vue添加监听和代理。

总结

1.对象中新增的key

Vue无法事先监听和代理

要使用set来新增key,创建监听和代理,更新UI

最好提前把属性都写出来,不要新增key

但数组做不到「不新增key」

2.数组中新增的key

也可用set来新增key,更新UI

不过尤雨溪篡改了7个API方便你对数组进行增删

这7个API会自动处理监听和代理,并更新UI

结论:数组新增key最后通过7个API


对数据响应式的理解

简单说就是用户更改数据时,视图可以自动刷新,页面UI能够响应数据变化。Object.defineProperty()给数据对象添加value属性,设置getter和setter监控属性的读写,这些 getter/setter 对用户来说是不可见的,但是在内部它们让 Vue 能够追踪依赖,在属性被访问和修改时通知变更。并使用vm对象负责数据对象的代理,当属性更新时,调用render()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据响应式 主要原理:深入响应式原理[https://cn.vuejs.org/v2/guide/reactivi...
    珍惜时间小李阅读 286评论 0 0
  • Vue到底对 data 做了什么? 我们有如上的代码,其中 data 中的的数据引用外面的变量 myData; 我...
    MrTon_1965阅读 210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我相信很多同学对Vue的数据响应式是通过Vue.js文档[https://link.zhihu.com/...
    luci_dity阅读 271评论 0 0
  • 深入理解 options.data,响应式原理 ES6中的 getter 和 setter 通过计算属性 改变原始...
    siyuetian阅读 230评论 0 0
  • 一个物体能对外界的刺激作出反应,那他就是响应式的 const vm = new Vue({data:{n:0}})...
    Shigure_Rain阅读 221评论 0 0